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討會採訪周中天教授。
2011/09/15 21:58:24瀏覽325|回應0|推薦2

1.現在台灣要以什麼優勢來吸引外籍人士來台學中文?

一、跟大陸相比,台灣是自由民主社會,資訊流通也較快。

二、台灣教學經驗豐富,教學品質穩定。

三、有一項負擔也是優勢,台灣是正統字教學,大陸學不到。

2.政府將在美國建立台灣書院推動華語教學,面對孔子學院的競爭該如何應對?

 我不是很清楚台灣書院的定位以及事由哪個政府單位負責?因為負責機關不同,方向也就不同。由教育部負責的話,就是主導華語教學;文建會負責的話,會以文化、藝術展演為主;僑委會負責的話,以服務僑胞為主。

 孔子學院的隱憂是大陸拿錢給各國政府要一塊地,只掛招牌,而無專業師資,有名無實;因兩岸財力無法比較,台灣要辦台灣書院的話,數量不用多,要先規劃好,集中發展建立口碑。

3.台灣的華語教學市場未來的前景是什麼?

一、近幾年,來台灣的外籍學生破萬後,沒有明顯成長,處在高原期,而教師也不一定侷限在台灣教書,建議年輕人還是往海外發展,多看看遼闊的世界。

二、老實說,我覺得兩岸的研發都做的不夠,台灣只有經驗優勢,缺乏科學實證,老師要具有研發的能力才行。

三、來台學中文的外籍學生都是靠以前的學長口耳相傳才來的,所以教學品質要繼續進步,才能吸引更多學生。

四、在政治上台灣跟大陸是切割的,但在文化承認上,我們兩岸沒有離開過,大陸因文革所有文化有斷層,中國文化核心是在台灣,我們應堅持中國文化保存,建立形象,深度學習。

4. 請問教授是因為何種契機讓您由研究翻譯轉變成研究華文?

 我只能說人生意料之外的事很多,我以前是教英文,後來學校要找年資較久、行政方面較熟悉的人,要恰逢同事退休,所以就當上國語中心主任,巧合的是,國語中心歷年來12位主任有9位是英文系畢業的。

5.如何有效的將多媒體資源應用到海外的教學呢?特別是針對落後國家

多媒體的範圍太廣大了!我心中有兩樣是如果我有能力,我希望能趕快去做的:

一、網路遠距課程,分為同步及不同步的完整課程,方便學生學習。

二、非課程的網路社群,一種專案式的學習,不同區域和背景的人互相交換資訊,用同樣的語言完成一種產品或一樣任務,這是任務導向學習。

6.在師大語文中心中針對外籍學生所開設的中文課程,哪一類最能吸引學生?

我們跟外文系不一樣,只有分初級、中級、高級課程,希望中文能力全方面培養,我認為不是課程的問題,是老師教法的問題。

7.未來若是想要投入華語教學職場,該做怎樣的生涯規劃?

如果能考華研所是最好的。第一,學校課程要認真上。再來是外文能力要加強;如果沒考華研所的話,有實際工作經驗更好,經驗比證照更重要,有工作畫面記錄最好,防止假造學歷;年輕人不要怕苦,別人給我們事情做是看得起我們,先別管待遇。而海外並不一定要華語認證,公信力尚未建立。

8.今年暑假我們系上有出國進行實習,是否有建議的行程規劃?國家?

哪裡都好,有機會就要勇敢爭取,只要是系上辦的都沒問題,有公信力的機構也可以試試,但有些代辦中心有陷阱要注意。

9.現今台灣開放外籍生來台就讀,但許多外籍生往往因為對於中文仍不熟悉而導致延畢,我們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協助他們?

有兩個解決方案:

一、通常外籍生入大學前都會到華語中心先讀一年中文,缺點是比別人多花一年在課業上;也可上補救課程,邊學中文邊上專業課程。政府一直都鼓勵外籍生,所以不會太要求中文能力標準。

二、全英文上課。但效果不好,台灣學生無法適應,老師壓力很會很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0240414&aid=564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