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恣意人生 - 耆老話酒香(三)
2007/11/26 14:45:37瀏覽738|回應3|推薦18


「來了!來了!」小伙子端著一壺 陳年紹興從屋裡跳出來。

「別跳!別跳!把我的 陳年紹興摔了,我可饒不了你」。散婆緊張地追在小伙子後面嚷著。

我抬頭一看,小伙子手上端的那隻,竟是60年前迎娶散婆時,她嫁妝裡的那隻紫銅製成的爨(音串)筒,立刻奮不顧身地箭步迎上,也顧不得燙,雙手緊緊抱住那隻,同時大叫:「快給我!快把這爨筒交給我!」。

小伙子驚住了,現場一時鴉雀無聲。

我小心翼翼地把盛了半斤熱騰騰的紹興酒的爨筒放到桌面,一邊甩著被燙的手,一邊解釋:「這是我跟咱老太婆唯一的定情傢伙,可是咱家的傳家寶啊」。

大夥面面相覷。

「散婆就是用它酒的呀」。小伙子誠惶誠恐的說。

「沒錯,它就是個酒的器具。ㄟ,老太婆,妳給大家說明一下妳酒的學問吧」。

「先讓大家嚐一杯,我說,我說」。

於是,散婆正經八百的開講了。

「在紹興,講究的酒店,都是用馬口鐵或紫銅製成的溫酒器具爨(音串)筒,和瓷、錫製成的燙壺溫酒。程序是先把酒從罈中打入爨筒或燙壺,隔水加溫至4045,隨溫隨飲。我們這隻是紫銅製成的,比較值錢,老頭子窮人家出身,就把它當成了寶。沒那麼嚴重啦,小伙子,自己再去斟一杯,別被他嚇倒了。」

拿作賤我來凸顯美德,是咱家散婆的絕技。面帶微笑,擺擺手,則是我以柔克剛的妙策。

果然,她沒得烙了,只好繼續。

「普通的酒店,用瓷做的燙酒壺和燙酒杯為主。燙酒壺的外形有八角形、六角形、圓形,一般都是由盛水器、盛酒器、酒杯環環相套組成;盛酒器小型的盛二兩,大的裝半斤酒。溫酒的步驟是,先把熱水倒到盛水器裡,再把盛酒器放到盛水器裡,然後用碗狀酒杯倒扣蓋上,悶熱數分鐘後,掀起酒杯,取出盛酒器,再把溫好的酒倒到酒杯裡。」

「我聽說現在釣魚臺宴請國賓館喝“古越龍山”的黃酒就是採用這種方法,西洋人讚賞得不得了哩。我估計,你們家這整套的溫酒器值錢囉」。老朱插嘴。

「如果我們家有整套的溫酒器,老頭子一定當作古董祭拜,你們今天就沒得享受了」。散婆抓狹地哈哈笑著繼續說:「我呀!用最簡捷的溫酒方法,就是把爨筒直接放入熱水鍋中,燙個十幾分鐘就OK了」。

「這麼麻煩,是我,直接把酒瓶放到熱水鍋中‧‧‧‧

「不行,溫度太高,瓶子會爆裂。老鄭,你可不要偷懶亂來啊!」。散婆打斷老鄭,提醒安全。

「散爺爺,我也覺得好麻煩,不溫就不能喝了嗎?」。小伙子提問。

我回答:「喝酒是生活享受,不但不能怕溫燙麻煩,而且還要符合講究。清代梁章在《浪跡續談》中是這麼寫的:“凡酒以初溫為美,重溫則味減,若急切供客,隔火溫之,其味雖勝,而其性較熱,於口體非宜……”」。我搖頭晃腦之際,瞥見散婆杏眼突變,漸如龍眼,立即識趣改口。

