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饗宴】忘恩負義的故事
2009/12/22 20:00:32瀏覽3109|回應0|推薦9

 從前,有個農民叫貝利科。

一次,他在田里幹活,忽然聽見“救命吶!救命吶!”的喊聲。

貝利科環顧四周,不見人影,只看見路邊的一塊大石頭下伸出一個很大的蛇頭。

“這是怎麼回事?”貝利科問。

蛇哭着回答说:蛇哭著回答說: “不知從哪裡掉下來一塊大石頭,把我壓在下面,已經整整三天了。快救救我吧!”

善良的貝利科準備幫牠搬開石頭,可是,他雙手剛搭上石頭,又警覺地抽了回來:

 “不!不能救你。你出來後會咬我的。”

“您別這麼說,快救救我吧!我絕對不會咬你,我講的話一定算數。”

 蛇已臨近死亡,它一次又一次地苦苦哀求。

貝利科心軟了,覺得這條蛇也怪可憐的。 於是,雙手按住石頭,使勁一推,把大石頭推開了。

大蛇終於獲得了自由,它先挪動一下身於,然後得意洋洋地吹起口哨,把身子盤作一團。沒多一會兒,蛇忽然昂起鐮刀般的頭,伸出鮮紅的舌頭,上身往後一仰,擺出一副進攻的架勢。

貝利科吃驚地叫喊起來: “你這要幹什麼?”

“那還用說,我要吃掉你啊!你知道我已經三日三夜沒吃沒喝了!”

“你不是說不會咬我嗎?剛才你還講說話算數的呢!”

“我是這麼說過。但是,正因為你救了我,我才要咬你。”

“真是豈有此理!這難道就是你們蛇的真理嗎?”

“當然羅!天下的蛇都忘恩負義。”說著,蛇又伸了伸針一樣的長舌。

“可是,我們人都是知恩報德的。”貝利科竭力和蛇爭辯。

蛇听了哈哈大笑:蛇聽了哈哈大笑: “這麼辦吧!我們就在這條路上等著,詢問三個沿途走過的動物。先問問它們應該拿什麼來報答別人的恩惠,再來決定你的命運。”

 “好,就這麼辦。”貝利科以為自己一定會勝利。

蛇和貝利科互相瞪著雙眼,等著動物走過。一條狗走來了。

“喂!狗先生,”蛇叫住了它,“我想問一下,應該拿什麼來報答別人的恩惠?”

 “當然要以怨恨來報答!”狗的回答很乾脆。

貝利科大夫所望,連聲問它: “為什麼?你說為什麼?”

 “先生,你聽我說。我為人幹了十年活。白天守衛羊群防狼,晚上守衛家院防竊。可是,我上了年紀,主人說我不中用了,拋棄了我。對做好事的應該如何報答,這是十分清楚的。殘忍的不是我們動物,而是人!”狗說著,淚水汪汪地走了。

貝利科一聲不響地垂下頭,蛇又笑嘻嘻地舔了舔舌頭。

一頭驢子走來了。

“喂,驢先生,”蛇叫住了它,“你真是長著一副聰明相。請告訴我,應該以什麼來報答別人的恩惠?”

“對那些施恩惠的人,我真想踢他兩下子。”驢子咬牙切齒地回答。

 “住口!蠢驢!”貝利科忍耐不住,脫口罵了一聲。

“哎呀呀!原來你就是人先生啊!以怨恨報答別人的恩惠,決不是我的本意,你們人才是這麼幹的呀!我出生在一個磨坊王的家裡。整整九年,我拼死拼活地為他幹活,把一袋袋鼓鼓囊囊的麵粉運到山上,從不叫聲苦。我年輕時,力氣大,跑得快,主人誇我是‘多好的一頭驢子’。後來,我年紀老了,不能像過去一樣做活了,他就不斷剋扣我的口糧。今天清晨,把我從驢棚中牽出來,在我背上狠揍三下,然後把我趕了出來。還說今後再也不准回去。所以,我說對別人的恩惠要報以怨恨。 ” 驢子說完,步履艱難地走了。

蛇哧哧地笑開了,說: “即使等到第三個動物,也會這麼說的。”

貝利科想到自己會被蛇吃掉,嚇得臉色鐵青。

一隻狐狸走來了,蛇叫住它: “喂!狐狸先生,你真是一位賢明的法官。任何解決不了的問題,到你手中都會作出公正的判斷。我想問一下,如果我得到人的恩惠,應該拿什麼報答他?”

