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節徵文活動
2011/09/14 18:47:02瀏覽125|回應0|推薦3

爸爸,今天是父親節,這是二十年來,我第四次不在你身邊,無法陪你過父親節。還記得我剛出生時,因為工作關係,你和媽媽不能離開台北,爺爺、奶奶就把我從你們身邊帶走,回到澎湖照顧了我三年,你們才回來與我團聚。我小時候常聽你和媽媽說因為三歲時才與你們團聚,對你們陌生的我,一開始不愛與你們親近,為了彌補你們過去缺席的時光,你和媽媽帶我到各地方去玩,但我已經不記得那些事了,只能從逐漸泛黃的老照片去尋找記憶,試圖從其中找到昔日的溫暖。爸爸自從當兵後,隨著爺爺信仰一貫道而開始吃素,媽媽嫁給爸爸後,也開始跟著吃素,媽媽懷孕時,我就吃胎裡素了,爺爺在家設有佛堂,每天都有許多道親來家裡拜拜,爺爺、奶奶那時最愛看我牙牙學語和大家互動,而爸爸回來之後,也聽著大家述說我小時候發生的種種趣事。

爸爸後來考上公務員,他被調派到澎湖的離島「七美」衛生所上班,隔一陣子,媽媽就會帶我到七美找爸爸相聚,那時候搭的是小飛機,還是螺旋槳,非常吵,坐起來搖搖晃晃,現在大概已經看不到這種小飛機了。後來爸爸又被調回澎湖本島林投村當村幹事,爸爸當時爭取在村辦公室設置圖書櫃,擺設各類圖書,鼓勵我常去借書來看,還辦了圖書巡迴展覽,造就我喜愛上閱讀,日後進而大量買書收藏,爸爸平日忙於服務民眾,因為熱心助人,加上為村裡辦了不少活動,所以許多老人常常送免費的菜來我們家,也因表現良好得到不少獎,又升為湖西鄉立中正圖書館館長,因為爸爸一直都在外工作,回到家又忙著一貫道的事情,跟家人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有時可能一星期見不到幾次面。我回想小時候和爸爸相處的記憶,印象大多很模糊,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爸爸突然進書房陪我玩玩具,我很喜歡玩塑膠士兵,把它們分成兩隊人馬,互相打仗,爸爸扮演邪惡的一方,我飾演正義的代表,彼此拿著塑膠士兵互相廝殺,隨著時間過去,雙方的士兵大多都陣忙了,我卻說:「士兵復活了。」爸爸那時阻止我,說人不可能復活,但他還是依著我玩下去,最後當然是我勝利了,那是我上小學以前的記憶之中,爸爸陪我玩的唯一記憶。現在的塑膠士兵玩具已經很少見了,而我已經過了玩樂的年紀,那段時光只能在夢中緬懷...

爸爸信仰一貫道後,常讀的書是四書五經,他常在深夜獨自一人在書房,一遍又一遍的看這些經典,把各家翻譯都看過無數次,倒背如流,他也擔任講師,常到嘉義、大陸陪同一貫道其他道親互相交流彼此對經典的看法,圖書館多年在爸爸的改造下,除了第一年拿第二名外,其他連續幾年都拿第一名,這樣的成績放眼全國也是傲視群雄。他很重視我和弟弟的成績,可我只愛讀課外書,不愛讀課內書,有陣子還因學校考試問題和補習班問題和爸爸有些爭執,導致我們關係那時有點緊張,但我知道爸爸是關心我的,可是我那時還不懂事,有幾次甚至還編藉口翹掉補習班,我覺得補習是浪費我的時間,我喜歡做自己愛做的事,後來大學學測和指定分發考試的前一天我都還在玩,爸爸已經覺得我無藥可救,我僥倖靠著多年來讀課外書所吸收到的知識,上了國立大學,爸爸才展顏微笑,但他還是希望我多花一點時間在課內。上大學後,因為有多年來閱讀的基礎,加上平常大量購買課外書籍,讀多了便開始試著投稿,參加一些小型的徵文比賽,幸運地得了44個獎,爸爸知道後很開心,常到處跟人講我的事,雖然他以前覺得我是恨鐵不成鋼,希望我能精益求精,但我如果有得到不錯的成績,他就有面子可以跟親朋好友炫耀了,或許這是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原因吧?這些年來隨著爸爸年紀漸漸大了,也變得比較開明,以前在我眼中,他是個嚴厲的爸爸,也因為他總是在外,所以父子交流機會非常少,可以說是熟悉的陌生人,總是從家人、親戚耳中聽到爸爸過往的事蹟,但爸爸非常孝順,我們後來和爺爺、奶奶分開住,爸爸幾乎每天都開車去市區找爺爺、奶奶,風雨無阻,他以最好的身教來教育我和弟弟,他以他自認為對家人好的方式照顧我們,我和爸爸都是個嘴硬的人,關心的話很少說出口,但我們彼此都知道對方是很關愛我們的。

媽媽曾告訴我,爸爸很喜歡到處旅遊和看電影,但為了家人,他近年工作到很晚,非常辛苦,加上是長子,家族中很多重擔都落在爸爸肩上,他壓力很大,但他都忍下來很少說出口,為了不讓我們擔心。我希望能在大學期間好好充實我的專業能力,以後努力工作,不負爸爸苦心栽培,在這特別的日子,我想跟爸爸說聲:父親節快樂!希望你每天都過得開心、順心,一切順利,有你這樣博學多聞的爸爸,我很驕傲,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像你一樣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你永遠是我的榜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0240414&aid=564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