「老太婆,妳快繼續告訴他們妳酒的學問」。

「喝酒能有益健康。《紅樓夢》裡,寶釵提醒寶玉要把酒溫熱了再喝:“若熱吃下去,發散得快,若冷吃下去,便凝結在內,以五臟去暖它,豈不受害?”」。

「小伙子,紹興酒經過溫燙,酒香撲鼻,細品慢酌,暖人心腸,而且不傷腸胃。我以前看報子上說,科學分析,酒中的香味遇熱揮發,可以增強美好的口感和食慾。同時酒中所含的微量乙醛,遇熱揮發,對人體更有好處。另外,魚海鮮味腥,含有雜菌,熱酒可以殺菌去腥」。

「排長嫂,妳辛苦了半天,自己也喝杯熱酒再說吧」。老賈給散婆端上一杯紹興。老太婆接過,一仰脖,乾了!

散客接口道:「紹興人還說 “生活要對手,吃酒要過口”,“過口”就是配酒的菜肴。除了我家老太婆今天準備的這些東西以外,還有鹽煮筍、蘭花豆、五香豆腐乾、醬魚乾、醩貨等等。等到酒菜上齊了,大夥往長板凳上一坐,就慢慢呷起酒來。」

小伙子看散婆往鹽水花生伸手,趕緊遞上筷子獻殷勤。沒想到散婆一揮手把筷子打掉:「我喝酒配菜從來不用筷子,都是用「二雙半」才爽快。」接著就徒手抓起幾幾粒鹽水花生往嘴裡丟,把小伙子給看傻了眼。

「你別把眼睛瞪那麼大,這是紹興人喝酒的習慣。用紹興人的一句歇後語說:“用筷子揀過酒胚——沒味”!」

「啊!我想起來了,我當年駐紮安昌,看他們紹興人都用手抓著過酒胚吃,撕、啃、咬、剝,得心應手。我用筷子,吃的慢又少,還老是被他們笑」。老鄭說。

「你吃的少,他們才能吃得多,應該謝謝你才對,幹什麼笑你?」老賈問。

「他們說“吃酒不吃菜,就是飛快醉”!還真見鬼,我跟他們一起喝酒,真的是每喝必醉」。

「自己沒酒量,去怪人家菜吃得比你多,差勁」。老朱又來逗老鄭了。

老鄭果然上鉤,沖口說:「那我真的是每喝必醉嘛」。

「所以我說你差勁嘛。人家酒過三巡就出文化,你三杯下肚就翻了,難怪長個大肚子出來」。

老鄭一下子就被激得額頭赤紅:「你又喝出過什麼文化了?有本事,說出來給大家聽聽」。

老朱剝開一粒茶葉蛋,咬了一口,慢條斯理地說:「我呀,三杯五菜一下肚,酒酣耳熱,全身通泰, 酒中的聯想效應就啟動了起來,平時積澱在潛意識裡的睿智奇思、精論灼見、真知摯情就會源源而出‧‧‧啊!真是“個中妙趣誰難堪語,最是微醺未醉時”。這種意境就是我喝酒喝出來的文化,你沒有過罷!」。

「哈!說這種虛空的感覺算是什麼文化?我告訴你  有酒必有詩,無詩酒不雅,無酒詩不神,酒能激發詩人的創作靈感,詩能增添飲酒的高雅情調,酒和詩就像是一對姐妹花,彼此依托,相互映襯 ,你若真有本事,弄首詩出來,我就服你」。

老朱顯然被老鄭震住了,仰頭乾了一杯,語帶悽然的喃喃說道:「抗戰剿匪,扛了半輩子刀槍;建設台灣,扛了半輩子圓鍬十字鎬,我們誰能作詩啊」。

「嘿!你們倆幹什麼呀!」。愛追憶舊事的河北佬老譚發話了。

「作詩不易背詩簡單,別提傷感的事壞了今天的酒興。我來背一首李白的<將進酒>,也記得內容的,隨時和上來」。

老譚說完,連斟三杯<蔣介石88歲誕辰記念酒>,咕嚕乾盡,一擊掌,大聲吟誦起來: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鍾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讙謔。

