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記憶中的澎湖味」
2011/09/24 23:18:18瀏覽187|回應0|推薦12

「我記憶中的澎湖味」

每當別人知道我來自澎湖,都希望我能多介紹澎湖有趣的地方與特色給他們知道,好讓他們下次去澎湖時能有所準備,在台灣讀書時,特別思念家鄉的一切,我覺得澎湖有三種味道特別迷人!分別是:人情味、清晨清新空氣的味道、素食店美食的味道。

首先是人情味,因為爸爸早期擔任過村幹事,熱心服務村民,村民從我小時候到長大,幾乎每天都精挑細選各種不同的蔬菜,把可以到菜市場賣好價錢的菜留下一些,再送到我家,讓爸媽省下不少菜錢,爸爸只是舉手之勞而不求回報,村民卻念茲在茲,這種長年送菜的熱情,使我終身難忘,那些菜是村民辛辛苦苦種的,他們卻捨得送人,放眼全國,恐怕很難再找到這種真情相待的濃厚人情味。

第二是清晨清新空氣的味道,國中之後我迷上運動,平常都是晚上補完習背著書包跑步回家,假日時則是清晨起床,騎著腳踏車到龍門村繞一圈再回到林投村,一路上有很多早起運動的老人,他們雖然不認識我,但都很熱情地跟我點頭打招呼,彼此都有種不言而喻的默契,一起呼吸早晨新鮮空氣,有足夠的活力迎接嶄新的一天。初次來到澎湖的朋友總跟我說空氣有濃濃的海味,但從小聞習慣的我卻聞不出來,日後回澎湖,下飛機必迎來一陣風,我都會露出微笑,又回到熟悉的故鄉。

最後令人難忘的是素食店美食的味道,上了大學到台灣讀書之後,苗栗素食店沒有澎湖的多,在澎湖吃素十分方便,我想這可能跟每間島嶼、每村至少有一間廟,香火鼎盛、信仰虔誠有關吧。小一、小二時,媽媽為了讓我有更好的讀書環境,選擇讓我讀離家較遠的馬公國小,當時放學還去補英文和美術,那時最期待下課後,媽媽買翰竹園招牌素牛肉麵、濃郁香味的玉米濃湯、滷的很有味道的豆干,有時是我最愛的,裡頭加了店家自製香料的咖哩飯,這家是我心中公認全世界最好吃的素食店,它陪我度過整個童年;高中時學校附近有兩間對學生很好的光流素食和宏竹素食,光流的廚師非常會做菜,民視甚至還來採訪主廚的拿手素牛肉麵,來這間可常見到學校各老師;另外宏竹老闆娘跟我聊了幾次後,知道我喜愛吃焗烤飯,從此為我特製三人份量的大碗公焗烤飯,卻只算一份的錢,直到今日,我仍十分感激她當時對我的照顧,可惜這三間店因種種因素都已不復見,只能從昔日記憶中去緬懷。

而現今最受當地人喜愛的素食店家有愛家、永興、妙香、永達、津旺、福緣齋、三十七道品、春天這幾家,各有各的喜愛風味在心中、各有各的美好記憶在其中。我曾寫一首詩紀念澎湖:「澎湖好。玄武巨岩旁,夢幻海灘晟日美,仙人掌液蜜甘醇,能不憶澎湖?」

陽光、沙灘、仙人掌是遊客對澎湖的印象;對我來說,感恩的人情味、早晨有青草味道的新鮮空氣、素食店老闆的獨家料理是我對澎湖最難忘的回憶,這些已內化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純樸、美好、懷舊是澎湖的代名詞,我心中深深地期許,澎湖能永遠都這麼美,美到寧不知傾城與傾國,美景難再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0240414&aid=567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