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雄不是笨蛋?!
2007/11/29 23:21:10瀏覽1638|回應2|推薦19

大雄不是笨蛋!?

小時候對大雄考零分真的是見怪不怪,但長大以後看了一些教育的書,
發現大雄真的是教育史上的奇特案例。

從大雄可以連續考零分的現象看來,很有可能有輕度智障,
甚至達到中度智障的程度,我想問問自認為功課不好的朋友,
你們有辦法連續每科都一直考零分嗎?

滿難的對吧!

所以在數理推導、知識背誦能力方面,大雄大概完全不行。
此外,他還有輕度的嗜睡症,體能方面也顯然弱於同年紀兒童,
在情緒管理跟人際關係也有輕微的障礙。

但大家別忘了大雄的絕活是翻花繩、射擊,都是高度靈巧性與低度肌力的活動。
從這裡看來,他的手、眼、腦三者的協調,以及手部細微肌肉的控制能力,
根本就是到達天才的地步。

如果今天哆啦A夢的主題是撞球漫畫或關於魔術,大雄絕對是英雄中的英雄!
進一步推測,以大雄的肌力之弱、但精準度之高,我想他比較比較適合打撞球吧!
他其實已經到達世界水準,只是沒人知道罷了。

此外,大雄這麼容易入睡,心境之恬靜、無罣礙,或許在禪學之中,
可以找到與之相對應的開悟形式,進而到達美麗境界。

另外,大雄他們學校的特殊教育似乎作的很差。
像大雄這樣的孩子應該送到資源班作加強的課輔,
但學校卻採取放牛吃草的策略,完全不符合教育原則。

關於每次都會遇到靜香洗澡的問題。
哆啦A夢的短篇故事大多發生在上午九點,至下午晚餐時間之間,
大雄會在睡醒之後開始闖禍,晚上回家被罵(前提是故事在一天內結束),
但靜香卻時常在此時洗澡。

通常日常生活洗澡時間大多集中在晚飯前後,
可見靜香對自己的身體有過度的清潔行為,以心理學的觀點,
這樣的孩子大多會伴隨焦慮、焦躁的傾向,
長大以後在性方面、或對於自己身體的認同,也容易遇到障礙。

尤其日本屬於中高緯度國家,以大雄穿著長袖短褲看來,
故事大多發生在秋季或春季,日本的氣溫與濕度並不會太高,
靜香還一天洗兩、三次澡,身為家長不可不慎!

至於大雄屢屢誤打誤撞,我以神秘學角度觀之,大雄一定在他駑鈍的身心之下,
隱藏著對於大自然各種精靈的奇妙感應力, 所以可以心想事成,
甚至連自己想看靜香的想法,自己都不知道,
已經到達渾然忘我、天人合一、納天地為己用而不自知的境界。

我想大雄應該算是小活佛那一類的人吧。
(郵件轉貼,僅供參考)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414436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見怪不怪
2007/12/01 14:34

天才與笨蛋   只在一眼之差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2-01 14:40 回覆:
角度的問題吧,有些人的角度就是與人不太一樣,可以看出別所看不出來的東西。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11/30 19:24
這樣的分析很特別,我還是第一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