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瞬間的世界‧風土卷——菲律濱及其他》後記
2011/12/06 20:29:48瀏覽218|回應0|推薦6

  五十年代末我開始文藝創作,半個世紀來從未間斷。
  我寫詩、散文、理論等等,也曾花費很長的時間與大量的精力從事藝術攝影的創作,迄今我已出版了十本結集,全是詩,這是我第一本採取詩的型式以外,文字與攝影結合的文集。
  一九八二年我任菲律濱華文《世界日報》「文藝副刊」主編。一九九九年我感到「文藝副刊」如果有一個文影並茂的欄目,一方面可以提高讀者閱讀的興趣;另一方面,我準備在這個欄目採用我攝影界朋友們提供的照片;因為那個時候,有一大部份攝影界朋友對影藝都呈現懶散的態度,如果發表他們的作品,可能重新萌啟他們對攝影的積極性,創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這也可為菲華影藝做一些鼓勵性的工作。
  於是我把欄名起為《瞬間的世界》,意則攝影中的大千世界,都是按下快門時一瞬間抓住的;專欄作者署名「洪禮藝等」,意即此專欄是以影友洪禮藝兄為首,諸影友共有的欄目。
  就這樣,十二年來,《瞬間的世界》每個月兩次,文影並茂地在「文藝副刊」與讀者見面。
  十二年來,禮藝兄以及其他國內外的影友們,都為專欄貢獻他們的傑作;這一點,我作為副刊的主編,是深深感激的。除了照片外,文字部份,可以說絕大多數是我自己動手的,雖然不一定用我原來的筆名,但相信明眼的讀者,肯定會察覺到。
  今年年初,我把十二年來在《瞬間的世界》上發表的作品重新分類、編輯、該修改的修改、該重寫的重寫。初步決定分為兩部份出版,第一部份主要的內容是介紹風土人情,但介紹的局限於我的出生地、父母親的出生地,以及我親身旅遊過的其他地方。
  需要說明的是,這不是一本以介紹各地風光為主的書。我儘量採取與一般遊記相異的寫作風格,避開介紹一般人都熟悉、經常讀到的各地有名的景點,而僅僅描述一些能觸及我心靈的景與物,借景與物抒發我的心聲,同時為讀者提供些訊息。
  例如書中幾篇有關環保的文章,因為我感到保護自然、淨化我們居住的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而我對某個地方的描述,即使是負面的,如果能激發讀者提高環保意識,而對污染行為有所警戒,則我作為一個文字工作者,已盡了我的職責。
  事實上,一個地方的環境保護,不是改善就是惡化,很少長時間保持不變的。必須聲明的是,那幾篇文章中提到的都是我當時看到的情況,有的是已經改善了,如有關華人區的那一篇;其他的,除非我故地重遊,否則很難知曉其現狀。
  再來我要說的是,作為一個業餘影藝愛好者,我對影藝的追求,數十年來一刻未懈,也經歷過從黑白到彩色到數碼攝影的進展歷程。時至今日,攝影在技術上已簡化到初次接觸到攝影機的人仕,幾小時後即能拍攝出一幀令人滿意的作品。但攝影者在題材上的選擇、藝術上的處理……端視攝影家個人對影藝的恆心與毅力,此乃非一朝一夕所能達致的。而一幀能表達出地方風貌、人物性格作品的完成,實非一般人所想像那麼簡單的一回事。事實上,我走過的地方、給我心靈以衝擊的景況,實在較書中所選用的多出很多,但格於我個人對《瞬間的世界》欄目的要求:除文與影兩方面都達到要求,則捨而不用,這是本書篇輻薄弱的主要原因。
  最後,我感到攝影藝術的欣賞目前已超越了平面。一幀照片,除在紙張上印製,亦能在電腦熒光幕上,取到更為完美的呈現。是以我也為本書開闢個網頁:http://www.flickr/com/photos/yun-he/,按照本書目錄的先後次序,把書中的照片上載,希望能為讀者提供最佳的欣賞媒介。
 2011年7月於菲律濱馬尼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590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