主人為何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隨著老譚的大聲吟誦,大夥陸續和上。

和聲越來越宏亮,但漸漸迷濛‧‧‧‧

恍惚間,我回到了金門,古寧頭沙灘浴血的嘶吼聲,823如雨而下的炮彈呼嘯聲,弟兄們和著鮮血、汗水與淚水的堅韌面孔‧‧‧‧,一幕,一幕,鮮活地浮上眼前。

我突然有點暈眩‧‧‧‧

「或許是喝多了吧」。我這樣告訴自己!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1404611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黃酒 麥哥獎
2007/11/29 05:24

這可是民俗文化的精品!

老丐要介紹您, 去兩個地方:

  1. 聯網的[七事堆]
  2. 新浪網的[花間一壺酒]

老丐這個拉文人皮條的雅興, 又犯啦!

如果, 酒席的紹興, 都這麼喝, 吃喜酒, 就更上層樓啦!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7-11-29 09:04 回覆:

散客早就是【七事堆】的市民,也常常去那裡聞菜香.不過那裡全是巧手煮夫,中規中矩,言之有物,不像我這篇是一個大雜燴,所以不敢冒然投稿,以免貽笑大方.

不過,能得到麥兄的推薦和頒獎, 已是散客莫大榮耀,希望麥兄不要嫌棄【有無居】店小餚粗,不時撥空前來飲酒吃茶,無任歡迎.

至於新浪的城市,散客電腦功不行,找不到網站,無法去參觀學習,深感遺憾.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酒
2007/11/27 02:44

中國人喝黃酒或白酒,似乎都是要經過"溫酒",罕有例外.

除了一個狀況必須喝冷酒,那是六朝時人服五石散,必須飲冷酒以外.

不過,中國的酒類,的確是溫酒之後的口感與風味最佳.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7-11-27 04:22 回覆:

就散客所知,現代科學研究:盛夏時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快,所以人體更容易分解吸收酒液中的營養成份。

現代研究同時發現,在3左右的白酒、葡萄酒、啤酒、黃酒等常見的酒種中,黃酒的營養價值是最高的,含有21種氨基酸,其中包括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8種糖類和多種維生素,此外還含有十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

此外,也發現紹興黃酒中含有一定量的降血壓和降膽固醇活性肽及酚類和功能性低聚糖、r-氨基丁酸等生物活性物質。

這似乎說明,紹興黃酒,不但是一種營養類食品,更是一種具有保健養生功能的滋補品。

事實上,在紹興有一個現象,長飲黃酒者,大凡長壽,體形不胖,精神矍鑠。也許,紹興酒功在其中吧。

難怪明代李時珍論述:“少飲則和血行氣,壯神禦寒……若夫暑月飲之,汗出而膈快身涼;赤目洗之,淚出而消赤散,此乃從治之方焉。”

不過,散客雖然嗜酒,仍然鼓勵「淺酌」,分寸是,依各人酒量的七分為度。不宜致醉。


一個壞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散爺問好!
2007/11/27 00:27
散爺89歲了,真高壽!您也是屬於見證動盪中國的碩果僅存、稀有人物哪!在此向您敬禮!

我親愛的師爺如果還在世的話,今年可102歲囉!他老人家是96歲時回歸老天爺懷抱的。以前他在世時,就常感慨的跟我說,從大陸一起過來的老朋友們都走得差不多了,能談得上話的人越來越少,人也越來越孤單寂寞啊!

小子我斗膽向散爺與散姥姥進言,為了您們的健康,酒淺嚐即可,能不飲最好,因為酒精會腐蝕、破壞人體的神經系統,這是永久性傷害,人體無法修復的喔!
多寫、多說、多做對人群與社會有益的文章、話語、事情,是我的志願。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7-11-27 05:01 回覆:

謝謝關心,散客會善自節制,因為真的想再享受酒香四年,直到89才‧‧‧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