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凰城與吊腳樓
2011/07/06 20:57:38瀏覽313|回應1|推薦5

雲鶴 攝影/撰文

  文豪沈從文的小說《邊城》中有鳳凰城的描述,是以鳳凰城一直印刻在我腦中。九月間計劃作張家界遊時,就交代旅遊公司,把離張家界近五小時車程的鳳凰古城,包括在旅遊點中。
  九月廿一日午後約二時許,我們三人加上導遊,乘專車從張家界出發。由於司機要趕在晚餐前到達古城,車子在公路上飛馳,心臟不是很健康的我,在車上度過提心吊膽的四個多小時。
  到達鳳凰城已是晚間七時,天也開始落著濛濛細雨;旅社登記後,要用晚餐,始知晚餐時間在六時半已結束,廚師都已下班回家休息了!只得撐傘步行至附近一家苗家餐館用晚餐。餐後導遊說鳳凰古城夜景極美,是不是要作夜遊?由於上午遊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在園中徒步行走七公里遙。下午又在公路上作四個多小時占士邦式的飛車驚魂遊,大家都很疲倦了;新加坡友人關先生率先說不去了,我知道他不一定是身體疲倦,而是有些未完的工作要趕在房間中漏夜完成。
  近午夜時,突然整座旅社停電!推窗推不開,只見窗外也是一片黝黑,問旅社前台,說是因晚間古城燈火輝煌,用電量太大,經常跳電!
  一晚三百多近四百元人民幣房費的「准四」酒店,竟讓我們在沒有空調沒有電風扇的房間中度過四個多小時,在清晨近五時供電方恢復!
  早餐後還是要按行程表遊鳳凰城。行程中共有九個景點,其中令我難以忘懷的是沈從文故居與中華民國第一位總理熊熙齡的故居。名人偉人的童年、少年畢竟與一般人不同,故居中留下太多太多令人憑吊的往事遺跡。
  令我感到興趣的是經常在書本上讀到的「吊腳樓」;鳳凰古城很有特色的苗族吊腳樓,前樓看來是古官道上一座座房屋,但樓後卻懸於「沱江」上!我們乘舟在沱江上順流而下,我的照相機向兩岸古色古香讓纖細的木柱從水中撐起樓群,作機關槍射擊般的連續按紐,現選出一幀古、今、中、西合壁的吊腳樓與讀者共賞(見下圖)。西方味道的「第三條岸酒吧」的名稱,配上了古老的苗家吊腳樓,雖有點不倫不類,但趣味性還是頗高的。
        當我們找到一個居高臨下的優美拍攝點(Vantage Point)時,我向沱江作了近一百八十度的全景(Panoramic View)照,此照可令讀者對沱江兩岸的景色一覽無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5399610

 回應文章

笨鳥
懷念邊城
2011/07/08 19:08
陰雨天的渡船是否讓您尋覓到爺爺、翠翠、大老、二老、順順的影子?吊腳樓群成了酒吧街,昔日那些小作坊只能憑想像去構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