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城蓮華之美
2011/09/17 18:57:03瀏覽135|回應0|推薦4

這是最後一篇大一的作品!

                            山城蓮華之美

                  華文一甲U9843040洪晟庭

  如果現在我的高中同學打電話問我,苗栗美不美?我一定迅速的用肯定的語氣跟他說:『苗栗美極了!跟澎湖一樣美,有家鄉的感覺!

  我剛到聯合大學時,因沒有車子,人生地不熟,加上社團活動不斷,所以一直沒有下山逛逛。直到有一次,梓庭和皓偉約我一起坐免費公車去市區逛逛,我欣然答應了,當我們三人坐上免費公車,公車便開始不斷繞著市區,繞到三角公園時,我們看到商店旁有許多頂著大太陽的工讀生,拼命的為店家商品叫賣,不畏路人異樣的眼光,只為了家人溫飽而努力工作,我們看著那些嘶吼嗓子不斷叫賣的人,心中鼓起了敬意,人要有目標,才有生活下去的意義啊!

  一路上經過了很多農田,農田有各式各樣的農作物以及很多我看過但叫不出名字的植物,一片片綠油油的景色不斷的因車速而快速的從我們眼中後退,我打開窗戶,探出頭呼吸,聞著這些植物散發特有的鄉村氣息,感覺跟澎湖一樣的氣味,我們很快地到了火車站,下車後,便往附近的全聯購買民生用品,在那我們遇到了一位回苗栗看家人的中年婦女,我們便開始跟她聊苗栗附近有哪些好玩的景點,打算日後有車要去遊覽,她很熱情的介紹許多苗栗知名的觀光景點,像薰衣草森林的美景、三義的木雕、大湖、卓蘭的果園、南庄的名山古剎、西湖的陶色窯藝等,描述的過程,婦女的手舞足蹈,好像讓我們不自覺的陷入被各式各樣景色包圍的場景,想的是如痴如醉,當我們購物完,愉快地跟那位婦女告別,回程時,車上一位老奶奶問我們是不是聯大的學生,她指著身邊羞澀的一位女同學,說女同學是聯大化工新生,希望我們幾位護送她回聯大,我們點頭稱是,老奶奶很熱情的告訴我們明德水庫有水舞,要我們把握時間去觀賞,在車上老奶奶敘說著早期客家人節儉,會將新鮮柿子脫澀後削皮,經過不斷的曝曬、風乾、捏壓,柿子水分幾近抽乾就成了柿餅,芥菜也是用類似的方式製成福菜、梅乾菜,跟老奶奶的對話中,我體驗到客家人的節儉以及因應大自然而源源不絕的創意的生活方式,他們的這種文化與精神,默默地向各地行銷苗栗的美,我感覺苗栗是個有人情味的地方,沒有都市間的鉤心鬥角,多了一份鄉間的和藹可親,苗栗跟我的家鄉澎湖,都屬於好山好水有人情,且生活步調都差不多,居民就像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的先秦遺民,過著與世無爭的悠閒日子。

  期中考過後的一個周末,我獨自一人在宿舍整理書桌,突然想下山走走,這次我沒約任何同學或朋友,只有自己跟自己相伴,我緩緩地走著,當我走在淑女波的時候,細細體驗這種一個人隨性走著而寂寞的感覺,想起高中國文老師曾說:這種感覺有一部分像是曲終人散後的舞台,觀眾離場,剩下我這表演者回到空蕩蕩的台上,獨獨體會震耳欲聾過後的平靜』,當我走路走到派出所附近,便順道拜訪芷豪的家,跟他聊了一下心事,便帶著微笑繼續往派出所的反方向隨意走走,沿途不時看看藍藍的天空、路旁的落葉說明秋天的到來、一路上人潮稀少,偶爾一陣車聲震破寧靜,如此悠閒的午後,人生能有幾次呢?

  不知不覺我走到路旁的水果攤,挑了幾個蘋果和番茄,準備帶回宿舍享受,老闆娘拿了兩個橘子說是請我的,我當下是一陣感動,老闆娘親切的笑容,就好像看到多年不見的好友一樣,我想這種笑容在庸碌的城市是難得一見的,但在苗栗,我已看了不下數十次這種由內到外、真誠而和善的微笑,彷彿在微冷的秋天,帶來了一股清新的暖流。在走回學校的路上,我在等紅綠燈,身邊有一對老夫婦,老爺爺牽著老太太,人行道的綠燈亮起,老爺爺拉起老太太微微顫抖的手,就好像老太太是花瓶似的易碎,輕輕的呵護捧著、牽著,靜靜地、慢慢地帶她走到對面,這畫面好像有一股凝聚力,使得身邊的機車騎士彷彿像是舞台下的觀眾,屏息著看著這場默劇,絲毫不敢出聲,好像一出聲就會夢醒一般,這樣的景象讓人感動,如果有一台相機,把這一幕拍下來,我想應該可以得到首獎。

  當初家人很擔心我來到這偏僻的苗栗,但我想這是一種福氣,這種山之光,水之聲,月之色,花之香的景色,何須出國去看呢?這種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的好地方,怎麼會讀不下書呢?老師像家人一般的關懷、同學像兄弟一樣的互動、居民像朋友一樣的打招呼,農田裡老人家不畏豔陽的荼毒,默默地採收農作物,默默地將客家儉樸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這些讓苗栗的景色帶來了朝氣,有畫龍點睛之妙,將山城朦朧的氣氛更顯的可愛幾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0240414&aid=564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