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癮臉書
2010/04/08 15:41:08瀏覽923|回應0|推薦10

圖:開普敦大學(UCT)圖書館的告示,攝於2007

很好笑的是臉書在當時就已經被視為比A片還不應該的電腦使用!

 

(中譯:所有圖書館電腦僅供學術使用。

                        不可用於私人郵件

                        不可用於上網聊天

                        不可用於發送短訊

                        不可用於網上A臉書

                        不可用於電腦遊戲

                        不可用於下載音樂)

 

 

 

 

 

 

 

從去年底開始,瘋狂與臉書(Facebook)蜜月期。原本以為那只是暫時的,我對所有新事物都會有的「短暫熱戀期」,沒想到這股浪潮持續不斷,特別是在我拍桌子不幹之後,更變本加厲,現在正式從「穩定戀情期」,轉為「精神上癮期」!

 

每天除了要上Gmail接收郵件,和偶爾來我的部落格看留言外,最大的樂趣就是上Facebook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鮮事,是新的留言或是誰有新的status,還是誰po了新的照片或相本,如果自己有新的照片也需要digitally developedpo上去。通常照片都會引起較多迴響,status如果寫得比較特別也可能受到很多討論。

 

當然每次喜歡三姑六婆的可能主要是同樣的幾個人。而剛好,我的好朋友們,很巧,就是最聒噪的那幾個。剛好我們散佈在地球不同的角落,用臉書聯繫很方便;剛好我們都喜歡照相,給大家看看新奇的東西;剛好我們都喜歡搞笑耍白癡,互相譏諷對方的長處和短絀。臉書方便留言、容易po看照片、以及利於spy他人的功能,確實是維繫我們友情的好功具。

 

我讀書時最熱門的是,自己架網站或開部落格(中國叫它「博客」翻得真好,不過我還是習慣台灣的「部落格」)。當時我也不落人後的,起了一個又一個部落格,然後又殺了那一個又一個的部落格(通常是失去興趣,太久沒去被web-master砍了,或密碼忘記再也進不去就算了)。近年來類似臉書之類的network websites成為網路上的新新寵兒(其實已經算舊了!)。不論年齡國界語言人種,大家在同一個網站上,開拓自己的人際關係,記錄自己的生平喜好,討論所有自己和「朋友」共同關注的話題。

 

剛開始我也是朋友邀請上去的。短短幾個小時內,我的生平喜好、profile photo、還有一大堆有的沒的applications,全部設定完成。我的一個朋友票選我為最短時間內架設起自己最完整臉書的人。在此之後的幾天,我去晃晃朋友們的網頁(既然是Face-book或者應該叫做「臉」或「書」),之後沒什麼可做了,我也就失去興趣了。這幾年偶爾上去,我一直也不覺得那有什麼好玩或特別的。

 

前年它有了新的application,其中一個是Restaurant City,小的Flash遊戲,自己建造自己的餐廳外,還可以顧用「朋友」當打工的店員,並去朋友的餐廳參觀。我一面玩,一面也回到臉書去檢視自己和朋友的「臉」,發現在上面分享照片還真方便。後來就慢慢上了癮。

 

也可能是我比較自戀吧,現在覺得臉書還真不錯用。那就像是我的專屬多媒體電台,發燒熱賣Yvonne Chi這個品牌!(當然其實是免費的,就算真的賣可能我還要倒貼或許也沒人要買!)在臉書上每個人都像是明星一樣,而「朋友」就像是互相的粉絲,密集追蹤其他人的一舉一動。當然也有人沒有真正在用臉書,也或許是非常低調的,完全沒有什麼發言或活動,只是靜靜spy別人的舉動。(當然不排除是直接忘記臉書這回事或忘記密碼而根本回不去的!)

 

臉書發展到了無年齡和語言隔閡,當然也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像是我的一位好友,有天忽然發現她的娘親也在Facebook上神遊!我不知道後來的發展如何,不過這還真有點尷尬呀~套句莎翁Hamlet(哈姆雷特)的名言:

 

To add or not to add, that is the question!

(加為朋友還是不加,那才是難題!)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n28&aid=392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