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情告急? 馬脫口遊走法律邊緣
2009/11/26 11:39:49瀏覽441|回應2|推薦0
選情告急? 馬脫口遊走法律邊緣
  • 2009-11-26
  • 中國時報
  • 【楊舒媚/特稿】

     國民黨昨日在宜蘭召開行動中常會,黨主席馬英九公開引述媒體民調評論宜蘭選情,即使不是知法犯法,也是毫無顧忌的遊走法律邊緣。

     因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五十三條明白規定,「政黨及任何人於投票日前十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之民意調查資料,亦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

     列席中常會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從《選罷法》的法源精神「解讀」,說《選罷法》的意思是,「『私下』可以提到民調數據,但媒體不得引用」;國民黨祕書長詹春柏也有「世說新語」,指這次開放讓媒體拍攝的中常會是「內部會議」,所以馬提到民調數據不觸法。

     但《選罷法》第五十三條的構成要件很清楚,規範的對象包括「政黨和任何人」,「任何人」包含媒體,當然也包馬括馬總統;且政黨和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民調,馬是清楚楚在中常委和所有媒體面前講出民調;構成要件說「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匡束的對象當然也不是只有吳敦義口中的媒體,依照法條,連總統之尊馬英九也算在內。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多加選前十日不能發佈民調的規定,源自二○○○年總統大選前,馬英九當時以台北市長的身份公布了連戰領先宋楚瑜的民調,被疑有操作棄保之嫌;到了二○○一年立委選舉時,選前公布民調的影響更創造「血的教訓」,包括丁守中、賴士葆、謝啟大等原先選情看好的立委,都因為不斷被公布民調領先意外落選。為了避免操作棄保、或不小心犧牲優秀候選人,才因此修改法律。

     前事歷歷在目,其中甚至不乏馬英九身影。但往者已矣,而今法律白紙黑字作了規定,向來以守法自許的馬英九,難道是被選情逼急了,竟然開始自由心證解讀、適用法律。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3532979

 回應文章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輸了宜蘭又折兵! 選前引民調 馬英九遭罰50萬
2009/12/07 16:23
記者康仁俊/綜合報導 (2009/12/07 15:31)

針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選前違法引用民調資料,宜蘭縣選委會在今(7)日作出評議,裁罰馬英九新台幣50萬元。

馬英九總統25日以國民黨黨主席身分,在宜蘭幫國民黨宜蘭縣長候選人呂國華助選時,公開在媒體面前提到民調數字,涉嫌違反選罷法。國民黨26日道歉,不過馬總統本人到底會不會因為這件事被罰?還要看宜蘭縣選委會最後的認定,如果真的違法,最高可以罰500萬元。

「昨天的民調,我們縣長領先…。」馬總統的這一句話在政壇引發了軒然大波,選舉進入倒數階段,選罷法規定已經不能發佈民調,馬總統卻對著媒體大談民調;前一天國民黨說是內部會議,隔一天就道歉。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說,「馬主席深感不安,認為有必要向社會大眾表達歉意。」

馬總統幫呂國華輔選,民調脫口而出,根據選罷法的規定,選前10天不得以任何形式公佈民調資料數字,更不能報導、散佈、評論與引述,違反最重可罰500萬,不過到底有沒有違法?中選會態度很曖昧。

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指出,「處罰與否是由主辦選舉委員會就具體個案來做認定,所以這個個案(馬說民調)要看宜蘭選舉委員會怎麼去認定、怎麼去處罰?」宜蘭選委會表示會進行調查,不過選後才會有結果。馬總統輔選衝太快,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也讓對手有了進攻的機會。

儘管國民黨曾經表示馬英九是在內部會議的場合引用民調「不算違法」,不過,宜蘭縣選委會在今日作出評議,裁罰馬英九新台幣50萬元。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脫口說民調 詹春柏代馬主席道歉
2009/11/26 21:36
脫口說民調 詹春柏代馬主席道歉

【聯合晚報╱記者唐孝民、黃國樑、/台北報導】 2009.11.26 03:12 pm


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上午舉行記者會,為黨主席馬英九在昨日的行動中常會中,引述媒體民調,可能違反選罷法規定,引發爭議,代表馬英九公開向社會大眾表達歉意。

詹春柏說,不論宜蘭選委會對此一事件是否違法的認定結果如何,馬英九與國民黨都會接受。

對於昨天在宜蘭公開談論縣長選舉民調,馬英九總統上午參加228紀念館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離去前,被問到是否為此道歉,他笑而不答,總統府也不願對此多做說明。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那個場合是國民黨的中常會,馬英九當時身分應是國民黨主席,國民黨已對此有所發言,府方沒有任何評論。

詹春柏表示,當時馬主席在向常會報告時,一時不察已經進入到選前第十天,不能談民調,再加上認為是內部會議,又在室內開會,並非在政見場合面對大眾轉述民調內容,才會不輕意的引用選前第11天的媒體民調,為候選人與輔選團隊加油打氣。

他表示,既然媒體為此提出質疑,馬主席也為此深感不安,所以鄭重指示由他舉行記者會,代表他以及國民黨,對此事引發爭議,向社會表達歉意。至於有無違反選罷法規定,尊重選委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