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分法][減分法]?台灣人怎麼看自己??.
2012/10/15 23:09:55瀏覽1318|回應13|推薦48

前幾天朋友捎來一篇名為:{馬總統}的文章,圖文並茂的直數了馬英九的30項罪狀,罵得最多的是競選支票沒有對現惹來民怨,結尾一句話是:{套句王健煊的話:馬英九的歷史定位就是<無能>}

巧的是才在這封信之前,她寄來了一篇由網路摘錄的<好文:>{許多人的習性:負面思考},內容是這樣的:

一位來自北歐裔的加拿大金髮辣妹老師,她的個性很溫和善良體貼,幾乎所有學生都很喜歡她,且平常從沒看她動怒過

但是我卻曾經讓她破例小小斥責了一番。

那一天大家考完小考,老師要我們互相交換改考卷。

我按照從小到大從學校老師那裡學來的習慣,在錯誤的答案上打X

然後在考卷邊緣寫上-5-10等字樣,結果被她瞄到了。
她說:「你不可以這樣子。你要用加的,把對的分數一題題加起來。」

我回她:「還不是一樣?而且這樣算快得多啊,幹嘛自找麻煩。」

她說:「完全不一樣。你怎麼可以這樣看人?」

結果我們兩個就僵在那裡好一陣子。
但是事後想想,我突然覺得她說得對。

我的確不應該這樣看人。
我們華人總習慣從一百分往下扣,然後自以為做事精明。

但這背後隱藏的,是整個負面的思考架構。


我們等於是以滿分為基準,然後開始苛責這個人這裡做錯,那裡做不好。

但西方人卻是以零分為基準,做對一件事,就給個小小的鼓勵。

這件事對於人格成形過程中的兒童影響更大。

我們是要引導一個孩子發揮出符合自身特性的潛能,

還是要用我們事先定好的標準,強迫他樣樣做到?

我認為後者在亞洲國家非常普遍。

我想教育哲學的不同,就是造成西方人整體來說比我們創造力更發達的一大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她連著貼來這兩篇之後,我回信問她:{套用你上篇[負面思考],你不覺得你正是{[以滿分為基準,然後開始苛責馬總統這裡做錯,那裡做不好]嗎?}

她沒有回復我,但很明顯的,她這不就是矛盾?{一面提醒大家[從一百往下扣]不好,卻用這樣的模式替我們的領導人打分數!}

馬總統真的這麼無能嗎??將近五年來,他什麼建樹都沒有嗎?我個人對馬團隊也不是完全滿意,但是我寧可往[正面的看]:總還是有很多令人滿意之處吧?在我[國家的安定]就是其一.

我真不認為,貶低我們的領導人,他就會馬上變成[superman]?就能提高中華民國的地位?以那篇文章的邏輯來看,[負面思考]的結果應該是適得其反的啊?不是?

我們是不是該從反思的角度來檢視自己,檢討自己是不是正在用負面評斷[扼殺]馬團隊的潛能呢?想想現在的[民主],每個人都以頭家自居,遇事都以[負面思考]批評,官員動輒觀瞻,朝令夕改,什麼事情能做得好?

也幾乎是同時,又從另一朋友得來下面這篇{令人心痛的一篇文章:美麗的台灣..},朋友並未標明出處,但是我還是[全文轉載](如果有侵權,煩請告知,立即刪除),提供給格友們參考並期待能夠引發格友們的反思:

.......

{令人心痛的一篇文章:美麗的台灣..}

台灣的同事跟我說,他覺得台灣現在亂糟糟,景氣不明。

有的大老闆預言苦日子將來臨,且延續到2020

另一個大老闆則嗆言已經在過苦日子,這怎麼說呢?

台灣的現狀很難改變,我2002年到上海,起初開始的三年想回台北,並且是越快越好,但是到了2006後就覺得上海,台北差不多,這兩年,回去台灣看到的還是罵馬英九,罵經濟不景氣,罵瘋牛肉,罵瘦肉精,四月回去罵都更,看不到有太多的進步,我越來越覺得台灣的民主很有問題,人人平等在邏輯上是對的,但是需建立在大家有共識可以容忍別人反對黨是要為比較少數的人發出聲音,但是,不是只是反對,要反對太容易,要有解決方法是很困難的,一個小小的台灣大家是在同一條船上,執政黨與在野黨不該是敵人,大家應該同心協力,不是只為了哪個黨,是為大家的幸福與下一代,台灣是個人人努力打拼的社會,曾經創造經濟奇蹟,但是奇蹟不能複製並且不會是永遠

一個國家要有願景,可是願景不是小老百姓能懂得,蔣經國先生大舉外債大刀闊斧執行十大建設,當時老百姓說:連車都沒有要什麼高速公路!!!

八零年代台灣的經濟起飛,正因為有這些老百姓不懂得基礎建設,讓台灣能把製造好的貨物運出去,而現在人民是老闆,動不動就是這是納稅人的錢,納稅人究竟繳了多少錢?

