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世還要與這張臉相認
2007/11/18 00:22:33瀏覽3340|回應30|推薦222

聯合報之前有一個名人相對論專欄,11月6日是蔣勳和林青霞對談,我看了很多遍。這兩天在 Human Concern 網誌又讀到蔣勳的好文,更蒙版主人性關懷 熱心推薦我深入閱讀其他更多美的篇章,感到開心和滿足。 

對蔣勳,我的崇景絕對是溢於言表的,對照他涉獵的深度廣度,我對藝術的認知只能算是嬰兒,嚴格說根本就是孤陋寡聞,只能仰望。

蔣勳如是說--只有在美的教育裡,會使人有一種包容美。是唯一最寬容的教育,它讓你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

.......美是生命裡可以留下來的東西,是記憶,是感謝,是很多的懷念....

感覺現在社會脈動著的這顆心,欠缺生命的靈動。我們活著,感動卻不夠。

我一直認為,心靈的豐美,應該是人類心中的基本需求。美的情懷,能讓我們看待世間萬事萬物時柔軟,肯用心能有情動靈犀,在面對生活,詮釋生命時自然能散發出非凡的能量,那會是讓生命更豐盛的重大元素。

台灣的學校教育,缺乏美學和生活品味的領導,回想那段升學K書的日子總不勝唏噓,除了課業,沒有人教我們怎樣讓心靈富足,怎樣讓生命的質感更好。說起來,還好是我這顆貪玩好奇的心救了我,看展覽、看表演、書籍音樂旅遊....什麼都想試,幫助豐富了生命,不然,這一生還不知怎麼乏善可陳。

蔣勳說母親臨終時他在她耳邊講話,抱著她,看著她,覺得這張臉,是來世還要相認的 。所以他說了一句話來做為這次對話的標題:「記住這張臉,來世還要相認。」

..........記住這張臉,來世還要相認。

不禁輕嘆。如果真有來世,會記得誰?? 又該記得誰呢?? 這人間事來去如鏡花水月,又有什麼是真正該記住的??

不強迫自己去記,也許會比較好過。什麼人事擦過身邊都是緣,有緣份能經過便是好,但如果過了就讓它好好過去.....


 相對論全文˙ 文摘--摘自下列文章
蔣勳談紅樓夢  青霞當安眠藥
她看菩薩流淚  他說美即感動
失去至親... 記住這張臉  來世還要相認

 蔣:我們性格裡都有林黛玉和薛寶釵,我們永遠都會在兩種性格之間矛盾。林黛玉帶著不妥協的堅持死去,薛寶釵懂得圓融,跟現世妥協活下來。我們要內在有自我的堅持,在外又能與人隨和相處,能在這兩者平衡,真是大智慧。

林:講得真好,就是這麼回事!我十幾歲時,愛為賦新詞強說愁,也不知道在愁什麼,很不快樂;卅歲之前,我的痛苦占了百分之八十。有一次照鏡子,問自己是誰呀?我原來是什麼樣子?譚家明導演跟我說:「你如果能不在乎人家的看法,你就成功了。」

蔣勳說,每個人都能在「紅樓夢」人物中看見自己,即使是惡棍薛蟠或賈瑞。被導演徐克誇為「五十年才出一個的美人」,林青霞看見自己年少性格中的敏感、彆扭,有林黛玉的某個部分。

人世有相知,也是讓人窩心的美。   

 熱淚盈眶也是一種美。

我在大學教書時,放貝多芬音樂給學生聽,有學生熱淚盈眶,可是他考試考得不好。我跟朋友說,我很後悔那時不敢打「熱淚盈眶」的分數,我們要學生讀藝術欣賞、藝術概論,那些都是知識,不是感動。美應該是直接的感動。我有很大的反省:要怎樣在教育裡留給美、感覺教育一個空間?

