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128尼古拉的辯白
2024/06/08 07:12:23瀏覽102|回應0|推薦3

§ 尼古拉的辯白

這一篇不明原因遺失 只好如此補上

第一個證明無窮調和級數發散的人是尼克爾.奧里斯姆(Nicole Oresm 1323~1382),中世紀的哲學家。

18世紀的數學主流是微積分與無窮級數,奧里斯姆在14世紀就可以證出這個級數的發散性,令人佩服。

多米諾骨牌堆疊(Overhanging dominoes)是夏普(Robert T.Sharp)1954年玩出來的遊戲。

 

第二天早上當我到了美術館,尼古拉已經在草地上坐著。

 

尼古拉: 「你是魔幻俱樂部之外唯一能”聽”到我聲音的人,真有意思,這到底是有甚麼緣分。」

我:「所謂”聽”,楞嚴經中說:跋難陀龍,無耳而聽。

佛說因緣所生法,聞性是不生不滅。我大概有一點慧根。

據說月眉師姐供奉觀世音菩薩,她如何與菩薩溝通?

還有,俊哥的主神是佳福寺的三媽菩薩,他又是如何與菩薩溝通?你有問過嗎?」

 

尼古拉: 「沒問過,或許就像你一樣,”聲音”在心中自然產生。

據我所知,有時候會有光影(煞氣之類),只是其他人”看”不見。」

 

「李嫚說你瞋念太重,到底是怎麼回事?」

尼古拉: 「我的前世是尼柯爾.奧雷姆(Nicole Oresme1323~1382)自認在各方面都學有所長,

博學多聞勝過艾拉托斯特尼(Eratosthenes 276-194BC),

尤其是對於無窮調和級數的研究更是超越時代一百多年,

但是完全得不到人們的讚賞與認同,於是憤恨不平。

我被瞋念蒙蔽了心眼,一覺醒來竟然發現自己是一隻黑貓。」 尼古拉平靜地說起往事。

 

「前一陣子,月眉師姐看看左手掌,再看看我,這麼說: 嗯!沒有幾世是人嘛。

(後來知道伯公左手掌也有一個無名鏡。) 我猜想或許我有一世是猴子。」

我這樣安慰尼古拉。

 

原來這是尼古拉一直Line一些與調和級數相關的東西給我的原因,

還有,為什麼Eros Café內擺了一副多米諾骨牌,終於有點理解。

老艾看上楚楚是「犯癡」了吧。 貪、瞋、癡是三毒。凡人都犯了,有人還犯傻。

 

無窮調和級數只是黎曼猜想的一個前菜。 故事還得從艾拉托斯特尼「質數篩法」說起,

然後「質數定理(關於質數的分布)」,…蒙哥馬利與戴森的邂逅,準晶體…

,一個似乎沒完沒了的故事。

 

黎曼猜想據稱牽涉到量子力學,黎曼幾何最後在探究時空的奧秘。

黎曼短暫的一生發出了如此光芒,一個人如何能做到這種地步?

「你不會是想解決黎曼猜想吧?」我突發奇想地問尼古拉。

「我只想重新做人!」尼古拉悲傷起來。

 

我很想把尼古拉抱在懷裡安慰牠:

「你聽過野狐禪的故事嗎?想重新做人,可以說很難,也可以說很簡單,一念之間而已。

多累積一點功德應該有幫助。」 輪迴有一個目的,就是完成未竟之志業,我是這樣想的。

例如,李昌鈺博士前世是解塵和尚,這輩子繼續積功累德。

 

六道眾生只有人能成佛。 尼古拉可以修練成人嗎?

或者多行善事,積功累德,期待後世。

范王爺、伯公也都在修練中嗎?

有太多自己不懂的事物。

這些事俊哥知道很多,很久不見了,也許在閉關中。

 

「你還沒說魔幻光明部邀我為會員是怎麼回事。

上午希

斯才邀我入暗黑部,這畢達哥拉斯聖教派傳承這麼久,為什麼從沒聽說過?」

尼古拉: 「幾千年轉眼成雲煙,我不就是十四世紀的人麼!

光明與暗黑如何選擇,我想,也許你面臨了人生的一個拐點,

仔細想想,俊哥會請小魯教你靜坐之道,之後再決定也不晚。

好了,我相信你也是有很多世不是人,這或許安慰了我。」

 

尼古拉的心情似乎好很多,我卻陷入無端哀傷,人生是甚麼,我是誰?

 

後記:

  1. 十八世紀 數學的主流是無窮級數與微積分 
  2. 「天才之旅」一書中有好幾種無窮調和級數發散的證明,分別由蒙哥利(Pietro Mengoli 1625~1686)、柏努利兄弟John Bernoulli(1667~1748)、Jacob Bernoulli(1655~1705)證明。
  3.  多米諾骨牌堆疊(Overhanging dominoes)是夏普(Robert T.Sharp)1954年玩出來的遊戲。數學傳播季刊第34卷第2期;第35卷第2期 
  4. 多米諾骨牌(Dominoes Overhang) 5. 堆多米諾骨牌 6. Maximum Overhang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69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