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透視「天珠」的奧秘
2007/11/13 09:55:32瀏覽1624|回應1|推薦10

  (此為市售玻璃質天珠)

這一陣子,散客閒來無事,熱衷於玩耍「綠色小蟲蟲」遊戲,心情愉快、酒興特佳。就把散婆控管庫存的陳高逾量消耗,惹得散婆四處告狀。

日前,幾位懂得敬老尊賢的有為小朋友,集資購買了一枚鑲鑽尾戒,送來要散客戴上,以防小人!

胡鬧!竟把散客與阿珍、謝智偉之流鼠輩等量齊觀,戴什麼尾戒!再說,散客一個枯瘦老頭,在青筋畢露、鬆如雞皮的乾手指上晃蕩著一個亮晃晃的尾戒,這模樣能看嗎?當下拒收,飭令退貨!

小夥子們仍然愛護有加,今天一早再度登門,換來一顆黑白花紋的橢圓形柱體,說是「天珠」,能避邪!

哇哈哈,散客一看不由得大笑起來!這是哪門子的天珠,根本是一顆玻璃珠嘛!散客當下把散婆招來,從她脖子上解下,當年散客在藏北領軍打游擊時,用命換來的正統「天珠」,給小夥子們開開眼界。

順便藉這機會,把「天珠」的歷史淵源告訴眾網友,以免大家被不肖商人蠱惑,上當受騙!

俗話說:「窮算命,富燒香」,適一語道破了人類不論貧富,都有冀望藉助神秘途徑祈求如意的共同本質。基於這種心態而衍生出來的行為模式雖然不勝枚舉,但仍以相信隨身佩帶厭勝符物就可以避凶趨吉的說法最教人普遍接受,由來亦最悠久,例如漢朝王莽興亂時盛行的「剛卯」;多年前世界石油危機,台灣經濟景氣遭到重挫時期流行的「三腳蟾蜍」,和當前因政治生態急遽轉型,大家對社會安定的信心普遍失衡而迷信的「天珠」等,就都是因為投合了生存環境發生蛻變,民眾日常生活不能保持常軌而滋生的惶恐心理,而趁勢風行一時的一種代表「吉祥」的物品。

就心理需求的角度,佩戴某種帶有神秘淵源與玄奇效力說詞的「符物」,固然可以稍生撫慰心靈的作用,但必須斥耗鉅金才能換取的代價是否值得,就有從瞭解它們的本質來作理性商榷的必要了。

從市場活絡程度比較,一種被稱作「天珠」,泰半是由黑白兩種顏色繪畫紋飾的橢圓形管狀物,算是目前最搶手的「符物」了。由於所有介紹「天珠」的說法,都盡在一些光怪陸離的假設性故事中發揮,沒有任何確切的定論,詭異的色彩就愈形濃厚,但是天下萬物終有其淵源,「天珠」的本質是什麼呢?不妨暫且撇開圍繞著它的層層神秘面紗,從科學的角度,文獻的紀錄和考古的佐證來略探一二吧!

經礦物學的分析,「天珠」的主要成分是二氧話矽(SIO2),依分類,它屬於「石髓族群(CHALCEDONY GROUP)」中「隱晶型(CRYPTOCRYSLALLINE QUARTZ)」的石英類礦石,譯成中文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瑪瑙」。

在東方民族的文獻裡,瑪瑙之名始見於佛經,是由梵文意譯而來的。另據魏文帝「馬腦勒賦序」中說:「馬腦出自西域,文理交錯,好似馬腦,因此名之。」至於產地,古時西域盛產,後亦見產於寧夏熱河及東北地方。此外,名聞中外的奉天錦州所產錦州石和南京雨花台的雨花石。事實上亦都是瑪瑙,它們的外貌所以不盡一致,實際上只是因為所含長短不等的石英纖維,或垂直或平行的排列結構方式與內含色素離子不同所造成。例如纖維組織呈平行排列時,就會隨所含色素離子的不同呈現完整的白色。不同程度的黃色、綠色、紅色、棕灰或黑色的視覺感受。例如含有錳的成分,即呈紫色;含二價或三價鐵,就呈褐色、黃色或紅色;有二氧化鈦會顯現粉紅色,雜有鉻的成分,就變成綠色等是。而當平行排列的纖維與垂直的纖維銜接時,就會因為折光效果的不同造成質感和顏色明顯區隔相間的外貌。通常,最普遍見到的,一種是以紅白灰三種色澤為基調,並且多以圓形方式佈局的各色相間礦石。另種則為單色礦石。為了區分它們的品類(徐應秋談薈)上說:「生南方者,色正紅而無瑕,生西北者色青黑,謂之鬼面青,間以紅色如蛛絲者為妙;上有枝葉儼然如柏枝者,曰柏枝瑪瑙;黑白相間者,曰金子瑪瑙;質理純黑中間白綠者,曰合子瑪瑙;正視之瑩白光彩,側視之若凝血者,曰夾胎瑪瑙,最珍貴。」而時下一般的說法則將黑白相間的稱為截子瑪瑙,紅白層次相間的稱纏絲瑪瑙,紅色半透明的稱紅玉髓,微黃及褐紅色的稱為肉紅玉髓。

