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51225 海軍1803艦進港實錄
2007/01/03 10:25:12瀏覽3190|回應2|推薦11

去年生日當天, 趁著請假之便, 開車前往宜蘭晃晃也順便經過那有名的雪山隧道看看, 還好當天不怎麼塞車, 一個多小時就從台北市來到了蘇澳港旁的豆腐岬.

早先來的時候都並不太會注意到旁邊中正軍港內的軍艦動態, 可是自從前年紀德艦起分批回國成軍後就想說應該找一天來看看, 當天一開始就看到以下狀況 : 四艘濟陽級巡防艦停泊在港內.

這時也不在意, 繼續在豆腐岬欣賞風景, 沒想到遠方居然有個高聳的黑影, 依據我那不怎麼可靠的海軍艦艇辨識能力和曾經拜訪成軍的經驗, 應該是紀德艦在海外巡弋吧?

真的!這次真的是矇到了!

由於曾看到華視新聞SNG車在附近等著, 當時就懷疑是不是因為紀德艦要進港, 沒想到後來真的看到海平面遠方的紀德艦慢慢靠近, 為此我將後面原本要去蘇澳或者羅東的行程通通改了, 專心等著紀德漸進港. 其中也詢問同學是否拍攝進港有無觸法之虞, 他回答道各媒體早已拍攝過紀德艦進港相關的各個畫面片段, 所以可以放心.

不久(說不久還是等了20多分鐘)海平面遠方的黑影已經靠近到能用肉眼清楚辨識的程度(約五海浬左右?), 於是嘗試用新購入 Olympus U-1000 拍攝, 哎! 畢竟不是數位單眼又沒有大砲, 拍出來的只是一團灰影........

過陣子(又花了半小時)才終於有比較可以看到的照片如下 :

這時紀德艦已經靠近到大約一公里處(或者更遠), 高聳龐大的艦影象徵著我國海軍百多年來的成就.

眼見紀德艦越來越近, 於是趕緊找個適合的地點準備拍攝進港過程, 當中還看到海軍兩艘拖船從軍港駛出, 同時告訴週遭往來船隻有軍艦要進港, 另有一艘海巡署的港巡艇也到港外待命, 只是那小小的艇身與紀德艦相較之下實在不成比例, 以下就是紀德艦1803進港的部分片段, 另一段因為檔案太大而無法上傳, 還請見諒!

短短幾分鐘, 一艘一萬噸的龐然巨艦從我眼前經過, 雖然不是在海上疾行卻能感受那莊嚴的肅殺之氣, 想一想不過百多年前, 一萬多噸的船艦排水量就已經足夠稱上戰艦(Battleship), 只不過後來因為海軍蓬勃發展且陸續發展出一堆動輒以數萬噸計算的無畏艦, 甚至後來的五萬噸俾斯麥號, 六萬噸愛荷華號以及七萬噸的大和號等等, 都讓這一萬噸變的無足輕重. 航空母艦的發展也是同樣的快速, 從巡洋艦改裝到現在變成最巨大的軍艦(現在最新的美軍航空母艦林肯或者羅斯福等艦, 均有十萬噸的排水量), 所以這紀德艦只得歸類成驅逐艦.

也許我再也沒機會看到他們, 不過卻因為知道有這些軍艦的巡弋而感到安心.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628937

 回應文章

chinn
雄威
2007/01/04 00:17
自從雪山隧道的開通,我不知道來回的多少次。豆腐岬也去了很多次,可是為什麼就沒有你這麼好運呢?偶然的遇見真好~    他的威嚴從你的相片中絲毫沒有減少,有種被震撼到的感覺!~真的好棒~

〈隨〉心所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影片中的紅燈塔
2007/01/03 16:48

我曾經在燈塔下面睡覺過,當兵嘛,總是以摸魚為快樂之本,夏夜的凌晨,海風迎面吹來,睡在燈塔下,真是無比的暢快,中正基地是我當兵時的駐地,其實在假日的時候,軍港是可以入內參觀的〈但是嚴禁攝影〉,因為海岸線最裡面有一間馬祖廟,聽說是南方澳金媽祖的前身,所以香火還算鼎盛,還有遊覽車在假日進港區參拜,一般民眾只要在基地大門以到馬祖廟拜拜為理由,換證接受檢查即可入內〈陸戰隊會視人手狀況派員隨車〉,不需事先申請,拉法葉,陽字級軍艦就停泊海岸線的旁邊,過年期間軍區還曾舉辦親民活動,開放民眾登艦參觀,我就帶我女朋友〈現在的太太〉去參觀過,如果想要好好一賭軍艦的丰采,可以多注意一下相關訊息,或許有機會直接上船參觀。

以上是我當時的記憶,之後規定有無更改我不清楚,畢竟這已經是5年前的事,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