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歉不認錯 危機才開始
2009/08/19 11:43:51瀏覽457|回應3|推薦1
道歉不認錯 危機才開始

兩場總統府記者會,中外媒體群起砲轟,宣告執政蜜月期已正式結束,但總統飽受抨擊之餘,傳達重要訊息:內閣改組即將啟動!即使馬總統決定採取這種政治手段解決,但目前還看不到這場政治風暴的停損點。

政府救災有太多值得檢討與疏漏之處,不僅是馬總統所謂的救災慢與亂,劉揆理髮、薛香川吃大餐,發生在水患期間,社會觀感很難接受,尤其事後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高傲的反應,無異是火上加油。

馬總統昨天連開兩場記者會、前後五度口頭道歉,問題癥結不在鞠躬角度與道歉次數,而在於執政者的態度;馬總統宣稱要一肩扛起所有責任,但如何扛?沒有明確答案,外界對馬總統的領導統御批評甚多,但在記者會中,馬總統仍強調「決策大致是正確的」,頗有道歉不認錯的意味。

當然,透過兩場記者會,馬總統傳達的重要訊息就是「人事調整、究責官員」,尤其拋出九月初的時間點更耐人尋味。九月初正是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行政團隊必須在此之前完成重新調整,但內閣改組究竟是要大幅改組換血,甚至換閣揆,還是局部改組,最終還是得取決於馬英九的決斷。

去年,馬總統挾著七百多萬票的光環,支持者視為藍營救世主,短短十五個月,要他下台的聲音不斷,這種強烈的對比,馬總統豈能沒有感觸和反省?

【2009/08/19 聯合報】@ http://udn.com/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3238906

 回應文章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問虛答 「馬」上反彈難奏效
2009/08/19 12:06
救災不力重創馬政府形象,馬總統打算以兩場記者會設立停損。不過,兩個多小時下來,馬英九對於「是否忘了統帥權?」以及「何時全面掌握災情?」等關鍵問題都實問虛答,馬英九要藉此達到國際宣傳,扭轉局勢,恐怕仍有很高的難度。

 記者會一開始,馬英九為展現誠意,道歉鞠躬七秒鐘。沒事先套好招,邱正雄跟陳肇敏像彎不下腰似的,匆匆點頭就立正站好,病體微恙的蕭萬長反而腰彎得最低,兩人立起身發現馬英九還在鞠躬,趕忙又彎下身。

 記者會裡,記者詢問馬英九是不是忘記三軍統帥的身分。馬英九沒說明他這十幾天來與軍方的互動及所下的命令,而是說,「我去勘災就是用三軍統帥的身分,我下任何指示也是。」媒體問「實然面」,總統答「應然面」,底下記者面面相覷。也有媒體厲聲地問馬英九,究竟什麼時候全面掌握災情。馬英九始終避談確切的時間點,外界想知道「慢」與「亂」的真相是什麼?還沒說出真相,卻談到看望殉職軍官的過程,他已經掉下眼淚。

 外媒詢問外交部政次夏立言請辭,是不是他決定。馬英九先是顧左右而言他,指夏必須為失職負起責任。外媒不死心改用國語發問,馬還用手掩起耳朵說「聽不清楚」,才說由行政院長負責,「我相信他會批准。」

 外媒再問馬九接受外援是不是要中共點頭?馬英九還沒回答,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從台下遞了張紙條上去,馬照著紙條念了幾句,沒有實質回答。記者不死心再追問中共有無扮演任何角色,馬停了幾秒鐘,才說「絕對沒有」。

 其實整場記者會並無新意,除了不停地辯解與道歉外,既沒有撫慰災民的具體措施,也沒有大破大立的政府改組訊息,馬要藉此迅速清理戰場,挽救政府聲譽,很難達到目的。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社論-我們期待的,不只是一聲道歉!
2009/08/19 12:02
社論-我們期待的,不只是一聲道歉!
2009-08-19 中國時報 【本報訊】
 七秒鐘,馬英九總統深切一鞠躬,為政府八八水災救災遲緩與混亂致歉。一個小時多的記者會,他也為自己赴災區「言行表達不當」致歉,你接受了嗎?一天兩場記者會,對國內與國際媒體,坦言政府救災不力向全民道歉,馬英九的誠意,你感受到了嗎?做為國家領導人與三軍統帥,馬總統致歉,宣示救災疏失九月初即行檢討,痛在心裡,因為救災最高行動準則是將人命的損失減到最低,將財產的損害降到最少,只要有一人回不來,救災就不可能得到全民的滿意,理性上討論很簡單,感情上碰觸就是痛!

