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饗宴/209亂世英雄修昔底德
2024/06/14 10:10:14瀏覽220|回應0|推薦4

§ 亂世英雄修昔底德

當亞西比德與尼西亞斯大聲爭吵時,修昔底德與阿斯帕西亞正坐在沙龍角落喝著酒。

修昔底德少年時聽了希羅多德的演講,大受感動,就立志當歷史學家。

 

20歲參加鎮壓薩米亞戰役(Samian Revolt),30歲得過瘟疫,

3年前被任命為將軍前往薩索斯(Thasos面積380平方公里 希臘第12大島),

在保衛安菲波利斯城(Amphipolis)的戰役中失敗,因此被雅典人民流放。

此時39歲,這麼精采的人生讓他始終願意當一個旁觀者。

在夢菲斯 修昔底德是大金主,他在薩索斯島對面色雷斯沿海地區 Scapte Hyle(或稱Scaptesyle)擁有金礦,

流放的生活正好讓他好好寫歷史,他現在是有錢又有閒。

沒有人比他更了解亞西比德與尼西亞斯了,所以當他兩人大聲爭論,他要阿斯帕希亞別管,直到尼西亞斯站了起來…

在夢菲斯,修昔底德還對兩個女人很感興趣,莫妮卡與裴夏,6年前就認識了,在希俄斯島時。

這兩個女人的男人都叫做希波克拉底,都是魔法師,其中醫生希波克拉底在瘟疫中救了他,算是摯友;

另一位現在是私塾老師,聽說現在致力於數學研究。

裴夏有魅力,莫妮卡有無法描述的魔力。

都是奴隸出身,能擠身貴族,這在雅典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修昔底德對阿斯帕希亞有一種奇異的迷戀,阿斯帕希亞已經49歲了,但是風韻猶存,也許是戀母情結吧。

 

當阿斯帕希亞又回座:

「再喝一杯吧,將軍。我這裡有一個金幣,你幫我看看能值多少四德拉克馬?

還有一件事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雅典這麼好戰?」

修昔底德:

「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簡單地說,人們通過戰爭取得財富,我說的人們指的是政客,軍閥。

(註 西方好戰是為了什麼?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直白地表示,

「為了什麼呢?為了錢:為了財富、資產、影響力,像往常一樣。

烏克蘭資源豐富,但背一身債,外國公司已經可以擁有其肥沃的土地和其他經濟資產」)

這金幣的正反兩面是海豹與獅子,沒見過,應該是某地區的骨董,

我給你一隻山羊的價錢(10德拉克馬)如何?

當作我的收藏。妳是從哪裡得到的?」

「一個朋友送我的,就送給你吧。」

莫妮卡想在伽羅斯島蓋一間冶金鋪,把古金幣鑄成金條。

這裡有很多細節要規劃。

至於寶石、珊瑚、珍珠,…甚至於夜明珠就必須找到安全的管道,阿斯帕希亞算是她的合夥人。

夢菲思沙龍既是銷魂窟也是銷金窟、有錢人在美女面前揮金如土,總是輸人不輸陣。

「德謨克利特家宴,妳會參加嗎?」

「綠草需要紅花相配,德謨克利特怎麼可能沒邀請我。你今天晚上在夢菲斯過夜嗎?」

「如果妳親自接待…」

「去死吧,你…」阿斯帕希亞竟然嬌羞滿面…

 

後記:

  1. 薩米亞戰役 Samian War 440-439 BC (Samian 薩摩斯人) 
  2. 西元前424年,雅典人任命修昔底德為將軍,派他前往色雷斯指揮軍隊, 但他卻因未能及時援助戰略要地安菲波利斯(Amphipolis)而遭到放逐,被迫離開雅典達二十年之久。 
  3. 米洛斯對話(the Melosad Dialogue):雅典聲稱「強者做他可以做的,弱著遭受他必須要接受的」。這句話是著名「米洛斯對話」之中心思想,也是國際政治長久之遊戲規則。 
  4. 雅典瘟疫 430BC~ 
  5. [伊里亞德 第六卷 前段] (荷馬 是西元前八世紀的詩人,這裡的戰爭是指特洛伊戰爭。) 
  6. [修昔底德的回憶] 二十一世紀雙月刊 必須詳讀的文章 斯巴達的圍城士兵發現雅典人忽然築起了無數新墳,詫異之下問了雅典逃兵才知道瘟疫正在城內肆虐。斯巴達國王阿基達馬斯(Archidamus)命令馬上撤兵,伯羅奔尼撒戰爭暫告停止。 
  7. [歷史學家的敘事藝術] 白曉春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71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