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祖師ㄧ葦渡江圖
2011/01/18 12:02:46瀏覽7197|回應0|推薦12

佛像畫系列〈06

達摩祖師ㄧ葦渡江圖

  達摩祖師的畫像,早在八世紀的盛唐時期已有他的畫像創作了,外形上和一般羅漢、比丘沒有很大的差異,直到南宋以後,隨著禪餘水墨畫的興起,各式的達摩圖像便不斷的出現,頭戴風帽、雙目炯然、額頭高廣、腮絡鬚、大耳環等的梵僧模樣,手持木杖掛著斗笠造型,便成了達摩祖師的特殊標記了。

  達摩圖像創作的興起,多以達摩生前事蹟內容之史實版本為依據,梵相外形、坐立姿勢、一葦渡江、面壁禪坐相、慧可斷臂求法、隻履西歸等諸種形像表現,也成了討論其圖像源流和畫風的特徵了。

    市面上有許多達摩圖,然而,很多畫師在畫達摩之際,或許並不了解達摩祖師的史蹟,因此,在創作之餘,會忽略一些細節上的思維。說些基本的重點,若對於禪宗,及達摩祖師有所概念者都知道〝禪宗不立文字〞。不過,市面上有許多達摩圖,其圖中之達摩祖師卻背著經書!還掛著佛珠!這佛珠應該屬淨土宗的吧?

    達摩祖師一葦渡江圖,手持木杖掛著斗笠,這是市面上最常見到的達摩圖畫面。然而,有些畫裡的達摩祖師,手上卻拿著一只草鞋,或杖上掛著一只草鞋渡江!傳說有人最後一次見到達摩之時,他的手上或說杖子上有一只鞋,當時應該是他正要回〝老家〞的時候。據記載所述應該是走在路上的,怎麼會畫成一葦渡江之時呢?甚至有些達摩圖〝一葦渡江圖〞,達摩脖子上掛念珠,手上拿支草鞋,杖上掛著斗笠及經書,還典故不明的外加掛個葫蘆!這全副武裝的模樣,看起來不像高僧倒像是賣雜貨似的!真是扭曲史蹟又失莊嚴感阿。

ㄏㄏㄏ

以上純屬我個人的質疑,無意得罪各領域的前輩們,請各位多多包涵了。

其實我畫的達摩也不一定是對的!因為達摩怎麼會穿著大紅色的袈裟呢?

我上ㄧ篇文章,不就是將達摩穿的袈裟畫成大紅色嗎!不過,話雖如此,在文獻中似乎也沒提到過達摩是穿什麼衣服?所以,我畫的也不算錯吧?

    市面上常見的達摩圖,大部份是臨摹古畫像居多,少有近代創作的作品。達摩祖師所穿的袈裟,各種不同顏色的表現都有,最常見的顏色為紅色或白色兩種,其次是黑或咖啡,也有畫橙色的。到底達摩祖師穿什麼顏色的袈裟,也沒人見過,不過本人認為穿紅色袈裟可能性比較低!達摩祖師穿紅色的袈裟,這應該是中國傳統觀念下的產物,世俗常認為紅色是喜氣的象徵,尤其關於神聖的事物,都喜歡以紅色來代表。

    本人認為達摩祖師既然是印度人,印度出家師父大都是穿白色,或〈南傳式〉土黃偏橙色的袈裟,因此,畫達摩祖師穿白色袈裟似乎比較得體,不過話又說回來,達摩圖ㄧ般都是純藝術欣賞用居多,少有人供奉達摩畫像,因此,穿什麼顏色並不重要,因為圖只要畫得賞心悅目就行了,最重要是以圖來觀想達摩祖師禪學的精神這才是重點。

 

作品全圖

 

作品局部

作者:郭有育

品名:達摩祖師ㄧ葦渡江圖

類別:佛像

技法:工筆畫

材質:宣紙國畫顏料

尺寸:長60公分‧寬40公分〈不含框〉

備註:此畫為原創作之宣紙複製畫〈質感有如真跡〉

價格:E-mail詳談〈網拍專用E-mailjackson.jk@msa.hinet.net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480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