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後來"的生命-悼天王之遽逝
2009/07/05 01:17:53瀏覽362|回應0|推薦5

我不曉得一般人喜歡下面二張照片中的那一張?我喜歡原來的他!(左邊這張)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我每天醒來,通常盥洗完畢後,就是先開電腦,收收信或在電腦上做點事。那天6/25日,一開機上了yahoo網站就看到一個震撼的新聞,美國流行音樂天王Michael Jackson因為心臟病猝死家中。這個世界每天都有大大小小驚人的新聞,但天王明明說好要在倫敦開演唱會的,怎會在家練舞過度操勞而猝死,這新聞的確震撼了全球愛好麥可的歌迷們。我不是他的死忠歌迷,但我覺得他的舞技及舞台魅力無人能及。只是對他向來有些個好奇或在他未過世前,我常感覺他很像是個悲劇性的人物,老實說,他離開這世界的方式也符合了他這個傳奇性與悲劇性,正因為如此,據說有五億人次上網登紀想要去參加他喪禮的抽籤,也只開放不到二千個,機率是很微小的。

我的題目是「沒有後來的生命」,是因為這幾天剛好在看蔣勳寫的一本書,書中有一段讓我對麥可的死感覺到釋懷,想想其實他死得還算是「悲壯」,蔣勳書中有段文寫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是我學生時代的偶像,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去國父紀念館看廊上的黑白老照片,當我看著那些照片時,我看到了青春。他們大多是二十出頭歲,生命就沒有「後來」了,雖然有時候生命有「後來」反而是更大的難堪。」麥可死時是五十歲,中國人是說五十而知天命,但麥可這五十年的歲月也可以說充滿傳奇.神秘,但很明顯的充滿了心理無數的創傷。麥可沒像黃花崗烈士那麼地壯烈地在青春年歲,為革命的理想拋頭臚撒熱血,但五十歲在現代來說只能說是中老年人而已,身體好的還可稱中壯年,但麥可的健康已經不堪一擊,「猝死」有意外死亡的涵義,雖然比較可惜他不是戰死沙場-他的沙場當是舞台,我很訝異看到他死前二天的彩排還是精神奕奕,天王架勢十足,但怎會二天後死在家中排舞之時呢?

我的重點還是要說「沒有後來」的生命是是適合麥可的,他也不是自殺,從警方及種種跡象看來他真的是猝死.遽逝,這樣的ending給麥可的生命增添幾分他生前本有的傳奇性。晚上我才看到電視某個訪問,可能是幾年前,記者問這位天王你:「Are you lonely 據記者說麥可停了約十秒回答說「I am very lonely. 」

天王麥可這次在隔了許久後要復出演唱,據說是要還債,我覺得他並不快樂,因此能夠以猝死的方式離開世界,其實他會跟許多意外身亡的影星或名人一樣更能留給熱愛他的歌迷更多的想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fang592&aid=310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