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老師漫談H1N1疫苗
2009/11/19 04:47:14瀏覽968|回應0|推薦3

阿貝學校大概在一個月前就每個人都發一張宣導單
就是有關H1N1的疫苗注射
我去問老師:你們是建議他們去打, 是嗎?
老師也是說: 只是有在倡導啦, 至於打不打, 每個小孩朋友體質適不適合打, 我們不會去干涉的
那個Miss Tamila就是一直對於H1N1這種疫苗很沒有好感
她就說: 如果是我, 我不會讓我小孩去打, 這種疫苗才出來沒多久, 有多少副作用臨床實驗的數據根本不夠多, 而且我朋友跟我說美國FDA沒有approve通過
被她那樣一說
我還真的不是很想阿貝去打

後來也是在阿貝三歲身體健康檢查時
醫師主動要阿貝先打了第一劑
不過這種H1N1疫苗是鼻噴劑, 不是打針的
後來是有一次因為阿姨感冒很嚴重
有一個星期都是只有我一個人去接阿貝下課
就又和老師聊起流感的事情
好像是說我有帶阿姨去打了一般季節性的流感疫苗
但是阿姨還是得了流感了
所以這次不知道是不是H1N1流感
不過當初九月份帶阿姨去打一般季節性的流感疫苗時
那個醫護人員是說H1N1疫苗還沒有出來
要10月19日才會有
那個日期很好記, 因為剛好就是阿貝的生日
那個Miss Tamila又在說: 那個H1N1疫苗有含汞(Mercury), 最好還是不要打吧!
我說: 有含汞? 可是Beverlyn已經打下去了耶!
Miss Tamila 很不可思議的說: 你確定你說的是H1N1疫苗? Beverlyn有打到H1N1疫苗? 很少人能打的到耶, 如果阿貝有打到, 整個preschool三歲班和四歲班的八個班級, 只有聽到三個小朋友有打到!
我說: 是啊, Beverlyn 有打到H1N1疫苗啊, 不過只有第一劑, 第二劑要一個月後再打, 我們也沒有主動要求要打, 是Beverlyn的小兒科醫生自己說要給阿貝打的, 不過Beverlyn不是用打針的, 是nasal spray!
因為 Miss Tamila 之前一直說H1N1疫苗有含汞(Mercury)
那我又說阿貝已經打下去了
所以她就自己有點不好意思
就跟我說: 去問你的小兒科醫生吧! 看到底有沒有含汞!
然後她自己又趕快補充一句: 如果是少量的汞對身體應該是沒有害處的
我發現這些老師也很會自圓其說

結果隔天來接阿貝
Miss Tamila 馬上走來問我: 你有沒有打電話去問你的小兒科醫生啊?
我心想: 哇! 你怎麼比我還急啊!
我有點尷尬的說: 沒有耶, 有這麼急嗎?
我是心想: 如果真的有含汞, 也打下去了, 挖也挖不出來了, 這個時候去知道有沒有含汞也沒有意義了!
然後她自己就說: 我問我一個在藥物管理局上班的朋友, 她說nasal spray型式的H1N1疫苗沒有含汞, 有含汞的是打針的那種
那時聽了是鬆了一口氣
不過對於這種大家傳來傳去的謠言
我是覺得還是自己去查一下好了
因為版本實在很多種

先是看了阿貝小兒科醫生 發給我們 的2009 H1N1 流感疫苗須知
上面確實有說
H1N1疫苗有兩種
一種是噴鼻子的
一種是打針的
噴鼻子這種英文叫做 Live, attenuated intranasal vaccine(或者簡稱 LAIV)(從英文字面上看起來, 是一種有活性的疫苗)
打針的叫做 inactivated vaccine (從英文字面上看起來是一種沒有活性的疫苗)

噴鼻子的這種疫苗優點就是不含汞(就是下面英文說的thimerosal)
The 2009 H1N1 LAIV does not contain thimerosal or other preservatives. It is licensed for people from 2 through 49 years of age.

但是噴鼻子這種疫苗就有些限制
就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打
這個我就實在不是很明白為什麼?
沒有含汞不是比較好嗎?
但是為什麼反而不適合施打的人比較多?
不適合用LAIV鼻噴劑疫苗的人有
1. 對蛋嚴重過敏者
2. 兩歲以下或者50歲以上的人
3. 懷孕的婦女
4. 免疫系統比較弱的人
5. 有長期 慢性病的人
6. 小孩五歲以下但是有氣喘的人
7. 長期接觸免疫系統很弱的人的人
8. 長期服用aspirin的人

去google了一下
像是懷孕的婦女如果要打H1N1疫苗
就是要打針的形式的inactivated vaccine
但是很多懷孕婦女不敢打也是因為這個疫苗含有汞
網路上很多醫生是有出來喊話說
這個疫苗所含的汞的含量比吃魚所吃進肚子的汞含量還少
所以不用擔心

那阿貝打的這種H1N1 LAIV鼻噴劑疫苗如果是九歲以下的兒童
就是要打兩劑
兩劑間隔一個月
所以阿貝11月還要去噴第二劑
其它大一點的小孩或者成人就只要噴一劑就好了
不過我最感興趣的是這種疫苗到底施打多久才會生效
像我帶阿姨去打的季節性流感疫苗
是要兩個星期才能生效
H1N1疫苗我看台灣的文獻是寫4~6個星期才能產生抗體
所以阿貝雖然打了第一劑
阿貝這4~6個星期內還是要當自強
因為抗體沒有那麼快產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c1201&aid=351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