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地球,救環境」 不能只是口號
2010/07/21 22:05:09瀏覽574|回應0|推薦12
全球都在大聲疾呼「愛地球,救環境」,但這些觀念,在國中基測卻往往出現的不多;考試引導教學,考試不考或考得少的,相對便反映在老師的教學內容上。

學校的自然科教學,常讓學生觀看有關自然生態保育的影片,如現在最夯的「正負2度C」和之前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等紀錄片,而這學期的第三次段考生物科的命題,筆者覺得對學生「愛地球,救環境」具有相當正面的啟發性。

在「紅火蟻是外來物種,入侵台灣後大量繁殖且難以消滅的主要原因為何?」的題目下方,有一段警語「……人類的時代短暫、知識有限,在大自然面前,我們必須多想一點行為的後果,至少可以減少外來物種的危害,為台灣本地物種留一方生存空間……」;另外在「生態保育、氣候異常與保護地球環境」的題目上方,有一段引言「總有一群人致力於掩飾各種環境與健康的風險,他們說用DDT殺蟲最健康、酸雨很安全、臭氧層破洞無須大驚小怪,全球暖化不是大問題。………大家都希望這些是真的,只可惜人類對環境風險的了解還很少,總是在發現事態嚴重後,才花加倍的力氣亡羊補牢。」

另有兩題閱讀題,第一題「海洋生物的隱形殺手」文章,以日前美國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為例子,導引出漏油對當地海洋生態可能造成的衝擊,也讓學生學習到,當生態系受到破壞時,海洋生物甚至鳥類都會受到影響;第二題「探訪太平洋垃圾大陸:聚集700萬噸全球垃圾」的文章中,以太平洋中一個完全由各國「垃圾」堆起來的新大陸──「第八大陸」,使學生認知到人類應該自我警惕,各國如不再節制,垃圾污染大自然會日趨嚴重,並強調資源回收以達到垃圾減量的急迫性。

「拯救地球」「免除環境劫難」,即使喊得「震天價響」,但都比不上「深植人心」來得有效,尤其透過學校的教育與考試,讓孩子耳濡目染,從小便真正懷有一顆「愛地球的心」,這些口號才不至於流於空談。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424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