我覺得美是一個救贖,力量不小於宗教。這個救贖對台灣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太缺乏美的教育。有一天當人感情上遇到問題、父母有了病痛,好好讀一首詩,看一張畫,能得到的幫助比知識還大些。

   母親跟我很親。她臨終時,我在她耳邊講話,抱著她,所以她是在我懷中走的。那是很苦的時刻,但又感到一種圓滿。我看著她,覺得這張臉,是我來世還要相認的。

蔣:沒有,還是會恐慌。我明年就花甲了,有批朋友都是:奚淞、侯孝賢、林懷民。以前還想:六十就是老翁了嘛!但我突然覺得,花甲這兩個字真好,甲是一甲子,六十年;花是華髮,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也是一種超越,可以這麼漂亮、這麼美、這麼燦爛,把自己還當成一個春天。

我十八、九歲,在日記寫「如果活過廿一歲很可恥!」我很奇怪那時怎會這麼絕望與憂愁?

我相信我到一百歲都還會眷戀青春,因為有過最美好的,花開的季節。可是你永遠眷戀這季節,並不影響你去面對你的秋天。 

-= IMAGE 38 =-

蔣勳說~~ 熱淚盈眶也是一種美。

聽來覺得安慰。還好,總算勉強跟美沾到一點邊,我是那麼的愛哭,動不動就掉淚,一段好話一首詩,一幅美景一首歌,一場電影一段戲,受苦的人殘酷的事,悲哀的心愁悵的情......

總是那麼沒用的,輕易的,為一些過眼的雲煙落淚,所以常被笑迂笑愚傻,笑癡笑軟弱。

當然,受了委曲或憤怒也是會哭的,卻其實沒人懂,只需要輕輕為我拭淚,柔軟的心便能得到平撫,願意包容願意寬恕,願意接納願意放下,願意繼續相信.....。

卻總是自己為自己擦眼淚。其實不是善良,只是習慣退縮卻足,不爭不辯玩自閉,生命的經驗告訴了我,劍拔弩張,最後刺痛的都是自己。

看到蔣勳形容著的花甲可以那麼那麼美、那麼燦爛,把過往自己當成春天,也不懼將來的秋天,彷彿每個季節都值得眷戀。

花甲....,還要好久好久才會到呢,相信到了那時,我也會跟他一樣的眷戀著此時的青春,甚至更年輕時的花樣年華,也會努力緬懷著生命各階段的美好,當然更希望勇敢坦然面對往後的秋冬。

不過要是到那時,我已經什麼都記不住了的話,或者但願還能記住現在的容顏吧,這對鏡自己拭著淚,哭著笑著的這張臉,.....這屬於當下的真心。 

   ~~回首來時路,落英何繽紛......

 

Human Concern 部落格還有其他有關「美」的議題的其它文章如下,

我為什麼要談美
奴化教育下,莫怪科技太無情
無動於衷的冷漠
美力時代
.....................

其實還有其他許多名家的好文,即使有些是以前讀過了的,現在再看一次還是滿足,感覺甚好。

世間美好那麼多,哪裡真能說的完呢?執筆嘆息.....都領進心頭便是。

-= IMAGE 38 =-

                          

 陳珊妮-離別曲   

詞:陳珊妮     曲:Chopin(Etude,Op.10,NO.3)  合唱:HEBE

最美的時光  聽搖滾樂
你的臉緊緊貼著我心臟
不慌不忙  青春的低頻將延續播放  
越叛逆  越顯感傷

你送了花  粉紅的花  
我的笑聲無邪得不像話

再壞的傷  不過就是七月底的陽光燦爛  
夏天偷偷刺了一道吻痕在肩膀
那麼多愛  那麼多幸福  那樣的感覺

變成一般  流行的歌


最美的時光  跳舞音樂  
震動愛人不安份的心臟
清秀長髮  年輕越搖擺越無限延長  

不思議  如此閃亮
我卸了妝  粉紅的妝  
曾經是害羞情侶的模樣

再壞的傷  不過就是你和我最好的照片
時間偏偏故意弄髒你我的臉龐
那麼多愛  

那麼多幸福  那樣的感覺
變成一般  輕浮哼唱  蕭邦最恨
流行的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13581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快樂魔法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08/03/28 17:44
傻傻的文章都很讓人感動喔~ 連回應都很用心!!  再讓人感動一次~
傻傻(yymds) 於 2008-03-31 21:36 回覆:

謝謝快樂魔法屋誇獎,說的我都不好意思起來了....

