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死亡谷
2008/10/23 08:50:36瀏覽1856|回應3|推薦21

我曾放出風聲,如果假期完沒見到我,那就是在拉斯維加斯大贏特贏不回來啦!然而回來後,跟曾長年旅美的一位朋友通mail,他回我的信是這樣說的:「真佩服妳竟然有勇氣在這種夏天去死亡谷,而且還活著回來!」

  現在想來,不免覺得我們這對夫妻是不是失心瘋了?把小孩帶到那種鬼地方去!不過當時是經過民主程序的。我們在拉斯維加斯市區附近的度假村住了七夜,開車跑遍附近峽谷,小孩最喜歡的是布萊斯峽谷,那如廣大劇場般的人形石,其實比大峽谷更有特色,他回來在暑假作業的遊記裡寫道:「我想韓信的十面埋伏就是這樣的場面吧!」可是死亡谷,我們去是不去呢?

  我們在當地取得的旅遊指南特別提醒它的危險性,說曾有一對新婚夫妻到那兒度蜜月,約定一同爬一座美麗的山丘,半途妻子便感到不適,把水給了先生,回頭尋找警局休息,丈夫仍執意繼續前進。妻在警局久等不到丈夫,警方出動直昇機搜救,發覺他已昏迷於途,搶救仍回天乏術。它的冬天應該是比較適合旅遊吧,偏偏我們在七月盛夏來到這裡。我問孩子,你想再去拉斯維加斯逛兩個主題旅館、吃Buffet、晚上看一場秀,還是去那個攝氏52度的死亡谷?他想了想,為我們兩個猶豫不決的大人拍板定案:「我想去死亡谷!」

  死亡谷位在加州、內華達州邊境,過去曾是內陸湖,在內華達山脈冰河消失後沒有雪水注入湖中,逐漸乾涸成低於海平面的山谷,而雨水、濕氣全被四周的山擋住,一年降雨量不到兩吋,形成極炙熱乾旱的地形。1849年一隊移民來到這裡如入地獄,不知是轉不出去還是怎麼,捱了兩個多月才得到救援,生還者已所剩無幾,離開時,一位獲救者回首一片荒蕪漠地,感慨地說:「再見,死亡谷!」遂得此名。

  其實也沒什麼好怕的,只要車子不出問題,手機也能通訊,並帶足夠的水。出發前細細打量這部租來頗新的克萊思勒,我跟老公申明:不可以一直強迫我們下車照相!(我和兒子常常在長途跋涉的睡夢中被叫下車,他老說他載兩隻小豬出門。)我說:「可以你下車,我從車窗伸出手來幫你拍照!」後來我才發現,我連手都不願意伸出去!

  死亡谷裡也不是什麼生命都沒有,除了耐乾旱的刺毬松和少數仙人掌、豆科植物外,書上說那裡有響尾蛇、蠍子、老鷹等等,還有最能忍受惡劣環境的大角羊呢!大角羊我們前年去加拿大班芙山區看過一整群,公羊有彎曲巨大的角,遠看猶如雕塑般雄壯,可是這次一隻也沒看見,也許必須等到傍晚後氣溫較涼爽些,可這裡的「傍晚」,得等到七、八點以後,我們可不想在這種地方撐到那麼晚。老鷹或烏鴉偶有飛過,響尾蛇、蠍子其實也沒見到,倒是在進入死亡谷之前,那一帶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商店陳列的紀念品,除了一些少見的甲蟲標本,最常看到的便是蠍子。嵌在壓克力中做成文鎮、鑰匙圈、項鍊,我買了兩條項鍊,準備送給我心中的「蛇蠍美人」。最不可思議的是蠍子棒棒糖!有點像我們小時候吃的麥芽棒棒糖,不同的是那中間包的是顆酸梅,而這包的是隻還不小的蠍子!我問櫃台店員,這真能吃嗎?她笑著點頭,說大部分人是買著玩的,但要吃也可以的,有毒的部分已經處理掉了。

  才進入死亡谷裡,我便想,值得的,比待在拉斯維加斯樂園般的飯店裡值得的!因為我們彷彿進入想像中的火星或是什麼不毛的星球。放眼一大片高低起伏的漠地,標示上寫著「Devil’s Golf Course」,兒子問為什麼叫「魔鬼高爾夫球場」?我說:「你不覺得這裡就像個高爾夫球場嗎?可是鬼才會來這種地方打球呢!」與其說像高爾夫球場,其實更像一片鹽田,地表上好似結著白霜。老公告訴我,確實就是鹽田,這裡以前是個內海啊!但這裡的鹽不准撿回去,務求保留此地原貌。

