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八字開
2015/08/15 23:12:10瀏覽307|回應0|推薦3

雲鶴 攝影/撰文

       有句俗語:「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
  千年以來,依我看,即使社會、國家制度有所改變,但這句俗語所示的事實,並沒有什麼實質上的改變。
  更甚者,這句俗語有其孿生:「醫院八字開,有病無錢莫進來!」相信,有體驗過相似現象的朋友們,聽了必心有餘悸。
   當然,在資本主義,包括官僚主義的偽資本、偽民主國家中。這句話,是堅不可破的「真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國家制度中真相如何,我不知道;但根據在加 拿大落地生根的朋友說,這個應該隸屬於資本主義的國家,在國民公益上,實施    的卻是社會主義制度,尤其在教育與醫療方面,公民享受國家給予的免費或特惠的優待。
  不久前,我因事到國內某市某醫院,意料之外,目睹了一件令 人異常激憤的事——醫院大門口跪坐著一個小孩,身前有個「還我媽媽 討回公道」的紙牌,大門上方掛有條白色布條,因為懸掛得不很好,文字看不清楚(見上 圖)。一進大門,大廳上安放著一具上蓋厚褥的病床。病床前面與旁邊,有嚎哭、低泣、流淚的幾個人,應該是家屬或朋友;據旁觀者說:前面那位頭裹白巾的男人 是死者的丈夫(見下圖)。


  

      稍為向旁觀者瞭解一下真相,據說死者屬外地來打工的,因急病進院欲急診,因無錢交費被院方拒醫致死!
  在前述的資本主義國家,這現象是慣見的:有拒醫、拒供藥、拒放病人出院、拒發放已往生病人的屍體等等現象;而我所處之地,卻不是一個資本或官僚的國家,這個現象令我震撼!
有令人感到好受點的事實,是院方允許喪家在大門口示威與在大廳上擺放屍體,是不是在群眾壓力之下或自責的心理而允許的呢?但死者已往生,除非上級管理機關,汲取教訓,預防再一次發生類示事件,否則示威歸示威,事後仍我行我素,於事何補?                         2011.11.03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279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