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霸王別姬
2007/11/29 01:55:45瀏覽3927|回應24|推薦188

 

這首歌,歌詞以如此樂句和強力節奏行走,搭配上屠洪剛豪邁的音色,真能撥觸心弦,教人為之動容...

-= IMAGE 9 =-

楚漢之戰,項羽最後被困於垓下(今安徽靈縣),是夜,帳外,四面楚歌起,自忖大勢去,於是怒狂吼,對著虞姬悲壯唱起「垓下歌」~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情深虞姬也為項羽起舞和歌,忍悲帶淚唱和﹕
【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義氣盡,賤妾何聊生。】

一曲歌舞罷,拔劍自刎頸,斷魂在項羽懷裡......。

也不知虞姬氣若游絲,一息尚存之餘,有沒有來的及對項羽說:但願有來世,但盼續前緣??

觀諸這人世間,能為人傳頌千古的愛情,能觸動人們心弦的故事,大都是哀戚的傷痛的悲劇....。

君不見,在東方有山伯英台,孔雀東南飛....,在西方有羅密歐與茱莉葉....,愛情故事,彷彿越是悲情,越是勞燕分飛,甚至生離別兩相隔,方能扣觸心弦引哀痛,才會教
人刻骨且銘心~~

是因為缺憾,成就絕美?是因為悲劇,所以揪心?

而項羽,快意恩與仇,明明是真英雄,時勢卻令成一代悲劇梟雄,成者便為王,敗者,只成寇......。


 

霸王別姬     作詞:陳濤 作曲:馮曉泉

我站在烈烈風中 恨不能 蕩盡綿綿心痛
望蒼天四方雲動 劍在手 問天下誰是英雄

人世間有百媚千紅 我獨愛你那一種
傷心處別時路有誰不同 多少年恩愛匆匆葬送

我心中 你最重 悲歡共 生死同
你用柔情刻骨 換我豪情天縱

我心中 你最重 我的淚 向天衝
來世也當稱雄 歸去斜陽正濃


  我心中  你最重  悲歡共  生死同  

......但願死生契闊,執手與子成說,即令相期邈雲漢,與君共結無情遊......

 

掉書袋~

  ☞關於楚漢之爭˙歷史這麼說

 ( 隨緣延伸閱讀~不勉強˙不脅迫˙不力薦,但是這歷史故事好好看)

一、楚河漢界:

秦朝滅亡後,劉邦項羽成皋滎陽一帶相持未決,長達數年,在韓信打下河北一帶,且擊破國、國及大破楚軍殺楚大將龍且;他的背後彭越造他的反,在兵糧都日漸減少的情形下,與劉邦漢軍對峙於滎陽,漢王劉邦派侯公去說服項羽項羽接受劉邦的提議,「項王乃與漢約,中分天下,割鴻溝以西者為漢,鴻溝而東者為楚。」

鴻溝為秦始皇在滅國時引河水灌其首都大梁時所開鑿的運河,位置在滎陽附近。雙方約定以後,項羽歸還劉邦的妻子與父親(彭城之戰時俘虜),雙方的兵士高呼萬歲,而項羽引兵東還。



二、霸王別姬

就前述雙方約定劃界停戰之後,劉邦接受張良建議,立刻撕毀和平協定,立刻率軍去追趕項羽楚軍,結果被項羽固陵打得大敗,原因是大將韓信彭越皆按兵不動,劉邦接受張良建議,立刻冊封韓信彭越等人以大片地盤,這時二人方才出兵,項羽劉邦幾乎百戰百勝,可是一遇到他的前部下韓信則連戰連敗,一直被韓信軍追到垓下,此時其他漢軍也一同抵達,把項羽楚軍鐵桶似的包圍了起來,「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這時候項羽兵少糧盡,一晚「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羽大驚說:漢軍都已經得到楚地了嗎?怎麼楚人這麼多呢?是夜項羽徹夜難眠,在軍帳中喝起悶酒。在身邊的是他常寵幸的美人虞姬,常驅使的名馬烏騅,「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柰若何!”」虞姬在旁和之,項羽「泣數行下」,左右左右皆泣,莫能仰視。史記倒是沒寫虞姬是否自盡。


三、無顏見江東父老

於是,項羽率領八百精銳騎兵於半夜突圍,到了早上,漢軍發覺項羽突圍,將軍灌嬰率軍五千前去追趕,當項羽渡過淮河後,只剩下百餘名騎兵,項羽繼續逃到淮陰之時卻迷了路,向一位農夫問路,這個農夫給他報錯了路,使他陷在大澤中,這時漢軍的追兵追了上來,項羽繼續往東潰逃,到了東城這個地方,只剩下二十八騎,而漢軍追兵有幾千人。