 救災不可能讓人滿意,即使九二一被大家拿來與這次相比,我們必須和馬劉政府說:當年的九二一同樣被民眾與媒體批評到體無完膚,甚且成為國民黨政權易手的原因之一。

 政府施政需要專業,但人民有痛的時候,政府需要的除了專業,還需要同理心,政府全體要與民同感,與民同傷!馬總統盡了全力,但當他的好朋友國策顧問在媒體痛批:這個政府是冷血政府的時候,就已經開了最嚴重的一槍,政府必須全面動員,在處理災區重建與災民安置的同時,處理這個政治問題。

 馬英九沒有迴避,在一天兩場記者會中,他開場就說:為了避免救災第一線人員士氣受打擊,九月初一定進行究責檢討,他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已有共識。很多人可能未必理解馬英九的心情,未必體會劉兆玄從去年五二○迄今為國民黨重新得回政權硬頂下來的心情,在災民痛徹心扉的時刻,沒有人能為一己之官位思考這場災難。但是,我們還是要提醒,這場災難,有人禍但也有天災,當我們痛責中央大員不知民間疾苦的同時,我們還是要問:地方父母官在哪裡?為什麼沒有強制撤離?當地方需要強制撤離的時候,縣市長在哪裡?甚至當災區鄉長等了一星期之久,終於要下山的時候,地方父母官不讓鄉長下山是為了什麼?總統宣示要建制一個撤離方案,我們必須嚴正提醒:撤離權責在地方政府,地方首長沒有為自己的無作為而有任何卸責空間!

 談到官員要負什麼責任,是很傷人心的事,因為親人已經不在了,追究任何責任都喚不回親人的身影!馬總統的記者會,普遍評價還是不好,為什麼?因為他還在談「道理」,他說不發布緊急命令,因為九二一發布緊急命令之後,政府感覺政府法制上不足之處,於是新訂了災防法,基本涵蓋救災所需之建制。馬英九說的其實沒有錯,九二一李登輝前總統要發布緊急命令的時候,被媒體和在野黨批評有總統擴權之虞。十年很長,很多人忘了很多事,但是,我們沒有忘,一個願意遵循法制的總統,不輕易擴權的總統,應該被欣賞,但是,國有大難,執著於法令建制的總統,就會被批評顧小忘大。

 舉例來說,馬英九在記者會宣示,在中央要成立災防署,在縣市政府也要成立災防專責單位,或局或處。結果,這個總統口中的災防署,依舊建制在內政部之下,請問:這和目前救災專職單位之消防署有何不同?當災難發生時,他能發揮什麼跨越部會之權責?一個敬謹接受國家法制的總統,是好人,但是,能不能帶領台灣走出困境?馬英九看到了CNN的網路調查,看到自己的民意支撐脆弱到何種地步,卻還沒看到國家的危機在哪裡?身為國家領導人,肩上的重責大任不是自己的聲望,而是國家的走向。

 看到國家領導人,在全國、甚至國際媒體面前鞠躬道歉,我們心是痛的;看到三軍統帥為自己在災民面前的舉措失當道歉,我們心也是痛的。當總統道歉的時候,災防中心指揮官行政院副院長說自己有多辛苦,早餐都沒吃的時候,我們的心更痛,當國防部長辯解自己下達電話,不待指令主動支援的時候,他想過沒有為什麼軍區司令沒照他的指令執行?救災執行不力,檢討必須到位!當總統一肩承擔的時候,從院到各部,沒有一位政務官可以逃避。此刻,大家必須共同面對台灣困境,不是為了政府的聲望,而是為了台灣的未來。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林火旺:馬團隊高傲 自認從沒錯
2009/08/19 11:52
林火旺:馬團隊高傲 自認從沒錯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 2009.08.19 09:11 am


前馬團隊核心幕僚、現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的台大教授林火旺昨天說,他看不出來馬英九總統昨天的記者會有任何加分作用;他說,馬團隊「不認為自己有錯」,是最可怕的,這樣下去「以後還會出事」。

林火旺前天在叩應節目痛批馬政府「冷血」,爆料指行政院長劉兆玄在八月十一日去染髮,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八日去福華飯店吃飯,薛香川立即打電話到節目澄清,反而越描越黑。林火旺說,他昨天謝絕所有節目的邀約,都待在研究室;還有民眾打電話嗆他,「一個學者管這麼多做什麼?」

林火旺表示,身為學者,他才要說真話;前幾天有朋友問他「為什麼不講一些話」,他十五日寫了一封信給馬總統,建議馬總統「少說多做」。他說,馬總統每次道歉完都解釋一大堆,但民眾其實「只想聽你道歉,根本不想聽你解釋」。

林火旺在信中批評,馬團隊「同質性太高」,是「一個腦子治國」、「複誦馬總統的思維」,殊不知領導人要容許不同聲音的存在,「不要怕被挑戰」;他無奈地說,這些話不知道已經跟馬總統說了多少次,「他大概早就聽膩了」。

林火旺坦言自己沒有看完馬總統昨天下午的記者會,但上網看了相關資訊,他認為馬總統雖然道歉了,也說要究責,但大家還是搞不清楚馬總統在想什麼,他不覺得這場記者會對馬總統有任何幫助。

林火旺直言,長久以來馬總統所謂「道歉」,並不是「認錯」而道歉,「不認為自己有錯,是最可怕的」;而且「這個團隊是高傲的」,「主事者只想當官」;前天薛香川打電話進叩應節目「澄清」,顯露的就是這種心態。

林火旺說,假如這個團隊還抱持高傲做官心態,不知苦民所苦,遲早會再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