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茶的碴兒 (下)
2008/05/03 22:17:27瀏覽696|回應1|推薦16

【前文提要】:散客絞盡腦汁,綜合台灣各種名茶共通的良品特徵,提綱挈領的提供給來訪的年輕朋友作為鑑別良窳的參考。

正當散客準備描繪“喉韻”層次的品評.......

「“喉韻”?你也從來沒跟我提過呀!」散婆抗議。

「光是各種茶的“滋味”妳就不耐煩聽了,我那有機會再深入呀。」

「呵!又是我不對。好!茶“博士”繼續謅,我幫你吃蛋糕。」散婆搶走我只嚐了一口的美味蛋糕。

小伙子抱著重新攤開的筆記本,閃著期待的眼神望著我。

「你剛才說“不澀就是好茶”的定義不能用在鑑別紅茶的品級上,因為略微澀口反而是上等紅茶必備的條件。」

「哦?Nanako的媽媽愛喝紅茶,買的時候應該怎麼鑑別呢?」小伙子已經注意到準岳母娘的嗜好,看來喜事不遠了。

「上品紅茶的外觀油黑,芽色橙黃,形狀短細緊實,乾茶有類似麥芽糖或熟果香味,湯色鮮紅,滋味甘澀而無青腥氣味;形狀粗碎疏鬆,乾茶香氣低,湯色暗紅,入口澀中帶苦,有青腥氣味的,是下品。」

這一段,小伙子不但記錄,還加框,未來幸福可期。

小伙子看我直瞅著他微笑,不解的抓抓頭問:「完啦?」

「什麼完啦?」我愣住。

「“喉韻”呢?」

我回過神。

「喔!“喉韻”。這就馬上來了!」我喝口茶緩神。茶湯已乏,而且涼了,但不澀口。

「只有真正的頂級好茶才有“喉韻”可言。而且不同的好茶,“喉韻”的感受層次截然不同。」

我挑出壺中已經泡乏了的茶葉,重新投茶注水,同時運足腦力,快速捕捉此生對好茶餘韻的記憶。

「微發酵的包種茶清香甘冽,它的“喉韻”就有如觀賞年輕遊俠出劍,招式清晰,俐落又犀利;半發酵的烏龍茶甘香潤滑,“喉韻”好像與雍容華貴的貴婦人共舞,飄然有節;細品重度發酵的鐵觀音茶,甘醇濃就像欣賞飽學儒士的詩文,風雅中蘊藏洗練。」

我傾出壺中新沏的“包種茶”茶湯,湯色橙黃清亮,一抹類似素蘭花的清幽香氣伴隨入鼻,真是怡人。

「還有,若有幸品嚐到一盅雲南真正經過長年發酵陳化的“不知年普洱”等級的“老”茶,它雖然沒有明顯的誘人香氣與甘甜,但那不慍不火的“喉韻”馥郁久長,就恰似聆聽得道高僧論道,醇厚沉穩,意境深不見底。只可惜,這種品級的“老”茶已經難得了喲。」

「難怪散婆婆老笑我喝茶是“牛飲”,原來喉嚨裡還有這麼大的學問,我以後真的不能再咕嚕一口就嚥下去,太可惜了。」小伙子端著剛沏的新茶,聳著肩膀說。

「像你那樣一張口就吞下肚的喝法,不但糟蹋好茶,喝到了假茶都還不曉得哩。」

「什麼?茶葉還有假的?」

「不信,你問他。」散婆指指我。

「真的?散爺爺!」

「真的!自從飲茶風氣普遍以後,有些不肖茶商就在真茶裡混雜長像神似茶葉的其它可食樹葉充塞斤兩騙財。」

「太過份了吧!有辦法分辨嗎?」小伙子皺起了眉頭。

「把葉子泡發開,就能一目瞭然!真茶葉片邊緣的鋸齒是上半部密,下半部稀而疏,靠近葉柄處平滑無鋸齒,而假茶的葉片,多數是葉緣的鋸齒稀疏一致,也有沒有鋸齒的。此外,真茶葉的主脈明顯,葉背蒂葉脈凸起。側脈710,每對側脈延伸至葉緣三分之一處向上彎曲呈弧形,與上方側脈相連,構成封閉形的網狀結構,而假茶葉的葉片側脈,大多呈羽毛狀,直達葉片邊緣。」

我從壺中揀出一片發開的茶葉作範本,同時取出放在茶桌抽屜裡的放大鏡。

「你們再看,真茶葉片背面的茸毛,在放大鏡下可以清楚觀察到它的上半部與下半部是呈4590度角彎曲的,若是假茶葉,葉片的背面要不就是沒有茸毛,若有,則是與葉面垂直生長。真假迥異,很容易分辨的。」

must買回來泡開才能知道真假,買乾茶葉太危險了。」Nanako說。

「茶葉一定是買乾的,但是散爺爺對乾茶葉也有分辨的訣竅呀。」

我喝口茶,注水入壺。

「有竅門就快說呀!別磨蹭賣關子。」散婆也聽得起勁了。

「只要用雙手捧起一把乾茶,深深聞一下茶葉氣味,如果有青腥味,或夾雜其他氣味,就表示裡面夾雜有假茶。同時,還可以把茶葉放在白紙或白盤子上,攤開茶葉,仔細觀察,倘若這把茶葉的顏色雜亂,很不協調,也就表示裡面夾雜有假茶葉。」

「嗯!聽起來好像又很簡單了。」小伙子一臉自信的對Nanako說。

Ye!以後就買不到假茶了。Nanako回應。

「是不.會.買到假茶...Nanak,明天我們就去妳媽媽買茶的那家店,檢查他們有沒有混雜假茶騙錢。」小伙子儼然專家的模樣說。

「真是楞小子!才沾到點皮毛就想去找碴兒,踢人家的舘。小心記擰了訣竅,跟當年散婆婆一樣鬧大笑話!」

「我難得乖乖端坐著聽你說話,你抽冷子就洩我的氣。是不是嫌我不嘮叨,靜得心慌?討-打!」

散婆作勢對我揮手,我本能的縮身閃避 ───

「哎 ~ 喲!」

咱又閃傷腰筋了。

── 完     結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18367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入淺出
2008/05/05 05:04

久不見散老,原來選舉結束以後,您都躲在有無居喝茶,種盆景。

上中下三篇一次看完,確實收獲很多。

深入淺出的介紹,讓我對茶多了一些瞭解,希望您還能多寫一些這類的文章。

有空的時候,也請偶爾光臨【中間選民同盟會】,我那裡快變成廢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