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魔鬼
2008/08/10 15:29:57瀏覽846|回應0|推薦6
天使&魔鬼

就是欣賞 Dan Brown 的文采 !

尤傳莉小姐所譯的 ” 天使 & 魔鬼 ” 當中,關於那古老的戰爭 — “ 科學 VS. 宗教 ” ,有著極度耐人思索的對話與空間。

科學的勝利已經勢不可擋了,這一刻更是前所未有地清楚無疑。科學就是新的上帝。

科學可能減少了疾病和勞苦所帶來的不幸,提供了大量的小機器讓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有娛樂性;但科學也留下了一個沒有奇蹟的世界。我們的日落美景淪為一大堆波長和頻率,錯綜複雜的宇宙被解析為各種數學方程式。就連我們身為人類的自我價值,也被催毀了。科學宣稱地球及其居民是大架構底下毫無意義的小微粒,只是一個宇宙的偶發事件。就連那些保證要讓我們結合在一起的科技,都只是讓我們更分隔而已。現在我們都可以透過電子設備聯繫全球,卻覺得全然孤立。我們不斷面對著暴力、分歧、破裂和背叛。多疑成了美德,憤世譏嘲和要求提出證據變成了開明思想。人類現在的沮喪感和挫敗感已經超越以往人類歷史上的任何時期,這點還會有人覺得奇怪嗎 ? 有任何事物是科學界認為神聖的嗎 ? 科學探測我們未出生的胎兒以尋求答案。科學甚至假設可以重組我們自己的 DN A 。為了追求意義, 科學把上帝的世界打碎成越來越小的碎片 …… 卻只發現更多問題。

科學與宗教古老的戰爭結束了。 科學已經贏了。但科學贏的並不公平。科學不是靠提供答案贏得勝利,而是靠徹底改變整個社會的方向,徹底到我們一度視為路標的真理,現在好像都不適用了。宗教跟不上這種劇烈的改變。科學以指數式的速度成長,像病毒般迅速滋長壯大。每一個新突破都通往其他新突破的門。人類花了幾千年才從輪子進步到汽車。但只花了幾十年就從汽車進步到太空。現在我們衡量科學的進步,是以幾個星期為單位。我們已經快到控制不了。我們之間的裂痕越來越深,一旦捨棄了宗教,人們就發現自己處於精神上的真空。我們吶喊著尋求意義。我們真的是吶喊,我們看到了幽浮,從事通靈、心靈交會、靈魂出竅體驗、心靈探索,這些反常的概念都披著科學的外衣,卻是不折不扣的非理性。那是現代靈魂的絕望吶喊,寂寞又痛苦,這些靈魂癱瘓了,因為自己的啟蒙,也因為無能接受任何科技之外的意義。

這個科學上帝是誰 ? 是什麼樣的上帝賜予他的子民權力,卻不給予道德準則,告訴你們該如何運用這份權力 ? 什麼樣的上帝會給一個小孩火,卻不警告小孩玩火的危險性 ? 科學的語言中沒有善惡的路標。科學教科書告訴我們如何製造核子反應爐,卻沒有章節問我們核子反應爐是好或是壞。

是誰比較無知 ? 是無法定義閃電的人 ? 還是不知敬畏閃電威力的人 ? 教會正在向你們伸手,向每個人伸手。然而教會愈是努力伸手,你們就愈是用力推開。你們說,拿出上帝存在的證據,你們該用望遠鏡看看天空,怎麼可能沒有上帝 !

你在你們科學裡沒有看到上帝嗎 ? 怎麼可能看漏了 ? 科學聲稱即使萬有引力或一顆原子的重量發生最微小的改變,都可能使我們的宇宙變成一團沒有生命的霧氣,不再是一片壯麗的星海;但你們卻沒有辦法在其中看到上帝的手 ? 去相信我們只是從幾十億張牌中抽到一張正確的牌,真的會容易很多嗎 ? 我們的心靈真的虛無到這種程度,寧可相信數學的不可能性,而不願意相信有一個大於我們的力量存在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karl&aid=2119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