項羽自度是逃不出去了,向跟隨他騎兵講:我起兵到現在八年了,親身經歷過七十幾次戰役,「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於是稱霸天下,今天被困在這裡,是老天要亡我,非戰之罪也(不是我不會打仗),今天我固然要決一死戰,替你們痛快的打一戰,替你們殺出重圍,斬殺漢軍一名大將,奪下漢軍軍旗,讓你們知道是老天要亡我,並非我不會打仗!」

於是將二十八騎分為四隊,項羽帶領大呼衝向漢軍,所向披靡,斬殺漢軍大將一名,這時漢軍有一騎將率軍追了上來,項羽瞪圓眼睛向他們大吼,竟使漢軍人馬俱驚退避數里。後來漢軍又把楚軍包圍了起來,項羽左衝又突,又殺了漢軍一名都尉,殺數十百人,這時項羽集合騎隊,才損失了兩騎而已。項羽跟他們講到:我仗打得如何?騎隊皆拜服:就跟您說的一樣。

-= IMAGE 4 =-



項羽到了烏江,江上只有渡船一艘,是烏江亭長,跟項羽說到:「江東雖小,但地有千里,也夠大王您稱王了,現在只有臣有船,漢軍沒船舶可以渡江,希望大王趕快渡江。項羽笑說:是老天要亡我,我過江又能如何呢?當年我率領八千江東子弟渡江,今天卻無一人生還,縱然江東父老可憐我而立我為王,我又有何面目去見他們呢?縱然他們不說,我心裡難道不會慚愧嗎?項羽繼續跟亭長說:我騎這匹馬五年了,所向無敵,曾可日行千里,不忍心殺牠,就送給你罷!

於是項羽命令所有騎兵下馬步行,持短劍與漢軍短兵相接,項羽一人斬殺漢軍數百人,但是身上亦受了十幾處創傷,看見漢騎司馬呂馬童,說:「你不是我的同鄉老友嗎?」呂馬童看到項羽指示王翳說:這人就是項羽項羽說:聽說漢王以賞千金封萬戶侯來換我一顆人頭,我今天就成全你罷!說完拔劍自刎而死。王翳拿到項羽的頭,其他漢軍相互爭奪項羽屍體,竟相互殘殺數十人,最後郎中騎楊喜,騎司馬呂馬童,郎中呂勝楊武各得其一體,全部封侯。

漢王最後以「公候」之禮將項羽埋葬在(因當年楚懷王項羽為魯公),劉邦為之發哀,哀泣之後離去,其他項羽的親屬,劉邦皆不殺他們,封侯。

-= IMAGE 9 =-

吼~好久不見,【私名號】.........

差旅歸來,昏沉迷茫,劃這一堆線線,快把我給整死了....^^\\\

( 信手捻來浮生緒 )

( 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1340080
 引用者清單(2)  
2008/04/01 11:54 【平安旅者の部落格】 霸王別姬..
2007/12/10 00:05 【山野村夫】 項羽《垓下歌》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安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8/04/01 11:47
此篇影音 歌詞 容偶引回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人兮 英雄氣短
2008/02/22 22:45

踐踏別人的屍體換取功名厚祿,唉!原來自古以來權勢爭奪就是這般模式。

傻傻(yymds) 於 2008-02-27 18:27 回覆:

滴ㄦ瀟湘娘子

好像,這人世間,千年論功過,是非總難定,唉~!!我們,便讀故事吧~


福州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姬別霸王
2007/12/12 03:11
霸王別姬?
還原當時應是 姬別霸王……
請看:
情深虞姬也為項羽起舞和歌,忍悲帶淚唱和﹕
【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義氣盡,賤妾何聊生。】
一曲歌舞罷,拔劍自刎頸,斷魂在項羽懷裡......。

霸王別姬也好,姬別霸王也罷,都已大江東去……
==========================
而項羽,快意恩與仇,明明是真英雄,時勢卻令成一代悲劇梟雄,
成者便為王,敗者,只成寇......。
-------------------------------------------------------------
悲劇梟雄?
梟雄 這二字要拿掉
力拔山兮氣蓋世,…英雄之形也。
劍在手,問天下誰是英雄,…英雄之膽也。
梟雄?
審時度勢,能屈能伸,才能稱梟雄。
在人類的歷史上,得天下祇有2種人,一、梟雄 二、小人
陳水扁是屬於後面這種。
英雄祇能跟悲劇連在一起,隨大江東去……
多年以後,
『霸王別姬』又從歷史走出,
作詞:陳濤 作曲:馮曉泉 演唱:屠洪剛 作家:傻傻
觀眾:福州伯。
傻傻(yymds) 於 2007-12-19 01:42 回覆:

阿北~~

你喝醉了...

