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式型遞迴數列的不動點算法
2020/06/13 19:35:23瀏覽464|回應0|推薦1
某人登山,從山腳下的一個涼亭出發,沿著一條狹窄的小路到山頂,住在一家旅館裡,假設他從早上七點出發,晚上八點抵達山頂住宿。

他的路線是沿者狹窄蜿蜒的小徑,途中的步伐時快、時慢,不一定,中間還有好多次停下來留休息, 第二天早上,他開始動身下山,沿著相同的路線,也是早上七時出發,並於晚上八點回到山腳的涼亭,休息。

這樣昨天上山,今天下山,來回走一趟,在這個行經路線的途中,一定存在一點,恰好是上山的時刻和下山的時刻,完全一樣。

§ 01

布勞爾(L.E.J.Brouwer 1881~1966)是直覺論邏輯的鼻祖,1910年 他發現了不動點定理。或許是他在早上喝咖啡的時候發現的吧!

他也是提倡建構主義的人。所謂建構主義就是 我主張的數學對象要把它建構出來 像參考資料(1)中 把多項式方程式的根解出來

§ 02

數列的遞迴公式為,把換成x,x=f(x)的實數解稱為不動點。

關於分式型遞迴數列的不動點算法 請看參考資料(2)

§ 03

1.

2.

那麼「不動點方程式」的根(所謂不動點)與A的固有值到底有甚麼關係,或者說解法(1)與不動點有什麼關係。

§ 04

換句話說 f(x)=x的不動點就是(對應)矩陣A的固有向量(不動點)

所謂商空間(quotient space)應該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引入的。


理性之夢 第十二章 向無限挑戰篇 是一篇很棒的邏輯發展史 對於二十世紀的邏輯學派 形式論學派 與直覺論學派 一直到K.Godel的不完備定理有完整的陳述

而圖寧發展出"Turning Machine"完成了最後一塊拼圖

這裡面 我對直覺論者不論是哲學上或者實作上都有特殊的喜愛

「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法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這是不動明王的誓願。

§ 05 參考資料

  1. 數學傳播季刊第17卷第3期 多項式方程求根的魔術植物栽培算法
  2. 數學傳播季刊第28卷第1期 遞歸數列與不動點
  3. MathPro 一個高中數學教師甄試的專屬網站
  4. 不點解法求數列通項的理論依據是甚麼
  5. 布勞爾不動點定理
  6. 理性之夢 Heinz R. Pagel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3851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