“嗯……,這個問題比較複雜,我一時答不上來。”狐狸轉動眼珠,竭力思索著。

“可是,狗和驢很快就給了我明確的答案。”蛇有些不高興。

 “你們要聽我的意見,就得把事情的經過全講給我聽。”

 貝利科聽了狐狸和蛇的這席對話,心裡稍微踏實了些,他想狐狸也許會得出公正的結論。 他從蛇被壓在大石頭下講起,一直講到蛇露出尖牙想咬死他為止。

 “人先生講的是事實嗎?”狐狸聽完後,問蛇。

“沒錯,事情就是這樣。” “好,問題基本弄清了。為了作出準確的回答,我還想更詳細地了解一下,你當初是怎麼壓在石頭下的。請恢復原狀,讓我仔細察看一下好嗎?” 狐狸一本正經地對蛇說。

蛇橫躺到原先的那個地方。狐狸像法官一樣下命令: “人先生,你把石頭放上去。一定要放得和原來一樣。”

 貝利科用足力氣,雙手抱起石頭,壓到蛇身上。

“剛才你就是這樣喘息的嗎?”狐狸問。

“哪裡,比這還難受呢!”蛇說。

“人先生,你在石頭上加些壓力。” “差不多了嗎?”狐狸又問蛇。

“不,不,還不止這些壓力。” “人先生,再加大些力氣。”

 貝利科雙手按住石頭,又使勁往下壓著。

“好痛啊!好痛啊!快別再壓了,就這個樣子,就這個樣子,……”蛇痛苦地呻吟著。

“還能動嗎?蛇先生。”狐狸裝出一副認真調查的樣子。

“動不得了,一點也動不得了。”蛇哭喪著臉說。狐狸察看了一下,笑著跟貝利科說: “人先生,如果蛇原來就是這個樣子的話,還是仍然讓它躺在石頭下吧!再也別去理會這忘恩負義的蛇,你快走吧! ”

 貝利科這才知道機智的狐狸施巧計救了他的命,他深深地鬆了一口氣,感激他說:

 “為了報答您的恩情,我該送您些什麼東西表表心意呢?”

 狐狸連忙擺手說: “不必了,不必了!” 狐狸一再婉言謝絕,貝利科再三堅持要送。

 最後狐狸說: “既然你一片誠意,那就給我一隻雞吧!這就很滿意了。”

“就一隻雞?這怎麼成,你可是救了我的命啊!我給你三隻很肥很肥的母雞。”

貝利科帶著狐狸回到家,他讓狐狸等在門口,自己進屋去捉雞。他張開布袋口,把雞一隻一隻地往裡塞。

這時,他妻子從里屋出來。 “你把這些雞弄到哪兒去?”女主人呵斥道。 “送給狐狸呀!” “你瘋啦!怎麼把雞去送給狐狸?!”

貝利科向她解釋說: “我在田裡救出了一條壓在石頭下的大蛇,可它忘恩負義,差一點把我吃掉。幸虧那隻聰明的狐狸救了我的命。這三隻雞就是送給它的。”

 女主人絲毫也沒有被貝利科的話打動,堅持說: “那也不行,就算是你的救命恩人,也不能送雞給它。”

 “可是,我已經答應它了。有什麼辦法呢?”貝利科簡直是在哀求他的妻子。

“我自然有辦法。”

“欺騙了狐狸,它可不會放過我們的,”貝利科膽怯他說。

 “這不用你擔心。我有一個好辦法,不僅下給它雞吃,還要永遠把它攆走。” 女主人輕輕吹了聲口哨,喚來兩條獵狗。 她從布袋中取出雞,放進獵狗,然後紮緊袋口。

“快背去吧!讓狐狸自己去打開。”女人露出一副凶相。可憐的貝利科不忍心如此去報答自己的恩人,內心十分痛苦。

 在妻子的催促下,他背上布袋,唉聲嘆氣地走到門口。

狐狸見到貝利科背來一大袋東西,饞得流出了口水。 “這是給我的吧!太好了!起先我還以為你一到家就把我給忘了。”

 狐狸早已餓得肚子咕咕叫,它打開布袋,剛探進頭去,就猛地跳開,掉頭向山上逃跑。兩條獵狗竄出布袋,肩並肩地尾隨著狐狸緊緊追去。狐狸好容易才逃出了命。


曾經我們是哪個仁慈的農夫,也曾經被蛇咬過,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喪失對人的信心,

變成可憐的農婦,恩將仇報對待曾經對我們好過的人!!

人性本善,人人都具有那一點佛心的!                                                東哥!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dzo&aid=284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