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恣意人生 - 耆老話酒香(六)
2007/12/04 06:51:12瀏覽688|回應0|推薦12

「沒醉啦,我只是聽到喝酒需要那麼多學問,聽『醉』了啦!」。小伙子笑嘻嘻地澄清。

「好小子!嚇唬老娘,那還不趕緊坐正身子來吃水果」。

這盤柿子是咱家栽培的Great Fuyu品種,每粒重達兩磅,脆中帶軟,汁多味甜。

「嗯!好吃!這柿子能醒酒」。老朱邊吃邊稱讚。

「散婆婆,妳剛才說弄『醒酒』的來,就是吃這個柿子嗎?」。

「別聽老朱亂講,『醒酒』是另外有方法的」。老鄭說。

「哦?用什麼方法?」。小伙子又好奇了。

老朱抹抹嘴搶著說:「簡單,只‧‧‧‧」

散婆猛拍老朱一下:「你等一下,我先說。小伙子,你散爺爺這輩子跑遍半個地球,每次回來,帶給我的禮物都是各地喝酒的奇風異俗,光是『醒酒』的,就一大堆」。

散婆抹抹嘴角,開始賣弄:「歐洲人喝用蒲公英的根煎成的茶水『醒酒』,我們家老頭子試過這種茶,他說味道很苦,但是相當有效」。

散婆吃了塊柿子,稍微想了想:「蒙古人的方法最特別。他們醉酒後,第二天早上要喝一碗裡面漂著醋漬羊眼睛的番茄汁。噁 ~~~,我寧願醉死也不敢試」。散婆聳聳肩繼續:「德國人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的人都是用喝啤酒來解酒,德國人是用加上蔥和澆上酸牛奶以及酸奶油的醋漬魚做下酒菜,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方法是用鯡魚加甜菜做的<沙拉>配啤酒,他們聲稱喝上兩三杯啤酒就可以解酒」。

「他們這樣做是符合科學道理的,因為醉酒的人的身體會有脫水現象,而啤酒中95%都是水」。我補充。

「挪威人醉酒後,就空腹喝下一大杯濃濃的煉乳,他們認為,煉乳的油脂會給胃蒙上薄薄的一層保護膜,可以讓體內被酒精攪亂了功能的內臟恢復正常」。散婆記憶清晰,繼續說:「喝醉了的英國人習慣吃下一盤粘糊糊的燕麥粥。講究飲食的法國人是喝下一盤浮著一層油的蔥湯,義大利人則喜歡吃下一盤只加番茄醬而不加任何肉、蔥和油脂的通心粉。而瑞士人比較傳統,他們是喝下一小杯加幾滴薄荷酊的白蘭地」。

