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閩南語憑什麼稱做「台灣話」?
2005/05/24 08:59:36瀏覽1268|回應4|推薦8

李敖昨天在立法院說是閩南語不該稱做「台灣話」,這觀念非常正確!我自己也是所謂的閩南語人口後裔,祖先來台至今已有八九代,從小就被教導要在家講「台灣話」,跟母親回到中部外公家也會被如此教導。可是這幾年的發展趨勢卻演變成所謂的「台灣話」卻要凌駕其他語言變成真正的「國家語言」,不少人還堅持這所謂的「台灣話」應當取代所謂的「北京話」才是。

這些論調可真的是令人啼笑皆非,閩南語顧名思義就知道是來自閩南地區的方言,也就是早期所謂的泉州漳洲加上廈門一帶的廣大地方,台灣先民也大部分來自這區域,故使用當地的方言無可厚非。如果計算一下當前世界上使用閩南語的人口,閩南地區大約有三千多萬,台灣地區約有一千多萬,東南亞及其他地區約有數百萬,後兩者根本可以說是從閩南地區散播出去的結果,當初為了不跟大陸扯上關係而硬要搞出個「台灣話」,可笑至極點!不然大家可以去廈門或者金門看看,他們方言用法與腔調會跟台灣這邊完全不同嗎?

我姨丈前幾年就針對這論點感到相當厭惡,閩南語及其使用人口憑什麼霸佔「台灣」這兩個字?那原住民呢?客家人?或者後來的外省新移民呢?難道他們不是跟閩南人一起甚至更早到達的嗎?憑什麼要將「台灣話」冠在閩南語頭上?這是什麼政治正確的歪理?所以當他這樣提出時,不但他周遭人士通通無以回復,也立刻獲得我的贊同。所以至今我的母語雖然是閩南語,可是我絕對不會說我的母語是「台灣話」,因為那證明自己是個閩南沙文主義者!又,如果要認真討論誰是外省人或誰是本省人,那根本只有台灣彌猴或許才能稱上正港台灣原住民!

那你的母語又是什麼?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7466

 回應文章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5/07/07 09:40

說得好極了. 強迫他人說自己的母語是很無聊的事, 用公權力來強行推動是無恥.

對於學習國語, 外省新移民並不占任何優勢. 大部分第一代的外省移民都有其自己的母語, 在家說母語而非國語. 他們和陳水扁一樣地在學校才學習國語.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政策上的錯亂
2005/05/24 14:38

既然當初有了國語當作國家語言,如今九成以上民眾也都能用國語溝通,為何還要強推地方方言當作另一種溝通方式?更何況該部長強勢認定只有閩南語才是台灣的母語,挖勒~~~OOXX,其他族群的母語難道就不是母語?

至於英文,那是另一回事,個人覺得國文如果學不好,英文也不會學的多好!國際化不等於推行英文如此的簡單而已!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話=原住民語?
2005/05/24 14:28

那要以哪一族做代表呢?

母親是客家人,會聽,能湊上幾句,娘就高興囉

老爸是江蘇人,只會說 NO NO (江蘇土話,我自己拼的,沒有文字)

很糟糕的是,英文也一蹋糊塗

不過還好,官方語言挺會講,國語

至於閩南語,"你甲霸無" 能跟大家溝通悠


winterm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A講得對
2005/05/24 11:51
我是十幾代的福建移民

很高興看到你的文章 深表認同

如果要說閩南語 就是愛臺灣
那就COUNT ME OUT

我也常勸其他族群的朋友 不可因自己族群身份而自卑 要抬頭挺胸

閩南優越感是總統府裡的笑調A的政治玩具

再次為你啪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