政府的錢只靠納稅人的錢怎麼夠,這已經成為台灣進步的障礙。

今年四月份回家在承德路上看見一個人帶個一群流浪狗到處攛馬路,我感嘆台灣人很有愛心,重視人權也重視動物的權利,可是這些狗是否也為鄰居帶來噪音與潛在的安全問題,沒有人可以管他,因為台灣人有權利做每個人想要做的事,他也是納稅人,就這樣少數人的權利被極大化,多數人要忍氣吞聲,這就是台灣過分重視民主的的下場。

去過台灣的中國同事說:台灣人真有人情味,對人很客氣但是開車沒什麼禮貌,對政府很嚴苛,短短幾句評語,但很精闢。

台灣人在島上只關心島內的事情,我覺得很悲哀,媒體報導雞毛蒜皮的事,一個小事件被無限的擴大,我在中國起初覺得,大陸人他們覺得他們還沒有跟上國際,要好好學習跟國際接軌,這是他們的口頭禪,但是台灣人好像不需要學習,只要悶起頭來打拼,這麼美麗的地方,這幾年看了心裡很痛,事實上台灣的不進步,我們這些在外面的人更受影響,2000年時到上海,同事還覺得真是屈就我了,現在說我是台灣人,他們已經不再抱有羨慕的眼光,估計再兩三年,可能他們要報以收留我的表情,國家形象很重要,無形但是存在,台灣的沒有大局觀,終究要吃苦的。

台灣日子過的太幸福,我吃驚的發現台灣人很多不到六十歲,不會用電腦,不會寫簡訊,沒有上進心啊!!!

你別看大陸民工看起來沒有讀多少書,可是他們有進取心,驚訝於他們會電腦,會百度(中國的Google)、簡訊,甚至微博都用的很好,很多老人都是七十歲以上,可以天天用電腦,會Google因為他們知道只有自己照顧自己,政府不會幫他們。

台灣人只要有點不順心就質問政府沒有照顧,跑過很多國家,美國,歐洲,台灣真的是很便民,政府也很為人民想,但是政府不是萬能的,台灣人像是被寵壞的小孩,油價漲通貨膨脹,這不只是台灣問題,這是世界性的問題,多看看世界,獨立思考,不要只關心島內的事。

我退休之後還是要回到美麗的寶島,所以我希望能對台灣有所貢獻,我只能從我在外面的世界觀察台灣,說服一些人,說說我的觀察,希望有幫助,如果你覺得有道理歡迎轉發。

 

台灣的孩子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69459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
2012/10/18 00:13
也是從一百分往下扣!  有人是以百分比來算分數! 問題是心態 有些分數給的是客觀的 有些分數給的是主觀的!  選擇題就比較客觀 作文題就比較主觀!  最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給自己打分數!  別人給的分數 做參考就好! 該改就改 不想改就要勇於接受後果!
paulao(yymslin) 於 2012-10-19 10:52 回覆:

{最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給自己打分數!  別人給的分數 做參考就好! 該改就改 不想改就要勇於接受後果!}

現在的問題不是[個人]問題,是[眾人]啊!我在這裡寫這麼多篇,不是我愛管[政治]或要替政府作[說客],我只希望提醒大家[正視]自己的責任,還有[思考怎麼樣為國家作一些事而不是老要求政府為我們做什麼]!

台灣的[民主]一直在{[人民是頭家,繳了納稅錢就有資格[監督政府][給政府打分數]}的思維裡打轉,這無可厚非,但是不能太過啊!第三篇文中不是提到:{在小蔣推十大建設的時候,有人嗆[大家都沒車建什麼高速公路]}?

如果當年像現在一樣有反對黨利用輿論操作,有媒體二十四小時的轟炸,哪個建設不是被轟得坑坑漥漥的!?

本來以[減分法]看別人[加分法]看自己就是人的[天性],人難免會以自己的角度來[衡量]外界的狀況,[猜測]別人的意向,只要有人[投其所好]的灌輸一些負面信息,他們就很容易被別人左右.

這時候[善知識]就太重要了!我真覺得用[感恩的心]對待周遭的人與事太重要了,感恩的人絕對是用[加分法]對人對事的!!而對感恩的人來說,[心滿意足]的日子過得比任何人都開心,何樂而不為呢?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都該常自己照照鏡子
2012/10/17 14:46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435432.shtml

看今天上面這篇[陳沖:太太曾心疼落淚]的新聞,引發了很多人的[冷嘲熱諷]..

唉!真的感覺:{台灣人太慘忍了吧?!!}現在的官哪是人作的??連家屬都被牽連.還不能表達感受!

真的大家應該反省:{鏡子常常是來照自己的,別把它只對著別人.}

馬團隊加油!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面怪獸並非無能!? 是權力傲慢!?
2012/10/16 11:45

台灣有雙面怪獸?

http://blog.udn.com/glee/6873964

有「職權不同 貪腐 不沾鍋」 偏門的司法環境下, 「權力傲慢、清廉自許」雙面領導者 管理 人民。 先有怪獸? 還是先有大環境? 許多戴有色眼鏡的人民,看不見雙面怪獸? 怨嘆傻子無能?


paulao(yymslin) 於 2012-10-17 14:14 回覆:

你在網路上頭頭是道[公正自許],在你親近的家人面前是什麼形象呢?我很好奇.

說實在不太懂你的回應目的?永遠站在政府的對立面,我想你說的怪獸當然就是馬總統喽???對某人或某政黨有成見,他作什麼都不會令你滿意,我們都難免如此,不過盡量[勉於接受]讓自己過得快活一點吧!下次選舉再用你的選票來制裁,這就是民主機制..

先有怪獸還是先有大環境?有沒有聽說很多動物的基因會因為[環境影響]而改變基因.現在日本的福島聽說就有很多鳥獸(還是蝴蝶)生態有很奇妙的基因改變,有沒有聽過?搞不好將來是[庫斯拉]出現來毀滅世界,那也只有[認命]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