散婆又捏了塊柿子丟進嘴裡,含混地說:「喝醉了的日本人一睜開眼就吃香蕉;泰國喝醉酒的人早上起來要喝一碗又辣又燙的湯麵,還有‧‧‧‧‧」。

~~~~ ~~ 一陣刺耳的嗶嗶呼嘯聲打斷了散婆的滔滔不絕。

「噢!屋裡的水滾了──」。散婆跳起身,抓起桌上的茶壺,一邊往屋裡跑,一邊吩咐我說:「我去重新砌壺茶,你繼續告訴他們世界各處的『醒酒』怪招」。

咱家散婆這記抽冷子的「奇襲」,硬是讓我沉默了三秒鐘才回過神來。

「她剛才說的那些,都是我當年道聽途說回來的各地『奇風異俗』,她津津樂道,就等她砌好茶出來再讓她開心吧。來,咱們大家再乾一杯『陳高』!」。

小伙子身子骨俐落,搶先幫大家斟酒,一邊說:「散爺爺,您至少幫散婆婆把泰國的部份說完,好不好?」。

我接過酒,呷了一口:「唔,泰國!‧‧‧好!我說一段當年散爺爺在泰北的故事給你聽」。

我乾盡杯中酒,不勝噓唏地說:「是民國三十九年五月間的事了。」

我把玩著空杯子,陷入回憶:「這事兒得從民國三十八年說起。記得是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凌晨二時,中共部隊二萬多人,分乘二百多艘各型船隻,從蓮河、澳頭、大嶝出發,進犯金門本島,暴發了<古寧頭戰役>。二十五日凌晨,來犯共軍在壟口、東、西一點紅附近搶灘,朝古寧頭登陸後,流竄到西山、觀音亭山、安岐、西浦頭第一線。胡璉將軍率領國軍斷行逆擊,雙方在這些地點激戰,由火力戰而至白刃肉搏,國軍人人奮勇爭先,殺敵無數」。

我深深聞了聞空杯中殘留的酒香。

「當時整體戰術的運用是先燒燬海灘上的中共各型帆船,斷其退路增援,然後把登岸的共軍逼退到古寧頭附近的湖尾、南山、北山、林厝一帶村落,展開短兵相接的巷戰,最後把共軍全數迫回海岸一舉殲滅。這場經過五十六個小時的浴血保衛戰,總共殲滅共軍一萬五千多人,俘虜七千多人,鹵獲武器無數。這場勝仗,讓國軍信心倍增,士氣如虹,各個摩拳擦掌,準備隨時反攻大陸」。

老賈藉故過來拿走我手上的空杯,附耳說:「排長,甭提這事了,‧‧‧」。

我捉回酒杯,順勢輕拍他那堅實的手背:「老賈,就是你陪我一道去泰北的,難道你都忘記了嗎? 」。

「我記得!」。是老譚插話:「當時你們還挑選走我班上兩個精通國術的戰士。散老因為我的手傷正在化膿發炎,所以沒要我」。老譚豎起他那變了型的右手大姆指說。

「是啦!在那兒待了三年才回金門,但是‧‧‧唉!『雲南反共救國軍』!他奶奶的‧‧‧,你說吧!排長。蹩在心裡也實在難受」。

「這事兒又得從更頭上說起。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軍節節敗退,老總統 蔣中正下野,政局動盪不安;十二月,雲南省主席盧漢變節,共軍順利入滇。三十九年一月,林彪、陳賡率領的人民解放軍,擊潰國民政府軍的第八軍和第二十六軍,這最後兩支武裝部隊的六萬國軍,幾乎全軍覆沒,鮮血染紅了元江,雲南淪陷。倉促混亂中,國民政府軍死的死、逃的逃、投降的投降。只有第八軍第二十三師的七○九團,由團長李國輝率領大約一千人強渡元江突圍,最後殘存六百多人逃出」。

我捏了塊柿子吃,同時示意老賈繼續。

老賈清下喉嚨,接著說:「三十九年二月,李國輝將軍的六百多人撤退到緬甸境內,在孟棒跟第二十六軍九十三師第二七八團譚忠將軍的八百多人部隊會合。後來這一千五百多人的戰鬥技巧出神入化,戰鬥力所向披靡,兩次大敗緬甸國防軍,名聲震驚了國際咧」。

「三十九年五月,李國輝、譚忠的部隊獲得來自西雙版納的少數民族、地方反共民團、馬幫、和以前中國遠征軍九十三師流散的官兵,總共一千多人的支援,總人數增加到三千多人,李國輝、譚忠就將隊伍合組改編成滇緬邊區第一支反共游擊部隊,取名「復興部隊」,兩人分任總指揮和副總指揮。不久,李彌將軍從台灣趕回雲南緬甸邊境,召集自己的舊部,再整合「復興部隊」,在孟薩成立了「雲南反共救國軍」。我跟老賈就奉派前往接應,共謀反攻大業」。

我把手中酒杯遞給老譚,示意斟滿。

「後來,『雲南反共救國軍』因為又有各方反共勢力紛紛前來投效,戰力加強,人數超過兩萬人。這時韓戰爆發(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打得慘烈,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軍事地理位置受到重視,『雲南反共救國軍』也因為戰力越來越引起國際注意,美國就基於情勢需要,鼓吹在滇緬的『雲南反共救國軍』伺機在大陸西南方展開反攻,以發揮牽制住中共的作用,同時允諾會在中國境內空投支援這支反共軍隊」。

老譚遞來兩杯酒,老賈接過一杯,但沒喝,反而搶先以激昂的語調接著說:「就在那一年的夏天,很溼熱的夏天,『雲南反共救國軍』兵分兩路,直撲雲南;美國『西方公司』的飛機果然從五月份開始,在滄源上空,空投彈藥武器給反共救國軍。那時我們連戰皆捷,先後光復了猛進、滄源、雙江、耿馬、瀾滄、西盟、孟連、岩帥、班洪、緬寧等地,反攻軍事行動很快就擴及到雲南十六個縣。」。

我補充:「這是大陸全面淪陷後,國軍第一次再度在祖國的土地上插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那時候被我們收復的幅員比台灣至少大三倍,但是,就在勢如破竹,‧‧‧」。

” ~~~~~~~~~!一聲巨響,打斷了我的話。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142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