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拉馬公式的幾何意義
2022/01/08 15:56:38瀏覽685|回應0|推薦5


早上跟Eros上課 第三冊 最後一章 行列式 Cramer公式

解二元一次聯立方程組:

顯見聯立方程組解的幾何意義是面積比。

但是幾乎所有的課本都是用加減消去法解出x,y,沒有呈現幾何(面積)意義。

行列式的幾何意義

例:L是通過A(1,2)、B(3,4)的直線,M是通過C(-2,1)、D(5,-2)的直線,求兩直線的交點坐標

據說(因為我沒有認真研究)阿基米德用槓桿原理求出球的體積,而中國古代是用Cavalieri原理求出的。

Cramer公式的重要性在於表現了Cavalieri原理。

以上做法是我大一時(1972年)楊維哲先生教的,我的疑問是「為什麼課本不這麼證明?」

  1. 寫書的教授不知道這樣證明。這是有可能的。 
  2. 反正考試不會考證明(例如學測),那就有交代就好。就像吳念真先生講的:台灣人、有就好,快就好,爽就好。 
  3.  其他不明原因

[Cramer Rule]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7118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