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念天地寬
2006/11/03 01:35:01瀏覽1333|回應17|推薦101

( 紅塵心事傻傻說 |半是日記半囈語 )

跟朋友聊天,發現「斷念」和「轉念」是不一樣的事。

學會,斷念是一種強力的扼殺,刻意的壓抑反而讓潛意識更強烈,而那放棄的傷痛卻可能延綿如抽絲;處理的過程看似快刀轉亂麻,可痛意卻深入心底,歷久而不易退。

而轉念,則類似尋找一個出口,把情緒作正面的引導,則更需要智慧和勇氣,但卻會是根治的良方。過程即使較長也可能並不盡如人意,但至少不會碰撞出滿深傷痕。

至於那補不齊的缺口,可能就是人生中必須學習的割捨課題了,一但學會了,出口也會出現,快樂才會如影隨形跟著一起往下走。

大環境多元多變,一直帶給我們生命的考驗。藉由這些淬鍊,幫我們累積一次次的生命經驗。

我們常常因為過往生命的壓抑,以致於所有受過的傷害變成了沉哀,雖認為已深埋心底,其實卻一直存在的,所以在心底造成一個懦弱區塊,以至於在面對人生各種重大抉擇時,不願意積極爭取,寧可放棄自我,聽天由命。

希望能勇敢把瓶頸和困阻都當成砥礪的磨刀石。

雖然一時間無法衝破橫逆,卻希望能為自己增加面對與克服的力量。過程,雖不盡然美好,但我極重視,甚至比期待結局更想留下那走過的歷程作為生命的紀錄。

藉著祈求和禱告,努力學會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事情,將一切往好處想。

即使惡念有時也會來誘惑,影響做出失控的事,或許也會因為挫敗而灰心,因為失意而沮喪,因為悲傷而失主張,仍但願有這正面的思考來加持,幫我將人生往好裡帶。

莎士比亞筆下的哈姆雷特說:「沒有東西一定是好或是壞。主要是你的想法把它看成好或壞。」

轉念~讓心轉意動,但願天地因此寬。

劉若英 - 光 詞:施人誠 曲:玉置浩二

想問你是不是還記得我名字 
當人海漲潮又退潮幾次
那些年那些事 
那一段瘋狂熱烈浪漫日子 
啊 恍如隔世

你來過一下子 我想念一輩子 
這樣不理智 是怎麼回事
才快樂一陣子 為什麼我卻堅持
那一定是 我最難忘的事

越過高山和海洋 喜悅和哀傷 不是不孤單
幸好曾有你溫暖的心房 還亮著你留下的光

你閃耀一下子 我暈眩一輩子 
真像個傻子 真不好意思
可是我在當時真以為
你擁抱我的方式 是承諾的暗示

經過人來和人往 期盼和失望 
我依然還孤單
幸好曾為你流淚的眼眶 
還亮著愛來過的光

這些年這些事 一下子一輩子 
你都度過了怎樣的日子
請答應一件事 
如果說我能再見你一次
請讓我看到的 
還是你那燦爛的樣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4284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回~回~
2006/11/07 13:04

親愛的 晨曦姐姐 :
是啊,人生有些事確實難以抉擇,道路無限長,希望大家都有睿智作抉擇。

親愛的 睡美猴 :
希望藉由分享,幫助大家在瓶頸時,都能順利轉念,轉危為安,走過人生的幽谷。

親愛的 邱老師 :
不是新名詞啦,只是聊的時候,對於斬斷念頭的簡稱,而轉念,好像就比較常聽到了。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一種很深的抉擇.
2006/11/06 21:01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 直指人心.

哪些事該斷念? 哪些是該轉念? 是一種很深的抉擇.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念 則類似尋找一個出口 把情緒作正面的引導
2006/11/06 11:06

"轉念,則類似尋找一個出口,把情緒作正面的引導"

說得真好,遇到瓶頸時,有時一轉念,頓時海闊天空,柳暗花明。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名詞
2006/11/05 22:34

跟朋友聊到「斷念」和「轉念」?

新名詞?或是我孤陋寡聞?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回~回~ part2
2006/11/05 16:43

親愛的 yen :
自殺喔?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想過這件事耶,即使經歷過很多次被迫放棄想望,被要求犧牲,被要求為大局著想的場合...,都沒有過,只是會被動的讓退讓變成習慣而已。
也許天性樂觀的人無法想像得到,所以很訝異這個念頭如何會在人的心中生成,因此寫轉念來跟大家分享。


親愛的 cindy :
這就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出口的問題,不管在對人對事對物上,我都覺得是不錯的心路歷程。所以分享~


親愛的 anybody :
好吧~ 我的有翅膀 天使鴨,請引領我到你的心池邊,教我用正面的態度反向的姿勢 來喝水,(對啊,我就喜歡接受挑戰咩),請開始示範~ 微笑 

~~~~~~~~~~~  我親愛的天使


海客 老大:
啊你是在說繞口令喔??有點難度耶....
其實不識字就沒有憂患了嗎?我猜未必,無法或不會形容的憂患,我想那焦慮更深。
我喜歡識字,它讓我明確知道更多人世間的美好~一點兒都沒有後悔~


親愛的 古董 :
有人拿魔棒輕輕一點,也是很重要的喔~


親愛的 文如 :
當然要努力變聰明囉~


親愛的 黛咪 :
是是是,就是那個意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斷念,轉念....
2006/11/05 13:43

斷念---只是想如何解決事情...如:自殺

轉念---是讓自己思考運用大智慧,去欣賞天地萬物的美好....

如:幸福都在身邊,端看自己看見.珍惜了多少,愈是懂的珍惜不美好,

美好已悄悄近身了.......而幸福會愈來愈多....


☆☆bu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情緒EQ
2006/11/05 05:33

我認為為情緒EQ的處理(態度)
,是需要學習以正面表達負面情緒(健康)
超級壓抑或憤怒的表達(不健康)


海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斷念與轉念
2006/11/04 22:01

嗯,斷念與轉念。斷念與轉念。.........................

是因為人生識字始憂患嗎?

若沒能受教育,或許就沒有抽象思考的能力了吧?

如果根本沒有抽象思考的能力,也就不會百轉千回的,痛苦著卻又牽掛著。

因此而拒絕受教育當然是愚蠢的,但是,人生識字始憂患,總的來說,確是如此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念天地寬...
2006/11/04 15:52
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角度不同,當無法釋懷時,轉個念頭、換個想法, 也許柳暗花明又一村.....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念天地寬
2006/11/04 14:54
傻傻還會轉念,不傻啊!寫得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