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真的是最貴的成本?
2007/10/06 20:00:49瀏覽1785|回應0|推薦25

颱風天,悶在家中沒啥事情做,老爸塞給我一本當期的商業週刊,裡面有篇「時間是最貴的成本」要我看看。不看還好,看了才發現裡頭有不少漏洞和論點上的謬誤,實在是不吐不快。

我第一個想問的是:難道時間對於每個人有不同的定義嗎?

你的一小時難道不等於我的一小時,也不等於郭台銘或者王永慶的一小時嗎?也就是說這上天是公平的,給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既然是一樣的長短那怎還會有昂貴或者便宜的問題呢?還是說有些人一天只有23小時,有些人一天可以有25小時?

故該文原本的論點就出現不少漏洞,那就是既然「時間」對每個人都一樣,就應該當作是計算的單位而本身是不會當成成本項目的,也就是你可以說在這時間內花費了多少資源金錢,但是時間是沒法去購買與出售的。為文者故意讓人以為時間是可以購買的但是卻忽略了時間的本質,難道有人可以買到長生不死嗎?

所以應該說是既然時間對待任何人都是公平的,最重要的仍然在於「人」這個因素上,以文中提到一些投資案以前看來不值一文卻在後來大翻身,那難道所有投資案放著就好了嗎?當然不是!

該文作者故意忽略人為因素與整體環境上的變化,那麼我也很想要他去阿富汗或者剛果投資看看,是不是能如他所說的過段時間都能保證獲利?決策者的眼光與決策分析作為才是一切的關鍵,也許我們可以說要是王永慶沒有下決心弄六輕,那台灣不知道會浪費多少時間資源,但是要是沒有王永慶與他的決心,難道會有別人讓六輕同樣出現在台灣?

這可不是用時間就能買到。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28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