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港泛月高雄港泛舟
2011/08/16 18:00:21瀏覽1234|回應0|推薦127

基隆港泛月                                      林淑平

煙水蒼茫天際流,涼風微度棹輕舟。一輪碾破秋雲碧,萬頃橫來畫舫浮。

楫擊空明仙洞去,歌傳窈窕海關秋。清輝蕩漾真堪思,赤壁蘇公遜此遊。

高雄港泛舟                                      吳國卿

西風扶我下輕舟,絕好高雄港外遊。萬頃銀濤翻眼底,一輪斜日映船頭。

迎眸海角飛帆影,觸目波心點鷺浮。漫把滄浪歌一曲,忘機到處友沙鷗。

林淑平(1864-1941),南投草屯人。吳國卿(1910-?),臺南縣將軍鄉人,為鹽分地帶醫生詩人吳新榮之弟。

赤壁蘇公遜此遊:蘇東坡曾寫作前、後〈赤壁賦〉及〈念奴嬌‧赤壁懷古〉以記其遊黃州赤壁時之聞見感懷,作者援引此典以為襯托。

漫把滄浪歌一曲:漫,隨意。滄浪用《孟子‧離婁》典故:「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這裡詩人唱起滄浪曲表達隨遇而安的心境。

忘機到處友沙鷗:指人無巧詐之心,到處皆可與鷗鳥為友。

(以上節自《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這兩首詩都是寫傍晚後遊海港事。〈基隆港泛月〉可見一直遊到月亮出來。〈高雄港泛舟〉沒有寫到月亮,有可能月亮出來前,遊港的吳國卿就登岸了。

〈基隆港泛月〉「歌傳窈窕」用的是《詩經‧陳風‧月出》之典:「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窈糾猶窈窕,寫月下懷美人。林淑平以為,蘇公之遊江河比之遊海港是遜多了。

〈高雄港泛舟〉重心在「觸目波心點鷺浮」、「漫把滄浪歌一曲,忘機到處友沙鷗。」三句。

這兩首詩各有千秋,難分軒輊。

基隆雖是我舊遊之地,但倒沒有基隆港泛月的經驗。高雄也是我舊遊之地,高雄港泛舟經驗有好幾次,我指的是從西子灣坐渡輪到旗津遊玩之事。

我一開始就投入愛詩網部落格徵選活動。今年以《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中的三百首為範圍,網誌文章以二至二十篇為限,這對參賽者來說是輕鬆多了。去年的比賽我也有參加,去年是《唐詩三百首》及《全臺詩》各至少一首,即有參賽權,但上限沒有規定,有某參賽者狂貼文章三百一十一篇,比照《詩經》之數,把不少參賽者嚇得目瞪口呆。我勉力貼文92篇,獲得了佳作,深覺不太合乎投資報酬率。今年的比賽規定比較人性化,參賽者不必為了勝出而飆文。

我浸淫臺灣古典詩有年,既知此比賽訊息,參賽似乎是我的使命。本篇是第二十篇,我為了讓自己輕鬆一下,選擇去基隆港泛月,去高雄港泛舟。

「漫把滄浪歌一曲,忘機到處友沙鷗。」,但願我們都能是陶然忘機友,繼續以詩詞豐盈我們的心靈。

「俗冗經旬漸次除,溪山似畫對幽居。」、「晚來共話瓜棚下,汲井評茶興自如。」

林占梅詩恰是我此時心情寫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554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