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159俠客行
2024/06/08 05:03:13瀏覽134|回應0|推薦2

§ 俠客行

西元前427年 3月下旬。

俠客號貨船從西俄斯島港口出發往雅典,船長希波克拉底,船員3人,基尼斯、依底特、戴諾。

 

希臘是地中海型氣候,此刻氣溫在20度左右,春雨綿綿 薄霧輕飄。

依底特:「聽說雅典的女人比西俄斯島的美麗,幾年前瘟疫帶走了雅典四分之一的人口,現在還有酒肆嗎?」

基尼斯:「沒有女人與酒肆,雅典的男人如何過活。」

戴諾:「別只想著女人,嗨!希皮,你相信有海盜嗎? 」

希波克拉底: 聽說是有的,我們這一點東西他們應該還看不上眼。

萬一遇上了,你們不要抵抗,我去跟他們商量商量。

 

一行人航行到中途,遠處出現一艘大船,幾艘快艇駛了過來。

「往雅典嗎?船長有令,你們跟我們走!」

「有這麼斯文的強盜嗎,怎麼辦?」

希波克拉底: 我們是往雅典送一些貨,小本生意,請大哥高抬貴手。

「不是大哥,是小姐!」

希波克拉底一聽是個女的就失去了戒心:

好咧,大哥你帶路。

 

到了大船邊,一個靚影跳了下來。

一個瓜子臉,淡掃蛾眉,身材輕盈的女子進入船艙查看。

「這是什麼鬼東西!」少女白皙的臉上泛起紅暈。

「是酒瓶。」

「我是說上面亂七八糟的,是畫些什麼鬼東西。」

「是麗妲與天鵝,說的是是宙斯化身成天鵝與斯巴達王后麗達的故事。」

「扔了!」

依底特:「不行,這值5個四德拉克馬(drachma)!」

「要錢還是要命?」

依底特:還真是海盜,好了!好了!我就扔了。

船行不久來到基亞島。

 

基亞島(Kea)在雅典東南方60公里,長19公里、寬9公里。

一行人在港口科里夏(Korissia)下船,來到叫做沃卡里(Vourkari)的漁村。

「我們是海盜沒錯,但是我們只搶劫販賣奴隸的船隻。」

「來基亞島途中,好像聽到有人在彈奏七弦琴唱歌,是怎麼回事?」

「ㄟ,你們運氣不錯,是西蒙尼德斯在吟唱歡迎你。」

 

一個身材高挑的壯年男子已經在漁村門口等待,引領希波克拉底四人到村內一間涼亭坐下。

男子 :

「聽說恩諾皮德斯的船要到雅典,我們正需要補給,不如就把貨物賣給我們,您看如何?

啊,忘了自我介紹,我是普羅狄克斯(Prodicus),您可以稱呼我島主。」

 

普羅狄克斯的身邊圍聚了三、四十個人,與其說是海盜倒像是一群農夫。

是一群從雅典逃難過來的,戰爭、瘟疫、勞役稅賦壓迫下的農夫、奴隸。

希波克拉底:

「可以,那我還是要到雅典一趟,看看有甚麼東西可以買一些回西俄斯。」

普羅狄克斯:

「您在基亞停留個一兩天吧,我請賽蓮(Siren)陪您到各處走走,基亞很小,看看石雕獅子,想像一下幾百年前群獅橫行的的壯觀。

還有雅典娜神殿、阿波羅神殿也值得參觀。」

希波克拉底:

「賽蓮是妳女兒嗎?」

普羅狄克斯: 「這,不知道要從哪裡講起。你們邊走邊聊吧!」

基尼斯、依底特、戴諾留下來跟島主普羅狄克斯盤點貨物,

賽蓮倫陪著希波克拉底往雅典娜神殿走去。

 

後記:

  1. 港口Korissia在基亞島的東北方,漁村Vourkari在港口東北。 有石雕獅子(Lion of Ioulis 首都尤利斯),卡泰亞衞城(Karthaia)在島東南方,雅典娜神殿在卡泰亞東南門,阿波羅神殿在卡泰亞東方。 
  2. 普羅狄克斯(Prodicus 465-395BC 38歲 )是第一代辯士學派哲學家(sophist),與高爾吉亞(56歲)、普羅達哥拉斯(63歲)齊名,是蘇格拉底的朋友,曾經作為基亞島的大使到雅典。 
  3. 西蒙尼德斯(Simonides 556-468BC)是基亞島的抒情詩人,畢達哥拉斯(570-495BC)的朋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69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