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與茶
2011/04/05 06:49:02瀏覽779|回應5|推薦7

雲鶴 攝影/撰文
  我是一個嗜酒好茶的人,但因收入薄微,飲不起好酒也品不上好茶。記得有一次與友人偕同去沽酒,我挑了二瓶很一般的西班牙產白蘭地,友人問我買這些酒何用?我答:「每晚都喝一至二SHOT,這兩瓶夠我喝上一個多月的。」友人答:「這種酒還能喝嗎?我都是買來送店口菲工的。」
  當然,藍帶、XO與較陳年的茅台、五糧液我也曾購買過,但很慚愧地說,買這些名酒大部份是應酬用的,真正自用屈指可算。前幾天由於瓶中酒乾了,就開了閒置多年我女婿從南美洲打工數年回國,在南美機場帶回的十五年EL DORADO特級Rum,嚐後感到口感極佳。女兒回家時我問她那瓶RUM買多少錢,她答:「三百美元。」這價位真的令人嚇了一跳,但女兒說這還是在免稅店中買的才有這樣低價,據說是GUYANA DEMERARA產品中最高級的。難怪,品質這麼優越,如早知道價位,我會捨不得開的。
  說到茶,我年輕時喝慣了家中的水仙、鐵羅漢等品種的茶,這些茶大部份是我祖父買的或朋友送的,記得當時裝茶的錫罐非常別緻,軟軟的幾個罐子壓成一大塊,可作鎮紙或其他用途,很好玩。
  先父也是品茶慣的,那時候原裝進口茶少了,一般是買以鐵盒或紙包的、每盒式每包中大約十包可供一次泡用的小包裝,每天大約泡上一、二包,那種裝茶葉的鐵盒子家中還留有幾個。
  後來,因業務經常到大陸,發現大陸的酒與茶的包裝越來越講究,買酒時真懷疑是酒貴還是瓶更值錢,而茶葉,我敢肯定地說,有幾種茶葉,包裝絕對比茶葉貴。
  日前,內人在處理一些從我丈人家中搬過來的舊衣物,發現其中有一個頗為陳舊的小紙箱,箱中裝滿鐵盒鐵罐,取出仔細看看,原來是茶葉!
  這些茶葉可以說是非常罕見、屬於古董級了,其中有原裝鐵盒/罐香港「祥興茶行」與台灣「津津茶莊」產的茶葉,盒與罐封口的膠帶均已老化,但盒/罐上的字跡尚非常清楚。「祥興茶行」的地址是:香港大道西七十四號;「津津茶莊」的地址是高雄市新樂街一六七號。
  還有幾包是紙質包裝、外面再以透明「玻璃紙」包裝的「石亭綠茶」與「水仙」,「石亭綠茶」是「廈門海後路三十六號」的「中國福建省茶葉進出口公司廈門支公司」的產品,至於「水仙」包裝上僅能隱約看到「泉苑」兩字。
  更奇的是箱中還有兩小包「鐵羅漢」,我打開其中一包看看,茶葉一點都沒有老化!我進一步把這小包泡開嚐嚐、口感不錯,只是稍感清淡些,但茶色卻很濃,這一小包大約泡了五六次,每次還以數倍的熱水沖淡才喝。
  這幾包茶葉上的字都是繁體,絕對是解放前的產品,而且紙包裝泡出的氣味尚清甘,可能因為這幾包都是藏在鐵製的茶葉盒中,才能一甲子以上尚能保持品質未大改變。
  我現把所述的幾種茶原裝拍照與讀者共同欣賞,讀者中如有哪位能對以上名茶的產地與年代提出更詳細的資料,請直接在網上回應。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5051911

 回應文章

XYZ
石亭綠茶
2011/04/29 21:41
先父生前常喝的石亭綠茶,就在王彬街頭買的。

笨鳥
謙虛
2011/04/05 11:27
笨鳥直言不諱,
雲鶴虛懷若谷。

雲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指正
2011/04/05 11:08

笨鳥文友:謝謝您的指正,我會在文字上作適當的修改。雲鶴


笨鳥
茶葉
2011/04/05 08:28

先生所言那些茶葉並非解放前的產品,進出口公司是解放後的國營機構。文字改革始於1956年,我小時初上學也是寫正體字和用臺灣注音,五十年代末才開始一步步改用簡體字。這種茶葉包裝正是我小時常見的。僅供您參考。


笨鳥
清明自酌
2011/04/05 07:35

《清明.調倚丑奴兒》 

          笨鳥
身居客地頽無語,風雨瀟瀟,
燈影搖搖,輾轉難眠歸路遙。

天涯遊子凴欄眺,歌罷魂銷,苦酒頻澆,落寞誰人伴寂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