「天珠」的本質雖然只是瑪瑙,但是它的型制和上面的花紋卻與藏族的歷史文化淵源,服飾習慣以及所篤信的宗教信仰有著密切卻又意義截然有別的關係。首先,對於這種橢圓形型制的東西,藏人並不稱作「天珠」,而是「亞瑪瑙舍」。藏語的「舍」,就是漢人所說的「勒子」。根據考古發掘證實,「亞瑪瑙舍」是西元前三百年到西元七世紀初期時,在現在的西藏及其周邊地區,西起喀什米爾與波斯接壤,東接吐魯番,北到和闐,南到印度。並包括今天錫金和尼泊爾一部分領土的古代象雄帝國時期的文物之一。它的用途,一般只是象雄人裝飾用的項鍊材料,但是由於古代象雄人所信奉的「苯教」是在崇拜自然界的各種現象。他們稱作「念神,」據苯教經典「十萬龍經」中記載:「念神」包括「天地念」,「太陽念」,「月念」,「星念」,「雲念」,「虹念」,「風念」,「地念」,「雪念」,「海念」,「崖念」,「木念」和「石念」。它們分別主宰陰、晴、雪、雨、風、雲、雷、電等人力無法抗拒的大自然現象,因此象雄人就發明了各種象徵「念神」的抽象圖案與符號來表達對「念神」的崇敬。他們不但把這些圖案與符號畫在岩壁上膜拜,同時發現用來製作裝飾項鍊的瑪瑙上有些竟也呈現類似的紋樣。因此除了把具有天然類似「念神」圖案的「亞瑪瑙舍」視作「念神」的化身,另也設法用人工在瑪瑙珠上繪上「念神」圖案以便利攜帶,隨時表達對「念神」的崇高敬意,期能祈得風調雨順的太平歲月。

基本上,凡是在藏西和藏北的古代象雄人墓地出土的「亞瑪瑙舍」都是以西藏所產的環狀瑪瑙製成。這是因為這種瑪瑙的天然黑白相間花紋和苯教所崇拜的某些念神圖案十分相似,至於有些非天然花紋的,其人工所著顏色也只有黑白兩種。黑色是以硝酸銅圖繪後,經火燒而顯色。白色則是用鉀鹼和鉛白塗繪腐蝕石材表面,然後用火烤,造成永遠白化所致。此外,凡是真正的象雄「亞瑪瑙舍」,都是一千七百年前的古文物。因為自西元七世紀中期第三十二代吐魯番王松贊干布以武力征服象雄帝國,引進佛教和苯教合而為一,形成今天仍然被信奉的「藏傳佛教」以後,西藏地區從此不再製作這種具有「念神」符號的物品了。但是由於近十數年來台灣客大量需求,於是新製偽古的產品就充斥市場。目前最常見的偽品有兩種,其一用玻璃仿造,特徵是比重輕,形體圓而肥胖。白色花紋鬆軟無力;另一種用某種人造材質製作的,雖然外觀重量都與真品神似,但是缺少了天然瑪瑙的石紋,亦缺乏被鉀鹼腐蝕,以及在土中歷經千年所受風化與質化的痕跡。因此,只要稍加仔細觀察,應該不難分辨。

對於「天珠」,如果旨在尋求心理上的平衡,只要所費不多,倒也無可厚非。惟若期以珍藏上古文物為目的蒐羅,就必須瞭解任何文物的價值高低,除了要講求製作技巧,功能特性,材質以及稀罕程度之外,影響評估的最主要因素,還是在該項文物所屬的時代意義和歷史有關著錄的多寡。因為只有歷史悠久,或是在前人著錄中經常述及的文物類項,才會成為世人永遠研究追求的焦點,國家社稷的重寶。時下坊間販售的「天珠」,是否全都具有「傳家寶」般的價值,就值得審慎考量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1370210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見過
2009/08/06 11:29
為啥不讓咱瞅瞅天珠長啥樣啊?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9-08-06 12:54 回覆:

改天拍了照片,一定向您現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