  谷中有一小灘湖,名為「惡水」(Badwater),八成是鹽分太高,根本不能喝,讓早年的拓荒者大失所望而取的名字吧。我和小孩下車張望一陣便因忍受不了湖的怪味和炎熱而躲回車內。老公好奇,書上說春天能見到沙漠小魚,明明是溽暑,他不死心,走近細細察看,回來告訴我們:「真的沒有看到魚!」我說沒有魚嘛!除了我們幾個笨蛋,這裡什麼也沒有!我甚至連沙漠上的一隻蠍子也找不到!其實我們沒有辦法真正走到沙漠裡,依照這座國家公園的規定,我們只能在它開闢的路上行走,可能一是避免破壞,一是為了安全,在這裡若讓蠍子螫了或讓響尾蛇咬了真是叫天不應。

  道路蜿蜒起伏,有時像搭乘雲霄飛車上上下下。經過「藝術家調色板」,這片山嶽因豐富礦物而形成彩色丘陵,再往前開有個地名叫「煙囪井」。拓荒時期這山谷因為發現豐富的礦藏而引來不少採礦者,有金銀銅礦,有硼砂,現在都是廢墟了。但「煙囪井」應該是早年熱鬧的據點吧,拓荒時期,這口井是方圓幾百里內唯一的水源,淘金者在此築起高高的煙囪標示井的位置。現在這裡有一排木造平房旅舍(誰來住啊?也是魔鬼客棧嗎?還是要等到冬天?)和一家小商店。我們四處張望並未見到傳說中的「煙囪井」。走近小店問老闆,他說井已經沒了,即使要看遺址也得走好長一段路,但實在太熱了,他認為不值得。他倒建議我們開車左轉有個「Mosaic Canyon」(馬賽克峽谷)可以下車走走,很美,而且路不遠,有陰影,較可忍受。他提醒我們只要感到臉發熱了便趕快回頭不可勉強。

  我們按著小店老闆的建議找到了他說的停車處,往前走入峽谷,那是早年河流往下深切而成的峽谷,當年可能水中挾帶大量砂石,把這富含礦物的山谷岩壁打磨成馬賽克般的拼圖。可是在到達他說的「shadow」之前,小小一段路已經熱得頭昏眼花,途中見到一種有點像長春藤,但葉子是灰白色的植物,我看了一下不敢多逗留,趕緊跟上老公小孩的腳步,進到山谷陰影處,拍幾張照片,近看反而沒有遠看美。此時我見到在這裡,人之外唯一遇到的動物,一隻不知是蜂還是會飛的蟻之類的昆蟲叮了我的手臂一下。我感到輕微刺痛,緊張起來,小孩也喊叫起來:「媽媽我的腳好痛!」他不是被叮,是因為熱,我想起我和老公都穿牛仔長褲,小孩大熱天不肯穿長褲,首先便受不了了;大人跳小孩叫的,老公說趕快回車上吧!三個人簡直百米賽跑般從山谷往回奔。衝回車上,三個人大笑出來:「聽了那個人的鳥建議!」

  卻沒想到,出馬賽克峽谷和煙囪井,我們看到了死亡谷中最美的一片Sand Dunes。據聞美國有些廣告中美麗的沙丘背景便是在這裡拍攝,一大片純白細沙,讓人恨不能徜徉翻滾其上,根本忘記這是在攝氏五十幾度高溫下!

  我們在近中午到達死亡谷,離開時已是午後四點,白色沙丘、四周波浪般的黃土山丘在日頭西斜後有了光影,又是一番景致。

而他們父子倆在那家煙囪井小店裡買的兩件T恤,倒是他倆這趟旅行歸來後最愛穿的衣服。那件T恤上畫著一個骷髏人穿著高高厚靴行走在漠地,底下一行字:「A WALK IN THE VALLY」。小孩會指著那骷髏人向人說明,在死亡谷裡,你只要再多走一點點路,就會變成這個樣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2321329

 回應文章

蔡岱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天不是死亡谷天
2008/10/24 10:14

我去了Las Vegas三次,順道去了「死亡谷」兩次,可見我的愛戀。

當然,那兩次都是十二月時去的,天氣好到不行。


笑C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去看看
2008/10/23 18:00
被你這樣一寫,也好想去看看!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8-10-24 08:02 回覆:
在那裡熱得唉唉叫(曬得會痛!),回來卻真的是最懷念的地方!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未春初時分
2008/10/23 12:04
惡水還存不少水哩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8-10-24 08:03 回覆:
近看其實很少,還發出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