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獨處
2020/08/14 12:58:59瀏覽2280|回應2|推薦29

從小因為環境使然,獨處的時間很多,也很享受獨自一人的感覺

雖然有家人朋友相伴也是很快樂,但只要有機會獨處,並不感到寂寞

反而經常有種自在的感覺...

  

從我懂事起,爸媽就忙著工作和照顧老病父母,沒什麼多餘時間搭理我

弟弟年紀比我小了一截,除了當小褓母照看他之外,大部分時間還是我自己獨處

寫功課看書,自己找事情做,久了習慣成自然,倒也頗自得其樂...

  

大學時住宿生活很歡樂,但偶爾也有感覺透不過氣的時候

我就騎上機車四處亂逛或去看電影

有時室友見我出門想一道去,只好隨便找個藉口搪塞

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跟別人解釋,並沒有任何事發生,我也沒有不開心的情緒

就只是單純的想獨處一陣而已!

  

有次在電影院遇上一對同學情侶,知道我自己一人去看電影後覺得非常驚訝

回校後跟其他人談及此事,立刻有人跑來問我為什麼要獨自去看電影?

後來被某個同學聽到後,不悅的來質問我說

前一天才約我一起去看那部電影,我回說不想去,為什麼才隔一天又自己去看了?

是不是因為討厭他才拒絕??

我不知道怎麼跟別人解釋,根本沒有什麼原因,就只是想自己看而已!

這件事讓那個約我的同學無法釋懷,直到好久以後發現我其實常單獨去看電影才接受

但還是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我想要自己一人去看電影?!

  

畢業後獨自在外租房,過得非常自在,寧願負擔高價房租,也不願跟朋友同住省租金

偶爾朋友來拜訪短住,也感覺不太自在,但怕朋友多想,也不好意思表現出來...

移民後回到家人身邊,一下子從安靜的獨居生活轉到熱鬧不停,突然很不適應

我這才慢半拍的豁然開朗,發現「獨處」對我非常重要...

  

移民後到結婚之前,我一直羨慕西方年輕人,在成年後只要能負擔自身開銷

就可以理直氣壯的搬出家裡!

我們亞洲人如果不是因為讀書、工作或結婚

一個單身未婚的成年人好像就沒有「正當」的權利出去獨居...

要想搬出去,父母的心裡多半會覺得受傷,暗想孩子是不是不要父母了?!

得先找出「合理」的解釋去說服家人同意

而外面的人更是會不停八卦詢問是不是因為和家人不和或其他問題才要搬出去?

  

其實答案根本沒那麼複雜,搬出去只是想自在一點的過日子

享受一下合法的「無法無天」生活而已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一人吃飽全家吃飽,吃飯時不用顧忌別人吃了沒有?

幾點吃飯、幾點關燈、幾點聽音樂、到了假日幾點起床,什麼時候打掃都沒關係...

  

結婚以後發現老公也是個擅長獨處的人,就算是新婚時期我倆也沒有黏瘩瘩的

平時在家各處一方互不干擾

想獨處或獨自出門時,只要跟對方說一聲,不需多做解釋

也不會引來多餘的猜疑或不滿,倒也愉快自在

  

後來有了小蘋果,孩子小的時候不能離身

然後公婆每年還要來住幾個月,家裡更是熱鬧,難得有安靜的時候

於是每次開車出門,在車上那短短的獨處時光,讓我倍覺珍貴!

  

開車時邊聽著音樂或廣播邊想事情,好像是一天中最舒心的時候

遇上心情煩悶的時候,甚至就想著這樣開到地平線的盡頭...

無論上車前發生了什麼事,無論車外的世界如何紛擾,獨自在車子裡就讓我非常放鬆

就算遇上塞車或趕時間的時候,也不怎麼讓我感覺煩躁...

尤其是心情不好想大哭一場的時候,找個藉口開車出門,盡情流淚也很能抒解悲傷...

  

有些人害怕獨處抱怨孤單,一定要有人陪伴不可

自己一人時除了看電視追劇,就不知該做些什麼,很容易出現恐慌或寂寞感

但我卻從沒有那種感覺,獨處時好像從沒有空白的片刻,總會有事情冒出來

就算沒什麼事,悠悠閒閒的做些喜歡的事也很享受那份自在感...

  

小蘋果被喜好獨處的父母養大,加上又沒有兄弟姊妹,從小就習慣自己跟自己玩

小的時候會一面自言自語的玩玩具,別人看了都覺得奇怪

老公還緊張的問我要不要帶她去看醫生?!

我倒覺得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只是擔心她太害羞不懂交朋友

後來發現都是做父母的我們庸人自擾

她並沒有什麼社交問題,只是像我們一樣,對獨處感到自在享受而已!

  

如果讓別人知道我們一家如此酷愛獨處,大概會成為人家口中的「怪人」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48575263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5 22:32

獨處不一定就會寂寞

我也很享受獨處的自在    想做甚麼就做甚麼

就如你說的    不會空白   總有事情可做

不需要配合別人的作息    不受干擾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20-08-16 11:48 回覆:

是啊!

我經常在想,一個人如果能夠懂得獨處,先把自己的日子過好了,才能帶給身邊人幸福!

懂得如何先尋找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而不是坐等著讓別人帶給你快樂!

只要你活得快樂,自然會吸引到身邊的人,感染到你的快樂...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16:03

小蘋果媽媽下午好

結婚多年 整個重心都擺在家庭老公孩子身上 自己的時間變得很有限

年輕的自己 很喜歡和三五好友去看電影逛街吃飯談笑

現在的自己蠻喜歡獨處 獨處是一種享受

與自己獨處沉澱自己的心情  或是看書 或是發呆放空 這時候的自己總是特別的平靜特別的自在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20-08-15 02:38 回覆:

對我來說,獨處的時候真的很自在...

大學畢業時到移民前,是我真正獨居的時段

偶爾我也會去找朋友玩,偶一為之讓我很開心,但我沒有辦法頻繁地跟朋友出門聚會

放假時我也寧願自己一人吃飯逛街,甚至開車去某個旅遊景點玩,並不會想要呼朋引伴的同去

當時有個工作很忙的男友,他心裡經常因為沒時間陪我而對我感到愧疚,但其實我完全不以為意

有時朋友或同事聽我獨自去什麼地方旅行,驚訝的說我好奇怪!

還要我下次旅行時告訴她,想跟我一起去,但到了下一次,我照樣一聲不吭的單獨去旅行

  

娘家媽媽現在自己獨居,常跟我抱怨孤單,說我不是單身,根本不明白她的孤單

也常抱怨我不多花時間陪她,又說一個人沒意思不知道做什麼好?

我每次聽了都不知道怎麼回應她,因為我自己從小就是很享受獨處的人

以前單身獨居那些年,也沒覺得孤單過,我更不覺得單身就等於孤單

我還見過許多身邊有伴的人,心裡比單身者還寂寞淒涼

只能勸她找些事情做或去找朋友聊天來打發時間,但她還是沒停止的抱怨

但我沒有勇氣跟她說,我是她的女兒,平時我所能給她的陪伴已是我的能力極限

其它我能給的只有愛與親情,至於孤單寂寞,她抱怨也沒有用

那是她自己要去消化的事,我無力解決...只不過這樣的想法不能說出口,不然她聽了一定會爆氣的!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