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昔主張總統不得兼主席// 馬:兼黨主席 義無反顧
2009/06/11 10:55:50瀏覽330|回應0|推薦0
昔主張總統不得兼主席// 馬:兼黨主席 義無反顧

馬英九總統(左)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後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下屆國民黨主席,馬總統與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右)兩人在發表完談話後,相互擁抱。(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彭顯鈞、王寓中/台北報導〕雖然總統大選前一再保證當選總統不會兼任黨主席,馬英九總統昨天正式宣布參選下屆國民黨主席。他強調,「參選不是擴張權力」,而是「推動緊密黨政合作、更有效的國政運作」,落實「全面執政、完全負責」。

推動國政運作 落實完全負責

馬總統昨在黨中央正式宣布參選黨主席,台北市長郝龍斌也罕見出席,支持馬兼黨主席,更希望馬總統把握契機,積極促成馬英九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晤的國共「馬胡會」。對未來馬胡會的可能性,馬閃避說,等九月十二日接任時再說。

中常會後,馬總統在黨主席吳伯雄陪同下走進會場,中常委都留在現場聆聽「吳主席」的退讓宣言,以及「馬主席」的參選宣言。

總統說,參選「並非要擴張權力,而是要善盡責任」,去年就任以來,遭遇百年難見的金融風暴,倒閉、失業出現歷史新高,國家和人民受到震動與傷害,新政府面對如此嚴峻的情勢,還要兌現競選政見,肩頭壓力非常沉重,為了挽回危局,符合人民期待,必須落實「全面執政、完全負責」。

馬表示,他在這種思維下參選,為了「推動緊密的黨政合作、更有效的國政運作」。

馬也解釋說,去年四月就任前,吳主席曾詢問修黨章讓總統兼任黨主席,「當時我覺得沒有必要」,去年九月吳主席再提此事,「我當時未置可否」,約定今年六月再決定。

黨政須更緊密 稱兼任不違法

馬總統過去擔任黨主席期間,國民黨提出的政黨法草案明定,總統不得兼任黨主席。馬解釋說,現在兼任並不違法,剛就任總統時確實無兼任必要,但如今挑戰多,黨政必須更緊密,「兼任是長久思考的結論,我義無反顧!」

馬總統對吳伯雄十餘年來的支持表示感謝與敬意,也肯定黨中央大力配合新政府,改善兩岸關係,吳對人民、國家和黨,有歷史性重大貢獻。

至於對過去吳伯雄擔任主席時,黨政運作是否有問題的看法,馬尷尬且迴避說,「不是」,而是有進步的空間。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303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