冬天酒小喝一點點好,喝多多好像會變話比較多捏~ 

不過,偶喜歡你話多,話多的阿北比較可愛


浣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歌詞真棒啊!
2007/12/08 20:18

這歌詞寫得真棒啊!

尤其是那句"妳用柔情刻骨,換我豪情天縱"

這讓我想起天龍八部裡的"喬峰".

記得看過史書,提過項羽很殘暴,

攻下城池之後,曾經做過屠城的事,

不知是不是真的?

傻傻(yymds) 於 2007-12-10 01:09 回覆:

親愛的浣紗~

我也覺得那歌詞寫的真好說~~

屠城嘛.......

世人好像很少提項羽那些事

畢竟他大業不成,只成寇...

而史書對寇,一向少著墨.....

所以哇馬謀災捏~~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山美人
2007/12/07 23:58
~~~~~為何寧投溫莎??~~~~~

美人與江山,自古兩難全
溫莎捨天下擇美人
歷來都是先有江山後有美人
男人如溫莎的鮮矣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傻傻(yymds) 於 2007-12-10 01:12 回覆:

謝包頭包尾先生~

原來您的思考著墨點在此

因為印象中溫莎公爵沒有經歷那樣戰和亂

所以我一直無法把溫莎和項羽明皇的多情聯想在一起

傻傻想的淺,請別見笑喔~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霸王別姬
2007/12/07 13:51

是因為缺憾,成就絕美?是因為悲劇,所以揪心?

歡樂的馬戲團    哈哈大笑     只是暢懷

缺憾的悲劇    卻往往扣人心弦

也許是生命本身就是不完美  

因此悲劇落幕之後

卻反而打到心坎深處了

傻傻(yymds) 於 2007-12-10 01:15 回覆:

親愛的淑文~

悲劇彷彿總容易教人印象深刻

我曾經一直在想

會不會是我們腦海中的海馬廻腦下垂體有特別的激素引導呢?

不然...為什麼英雄所見都略同......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書都批劉邦小人
2007/12/06 11:21

虞姬殉情,撼動人心。霸王別姬,怎麼看,怎麼感人。情意真摯使然。

項羽可能自視過高,才會大意失去山河。劉邦運氣好,也因為工於心計,才能完成大業。而他身邊的呂氏,更是可怕的女政客,想起呂氏如何陷害韓信,謀殺韓信,還讓劉邦不必揹負任何背信的罪名,真是厲害到令人嚇出一身冷汗。

如果項羽身邊是呂后這般厲害的女人,或許歷史改寫。然而,自古英雄所愛的美女,多是虞姬等嬌羞美麗的女人。

傻傻(yymds) 於 2007-12-10 01:19 回覆:

親愛的雪人娘~

人都說世事古難全,成霸業者或許有必須的作為或手段,這些,功過彷彿始終難有定論......

若我們,最重要的,執政或劇影響力的人,都能以史為鑑,那麼,歷史所能發揮的作用,才會是大家的福氣吧~~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亡項羽者,項羽也!
2007/12/05 22:50

非天亡項羽,亡項羽者,項羽也!

楚項羽之亡,在於其至死不悟!

不怨乎天,不尤乎人,反求諸己,庶幾可為王矣!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傻傻(yymds) 於 2007-12-10 01:21 回覆:

也渡大哥一番話~

鏗鏘有力,震地有聲,真是不凡見解~

我只見其兒女情長便有感,汗顏慚愧~~~~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投溫莎
2007/12/03 22:40
古時的三宮六院
猜想必不在項羽
何獨一人共存亡

江山美人
寧投溫莎


這好種項羽
想起王又曾
雖四面杵歌
但不必拔劍


傻傻(yymds) 於 2007-12-05 14:20 回覆:

包頭包尾先生~

若是貴妃明皇,我還有一點懂,但項羽虞姬,為何寧投溫莎??

恕我駑鈍,先生高見,願聞其詳喔。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霸王別姬
2007/12/03 11:48
感恩好友的霸王別姬分享~~


◎在同一個天空下~~有我們共同的理想和夢~~祈願世界充滿愛~◎
傻傻(yymds) 於 2007-12-05 14:18 回覆:

by傻2個

謝謝紫衣紫色的花朵,真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