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珠奇緣
2010/09/10 12:15:59瀏覽935|回應2|推薦26

又逢秋老虎時令,持續酷暑熰得人慵懶乏勁,今天氣溫稍降,散客趕緊打起精神去銀行領取老人福利金。

由於勞工節長週末的緣故,一大早銀行裡就擠滿了人,雖然臨出門前散婆交待領到了錢立刻奔去市場買限時特價的雞腿肉,但是看著眼前長長的人龍,以及櫃台小姐們的慢條斯理模樣,也就只能耐著性子一個捱一個地慢慢耗了。

好不容易隊伍向前移動了,正趁隙扭個腰,伸展一下站僵了的腿筋時,瞥見一位身材壯實的七尺大漢推開了銀行的玻璃大門,無視漫長的人龍,直接走向櫃台窗口,站定在隊伍首位顧客身旁。

「他怎麼不排隊?」咱身後傳出抗議怨聲。

只見大漢對首位顧客攤開手掌,彷彿在詢問什麼,但沒有得到回應,就躬身施了個禮,然後綻著溫煦的笑容,依序向排隊的人展示掌中物件。

這位大漢身穿土黃色短袖T恤,下套一條卡其色七分短褲,腳踩黑色膠皮涼鞋,他頭大如斗,面圓若滿月,最引人稱奇的是從頭頂到眉、鬚;外露的堅實臂牓以至露在七分短褲下的小腿,全都毛髮稀疏,而且色澤淡到近乎透明,更令人稱異的是他的皮膚就如同嬰兒一般晶瑩粉嫩,臉頰上也泛著嬰兒才有的紅暈。

「請問這是什麼?」這位大漢繼續順著隊伍排序展示著掌中物詢問。有人看了一眼搖搖頭,有的毫不搭理。他則一律躬身施禮,朗聲說「謝謝」。

終於,他的奇特行徑引來銀行警衛關切,擺手作勢要他離開。就在大漢被迫退經散客面前時,突然把手湊到咱眼前,語氣誠摯的問道:「請問這是什麼?」

散客定睛一看,躺在他殷紅厚實手掌上的是一串慣見的十八顆形制的佛珠,只是那稀有的質材讓散客驚訝,而不由得直接針對質材回應。

「鳳眼菩提子!」

卻沒想到,咱的話聲剛落,他就朗聲哈哈一笑,迅速把那串全由鳳眼菩提子串成的佛珠塞進散客的左胸口袋中,然後在銀行警衛還沒來得及回神前,就轉身像個三歲小娃兒般的左腳一蹦,右腳一跳的蹦向銀行大門,同時大聲反複頌唱:『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僧緣,常樂我凈。』

一時之間,銀行大廳裡的人都愣傻了,幾百雙眼睛全只獃獃的目送著大漢蹦到玻璃大門前,回身對著散客樂呵呵的合十躬身,然後快速閃出大門,消失在燦爛的陽光下。

大漢不知所蹤後,銀行大廳裡開始泛起各種揣測那漢子奇特行徑的議論。待到咱領了錢步出銀行,躦進老別客舊車,摸了摸胸前的口袋,鳳眼菩提子佛珠確確實實地貼在胸口,這如幻實真的奇遇,讓咱興起狗尾續貂【數盡塵紛的「佛珠的興緻。

「佛珠」,俗稱念珠、咒珠或誦珠。是佛教徒以線貫串一定數量的珠子,在誦佛念經時用以計數和束心的工具。《曼殊室利咒藏中校量數珠功德經》強調,“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誦念諸陀羅尼及佛名者。爲欲自利及護他人。速成諸法而得驗者。其數珠法應當如是作意受持。然其珠體種種不同...”。準此,「佛珠」的正式名稱是「數珠」,而且有多種形制。

《千手合藥經》則記載,「數珠」的顆數共有14顆、18顆、21顆、27顆、36顆、42顆、54顆、108顆、1080顆等九種形制,各蘊有不同的含義。其中散客今天意外所得的十八顆形制所代表的,是佛家認為囊括了宇宙中所有現象的內六根界、外六塵界,以及六識界等「十八界」。

至於「鳳眼菩提子」,實質是一種學名菩提榕(阿唎瑟迦柴樹)的熱帶喬木的樹仔,由於它具有如目的芽眼特徵,因而稱作「鳳眼菩提」。此外,「菩提」在佛教用語中意指“覺悟”,而《校量數珠功德經》中又說:“若用菩提子爲數珠者,或用掏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再加上「菩提榕樹」自來稀少,所以用鳳眼菩提子串成的數珠就益顯珍貴了。

鳳眼菩提子的原始顔色淡黃,且皺面剌手,但經過虔誠禮佛的人長時間盤持後,色澤會由淺變深,以至絢麗的赤、黑兼雜,而且珠面出現宛若滲出油脂般的包漿,觸手光滑圓潤,還散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悠遠清香。

散客生於亂世,長於憂患,畢生縱橫抗日、剿匪、保衛大台灣等血腥沙場,又沉醉於酒肉美食逾七十載,竟幸能在望百臨腐之際得此數珠奇遇...

噫~~~

觀世音,南無佛...」。

惟祈,

咱自後持用這串鳳眼菩提子數珠,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地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被馬英九政府領導得日暮西山的百齡中華民國就又能開創奇蹟,重新傲足世界。

阿~彌~陀~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4400185
 引用者清單(2)  
2010/09/16 08:24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2010/09/16 08:22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美版西遊記: 伊賴經 Book of Eli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佈施
2010/09/16 09:01
以此四句佈施, 其福遠勝佈施金山銀山!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10-09-16 09:18 回覆:
善哉!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
2010/09/14 01:59

這倒神奇了~  希望有人拿一千萬USD支票來問我這是什麼?

然後塞到我手上,迅速離開。  說聲:恭喜發財!!

我心足矣~ (現在是白天做夢嘛?)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10-09-15 10:36 回覆:

小心!

阿堵物有假。

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