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數家長贊成「零體罰」?!
2011/01/08 19:26:05瀏覽1271|回應7|推薦62
我在偏鄉的國中服務,學區內國小畢業生僅三班,但每年入學時,敝校都可收到九班的學生,究其主因,就是嚴格管理使然。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社會風氣敗壞,學校難以倖免,雖不至「治亂世用重典」的田地,但應有的懲罰仍要施行,絕不可姑息養奸。

在教育部立法「零體罰」後,敝校仍常見各類體罰。導師總是在孩子出現偏差行為之初,便通知家長孩子的狀況,與家長先行溝通;當情節較嚴重時,立即施予適當體罰,讓孩子得到警惕,導正不當行為,懲罰後馬上電話告知家長孩子受到體罰及其原因,取得家長的諒解,多數家長都認同老師的管教是出於善意。

在這樣的校園風氣與氛圍下,吸引鄰近學區的家長,紛紛將戶口轉入敝校學區。相較於少子化後,偏鄉學校面臨減班、裁併校或廢校危機,敝校可說是「異類」。

明知學校有體罰,家長為何還一窩蜂將孩子送來就讀?最主要是大人堅持著「孩子絕不能變壞」的信念,樂意與學校配合矯正孩子的偏差行為。

老實講,我並不贊成體罰,但就敝校有體罰的情形觀察發現,倘若教師能在第一時間,給偏差學生適切的體罰,使其惡行收斂,久而久之,孩子便把學校規範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節制行為,使敝校少有霸凌行為出現。

沒有一位老師會以「體罰學生為樂」,大家總期盼政府所訂定的教改措施,能為學生營造安全無虞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真正擺脫霸凌的夢魘。

我不知道全國像敝校仍實施體罰的學校幾何?如果敝校並非唯一,那麼家長是希望「恢復體罰」,還是「零體罰」呢?教育部改革時,總以「全家盟」與「人本」的意見為意見,建議教育部下次做決策時,不妨做個全國學生家長意見大普查,了解家長真正的聲音,說不定結果與「全家盟、人本」的主張截然不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4776228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 廣告
2011/01/10 16:25

●體罰荒謬說●
  ………

10、體罰家長同意書→對老師的信任已蕩然無存,只有得到家長的"同意",
    老師的管教才能上軌道,沒有家長的臉色,老師將管不好。
    真是狗屁亂七八糟的荒膠→逢迎巴結認可書,似乎較貼切些
    難怪社會風氣一團糟,老師地位一落千丈,還得小心被炒了。

http://blog.udn.com/q87947/2960027


如木如石 人類 Vs 民主
日月澤披無限 顯朝夕盎然生氣
污濁奈我幾多 隱千古不變冰心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10 21:08 回覆:

並不是取得家長的同意書

而是與家長做充分的溝通

讓其知道學校的處理方式

比較不會有爭議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教
2011/01/09 16:05

贊成「零體罰」就要不辭辛苦的一直說   但願比較有用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09 18:30 回覆:

在教育現場發現

有時候說教說半天

還不如打一下來得有效

也難怪有許多老師

積極爭取合理合法的管教權


kk
贊成體罰
2011/01/09 11:49

我贊成體罰

但是要適度

而且要針對行為偏差的學生

成績不好的不可以

除非確定他不認真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09 14:29 回覆:

謝謝kk的意見

是否施行體罰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

但是出發點應該都是希望學生變好

如果真要體罰的話

我也認為應該對偏差行為

而不應針對課業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家盟」與「人本」的意見
2011/01/09 09:24
哼~~~~~~~~~~
阿飛~~變臉、變裝,唯一不變的~~是心,分享天地ㄉ異想空間

relay
停看聽
2011/01/09 00:42
把教育決策交給家長決定簡直是飲鴆止渴,請鬼拿藥單,作者請三思。千萬別因問題棘手失了方寸而誤入歧途。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09 06:41 回覆:

聽聽所有家長的聲音

不一定得依他們的意見來做決策

但總比「人本基金會」或單一個「全家盟」

來得更有代表性與說服力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本只是個商業團體!
2011/01/09 00:27

人本只是個商業團體!

他背後有個森小在營運,

所以學生只是他們的顧客,

顧客當然永遠是對的,

而公立教育是權利也是義務,

只要是義務就要權利有相當的限縮,

所以要怎樣會最好就自已想了!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09 06:51 回覆:

「人本」以人為本

但是人本基金會

經常只站學生的立場

很少考量家長與教師的想法

總是認為他們所作所為

都是為教育為下一代

但當校園有老師遭遇學生暴力相對時

人本往往不出來評理

感覺好像只有「學生是人老師不是」

以人為本

學生與老師都應有基本的人權

只為學生出聲

如何能讓人心服口服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捨本逐末
2011/01/08 22:35

教師如果動輒得咎

誰敢管教學生

這樣惡性循環

能教出怎樣的學生來

教育為百年大計

應澈底探討問題癥結之所在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08 22:59 回覆:

the dreamer girl

所言甚是

其實大家都知道體罰不好

但是教育部訂定「零體罰」政策

並無完整的配套措施

導致教師動輒得咎

甚至乾脆不管

放任的結果

導致霸凌事件愈來愈嚴重

學生沒有安全無虞的學習環境

對教育而言是相當悲哀與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