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連續劇
2009/07/18 15:36:16瀏覽350|回應0|推薦5

  

我家不訂報紙,因此我大概都是看電視新聞來了解天下事。台灣的有線台新聞是24小時播放,但老實說,每天看個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管你轉那一台新聞都是重覆的。台灣的電視新聞有一種特性,就是如果有某個類似名人或影星的新聞,你就會發現好像每天都會有進展好比一齣連續劇,有時候我很不能了解,到底是電視台不上進把新聞當做鬧劇連續劇來踐踏新聞的專業,或者是觀眾有這種偷窺愛看笑話的心理助長了這種歪風呢?

最近有則連劇性的新聞,每天都會有一條莫名其妙的進展,其實也不能說叫進展,而是每天都會有相關新聞,但我雖然也多少喜歡娛樂化的新聞,但我覺得新聞台有點做過頭了。最近這個名流老少配的新聞,真的是每天有「進展」,但是其實都沒有訪問到事件的本人,很多都感覺是編出來似地,放個過去的照片甚至更差的是放個過去不相甘的影片,再配上一些受訪者的聲音,真不曉得做的是甚麼新聞。我想大家都能猜到這對近日被媒體大量報導的老少配就是前太電董事長孫道存娶了小他28歲的初中同學的女兒。這新聞從報導的第一天起,到今天大約有一星期了,大概每天都會有相關消息。到今天最離譜的是孫道存的前女友顏寧出來說(其實只有她幾天前受訪的畫面,再加上報紙的文字,很懷疑這些文字是真的出自受訪者嗎?):「請不要再報導相關事件了,孫道存只是愛玩.風流….他並不是壞人,請給他們一些空間,希望媒體不要追到他想不開!」

老實說,我也不太相信以孫道存這樣的人會想不開,倒是我很想不通他不是負債多少億之類的,但怎麼還過著如富豪般的生活呢?我比較想不通的是這點,我覺得新聞台應該去追這個比較有道理。我個人認為就算孫道存算是名流之類,但他的私生活不須要公眾來檢驗,也無需新聞每天去追他前女友們或甚至前女友的妹妹等等來問話。他娶了初中同學的女兒,新聞上說登記結婚那天與丈人爆發衝突,但我認為這也算是家務事,既非國事也非天下事。電視新聞的八卦化其實是近年來的一大隱憂,雖然很多人現在是吃飯配新聞,就算常常我們去一些外食店,如果那些餐廳有電視,在用餐時間也都是開著新聞台,這些八卦新聞就更成了討論話題,但難道電視新聞真的在某部份功能上是提供這種娛樂嗎?尤其像這次新聞,從頭到尾見不到男女主角現身,都是先前男主角的新聞,加上記者努力去追女主角過去的照片及幾張現在的照片等等,這不是很奇怪的現象嗎?而且還真不理解,都一個星期了,還能夠每天出一條可能未經證實由旁人轉述的相關新聞。真的內心裡多少不得不感嘆這算是媒體的一種墮落吧!最後我只能替電視台想到的理由是,一天要播出的時數太多了,只好去找這種具「爆炸性」的新聞來做文章,不然真的沒太多「新」聞可報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fang592&aid=314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