對留言,感覺大家雖素昧平生卻能有共鳴,所以願意用心回答,以代表心底的珍惜,這份誠懇,是我在城邦學到也獲得到的最大快樂呢~


福州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玩耍
2008/02/27 01:13
借妳的來賓 Serena 的
『潮來潮去 , 白雲還在青山一角。』
潮來潮去 , 白雲還在青山一角。
潮去潮來 , 青山依舊笑對白雲。
傻姑娘
阿北剛回來不久 , 就到妳這玩耍了好幾回
行嗎?
傻傻(yymds) 於 2008-02-27 17:51 回覆:

嘻嘻~ 阿北

OK的啦~~


azuretur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沒看過你的臉,但會記住你的文字
2008/02/26 21:35

張曉風說

蔣勳善於把低眉垂睫的美喚醒,讓我們看見精燦灼人的明眸

我想他形容的真好

你的文字柔柔的

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我想雖然沒看過你

無法記住你的臉

但是你的文字我一定會記住的

傻傻(yymds) 於 2008-02-27 17:53 回覆:

親愛的azureturtle

呵~~,這樣的文字,不感動也難,我何德何能呢?

只能很認真很認真的對你說,你,真,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無敵
2008/01/10 00:20

熱淚盈眶也是一種美

的確

觸及靈性的

永遠最美

因為有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空靈
2007/12/26 20:53

年輕時的林青霞

美的很空靈

傻傻(yymds) 於 2007-12-27 10:39 回覆:

看到這兩張,我想你可能會更驚豔呢~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心得花甲下去!
2007/11/27 22:49
讀完蔣勳對花甲的詮釋,我可以更開心的等待我花甲之齡的來到! 再次謝謝傻傻的分享,我可以老得更愉快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青霞笑了!
2007/11/27 22:46

看到林青霞笑了,我也跟著開心。這個台灣美的化身在中年受的委屈,真是令人不捨。她的戲,帶給我這年齡的女人很多青春的美夢,讓我們知道可以怎樣追求浪漫,雖然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太瓊瑤般稚氣,可是那種貧窮氛圍下長大的人,卻捧在胸口愛著!

謝謝傻傻分享蔣勳的資訊,這位藝術老師,精采極了,溫文儒雅,聽他一席藝術分析,總是如沐春風,毫不勉強就完全聽進心裡去!

花甲,我快到了。呵,真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紅樓
2007/11/26 19:51

蔣薰 一直是我喜歡的作家 他有一套有聲書  講紅樓夢

很棒


相信愛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很愛哭的
2007/11/26 10:20

那天孩子去拔牙,護士稱讚她很勇敢,只是掉幾滴眼淚。我呵呵笑的對孩子說著:「還好,我生妳的時候,有記得把眼淚一起生給妳!」

想掉淚、想感動、想擁抱美,就做吧!我們不要一個集體冷漠的社會啊...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感人
2007/11/25 15:44

記住這張臉,來世還要相認。拜讀妳每篇文都極盡用心,不必記住妳的臉都讓人感

動,就是不相認也會感動。

傻傻(yymds) 於 2007-11-26 00:27 回覆:

阿no ..... 帥老哥~

你這樣讓我很不習慣捏,你以為這樣我就不會拿飛鏢射你了是不是??

吼~~哩鼻要傻了,ㄟ係眸珂靈ㄟ代誌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