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茶的碴兒 (上)
2008/05/01 06:06:10瀏覽763|回應0|推薦16

天氣越來越熱,床褥冬被都不適用了。

散客趁著大暑未至,驕陽已烈,故示勤快地把所有房間的厚重被褥都拖出去曝曬,拍打整理後搬上櫥櫃的頂層貯藏。

「最後一床了!」散婆站在鋁梯旁,撐舉著咱倆使用了幾十年的十斤重絲棉被説。

「老手工就是實在!真沉呀!」我側彎下腰桿子接過,使勁往上一拽...

「哎 ~ 喲!」閃傷了腰筋了。

連續兩天,掛號、排隊,又針灸、又拔罐,外加拉筋扯腿的推拿,再貼上功能行血化淤的跌打損傷臭膏藥,腰板終於鬆快了許多。

今天腰板已經好了八成,不想再去醫院排隊受罪,於是迎著和風,扶著還略嫌僵硬的腰板在後院作柔軟運動。

「叮咚 ~~ 叮咚 ~~~」隱約聽到門鈴響。

不一會兒,散婆慌慌張張地衝到後院,揪著我就往車庫拉,同時壓低嗓門一迭聲的說:「你闖禍了,闖大禍了!快進去躲起來!」

「憑我這風燭殘年的身子骨,銀行敞開金庫讓我搶,我都搶不動,還能闖岀什麼禍?」

「小聲點行不行!...你啊!真是白活了這麼大把歲數,連「禍從口出」的禁忌都還沒有搞清楚,整天胡寫瞎謅,自鳴得意,現在惹得人家扎眼,上門來踢舘啦!你快躲進去,我回屋去設法應付。」散婆推我一把,沉著腦袋往屋子踱走。

「笑話!我謅文從不礙著任何人,來踢什麼舘?」散客心裡估量,同時顧不得腰疼未癒,大開腳步,超越散婆,衝進客廳。

來者是位二十多歲的清秀佳人。

「我是專門來跟你討論比較茶道的。」國語說得疙疙瘩瘩,不中又不西;但語氣相當溫和。

「你專程來比較茶道?」

「是的!跟你比較茶道。」她恭恭謹謹的向我九十度一鞠躬,語氣依然溫和,但透著堅定。

「喝!態度平和,但執意“比較”!老太婆還真說對了,果然是來了位踢舘的找碴兒高手。」我心中暗忖。

「請坐。」正要擺開布袋陣,引出她的虛實....

「咦!你怎麼來了?老頭子在屋子裡待客,你快進去。」是散婆在通後院的落地門處招呼人的聲音。

「散爺爺!她就是Nanako。我特地帶她來聽您講如何比較茶葉好壞的竅門。」原來她是隔鄰小伙子經常掛在嘴邊的日本籍女朋友,難怪直說“茶道”。

「啊!她就是Nanako呀!你怎麼讓她獨自來按門鈴呢?」散婆也進來了。

「我把幫我媽買的魚蝦先拿回家凍進冰箱嘛。...這是散婆婆最愛吃的抹茶蛋糕,我幫你們先冰起來。」小伙子舉舉手中的塑膠提袋,衝去廚房。

散婆和我面面相覷...

「去幫忙煮壺水,拿出妳的茶食吧!」我對一臉欲笑非笑表情的散婆說。

俄頃。年輕人已經在茶桌前坐定了下來。

「今天先泡一壺“鐵觀音”。你們看,這茶葉的顏色深褐油亮,形狀捲曲、緊結。」我取出一撮茶葉放在備茶的小碗裡,遞給小伙子和Nanako看。

「你們再仔細聞聞這茶葉的氣味。」

「很濃,而且透著甘香。」小伙子說出感受。Nanako接過,閉著眼睛細聞。

我從罐中另取一撮茶葉,投入暖好的紫砂壺,注水沏泡。

「等一下注意看湯色,好品質的湯色一定是橙黃色,而且入口馬上感覺甘醇濃郁。」我提起茶壺,傾入茶海。

「我不怕好品要lot of money買。可是壞品要怎麼比較?」Nanako問。

「湯色暗褐,喝起來好像吃燒焦了的飯,又糊又苦,還澀舌頭,就是『壞品』貨色,用lot of money去買,就吃虧上當了。」我突然發現自己下輩子可能會是隻鸚鵡。

我遞給小伙子和Nanako每人一杯茶,兩人都很認真地細品。

「喔,Nanako,妳順便記住,『壞品』“鐵觀音”的外觀形狀粗大疏鬆,茶葉的香氣會比現在這個低很多。」我向她補充。

「茶食來了!...我還翻到這罐註明比賽優等的“包種茶”,待會兒也讓他們嚐嚐。」散婆大方地把她珍藏的茶梅也抱來了。

「“包種茶”!是那裡的茶種呀?」小伙子好奇地問道。

「是武夷茶種,這種茶葉有怡人的素蘭花香味,喝起來清香甘冽,也是台灣聞名世界的茶葉之一。」

「那為什麼要叫“包種茶”?」

那是因為它的炮製方法很特殊,是將茶葉用乾淨無味的棉紙包裹,放入爐中乾燥而成,所以據以取名為“包種茶”。」我說明。

「台灣茶取名字真有意思,你可以給我參觀嗎?」Nanako問。

我打開茶葉罐,遞給她。

「顏色和長相跟“鐵觀音”完全不一樣耶。」

「好品質的包種茶葉顏色清綠鮮豔,形狀粗長緊縮;『壞品』的顏色Dark,形狀短碎疏鬆;沏出來的茶湯...。」

「哇!這種茶要深褐捲曲;那種茶要清綠粗長。太複雜了...我記不住的啦!」小伙子抓起桌上備茶小碗裡的“鐵觀音”茶葉,再搶過Nanako手上的“包種茶”,胡亂左看右瞧一下,頹然拍著額頭,一臉放棄表情的說。

「不肯用力記住,就得忍受花大價錢買次級茶的痛苦,一輩子做冤大頭啦!」我笑著挪揄他。

「小伙子,你別著急!他呀,人老心數壞!就是喜歡故意打擊你,窮尋樂子。」散婆總是護著小伙子,難怪楞小子會經常送些稀奇古怪的零嘴來給她嚐鮮。

「可是散爺爺的“茶道”真的很困難比較。」Nanako也一臉頹然的說。

「別放棄!我來幫你們逼他。」散婆站起來摟著Nanako的肩膀,對我發難。

「ㄟ!人家Nanako誠心來跟你“討論比較茶道”,你就不能像以前一樣,把告訴我的那些各種茶葉的基本好壞歸納標準也說給他們聽,作為他們買茶葉時的鑑識準則嗎?」

「像妳以前....呵呵~~~!」我忍不住捧腹大笑了起來。

小伙子和Nanako被我的突如其來舉動驚得變成木雕銅鑄的假人似的,眼皮子都沒敢眨一下。

「你笑什麼呀!再磨咕,他們帶來的抹茶蛋糕沒你份。」散婆使出絕招了。

「說!我會說。但妳得先告訴他們妳以前買茶葉的英明史!哈哈~~~」

「丟人的事有什麼好笑的。再說,那還不也是你的錯,什麼上品是怎麼樣,下品的又如何模樣,太囉嗦了。」

「那...我得有時間花腦筋過濾一下該怎麼樣說才能夠簡單又明瞭。」我慢條斯理地整理茶壺,換沏一泡“包種茶”。

「嘿!將我的軍,你就是存心非要出我的醜才順心,是吧?」散婆倏地起身,直眉瞪眼的對著我叫囂起來。

── 待   續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182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