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滇遊麗江(官房大酒店別墅+玉峰寺+玉水寨)
2011/08/29 03:45:40瀏覽2783|回應5|推薦90

好長的一段等待,天終於亮了,此時已快七點了。由於地理位置及大陸統一時區的關係,麗江的太陽,出來的慢,落下的也慢。

趁著管家還在賣力的準備早餐時,溜了出來看看官房酒店花園別墅清晨的面貌。從地面的積水,樹上的水珠看來,夜裡的雨勢似乎不小,好在現在雨勢已歇。

麗江官房大酒店是由昆明市官房企業集團按五星級標準投資建造的,有現代化綜合服務設施的旅遊商務型酒店。酒店分麗江官房大酒店旗店及麗江官房大酒店花園別墅兩大部分,旗店於1998年開業,花園別墅於2003年開業。

麗江官房大酒店花園別墅位於香格裡拉大道中段,北靠玉龍雪山,南依麗江古城,距麗江官房大酒店旗店3公裡,距麗江古城5分鐘左右的車程。

麗江官房大酒店融入了非常濃郁的納西文化,以納西民居風格小院組成連排別墅及單體院落。

↓我住在花園別墅區連排別墅。

55%的綠化率,一半以上的地面被綠色覆蓋,具備完善的水環境工程系統,充分體現麗江古城的靈魂──小橋流水。

花園別墅採用其國內首創的「五星級管家式」服務模式與流程,成為雲南省乃至國內首家獨樹一幟的個性化酒店。

↓當我正努力吸著清晰的空氣,看著如詩如畫的風景時,一批人正趕著下一個行程呢!

↓這台小綠綠,可是身負重任喲!它是停車場與各住宿區之間的接駁車。在這隨時都會看到它來來去去,好不忙碌。

別墅區內還有好多地方沒去逛,實在捨不得離開,但時間的確沒剩多少,該回去吃早餐了,免得耽誤下一個行程。

回到別墅內,親愛的管家已準備了豐富的早餐。早餐內容有中式也有西式,整桌的菜色任君挑選。

今晚仍宿於此,所以用完早餐後,稍作整理就準備展開今天的旅遊行程了。

第四天的行程(官房別墅→玉峰寺→玉水寨→東巴谷→印象麗江秀→玉龍雪山犛牛坪→官房別墅)

玉峰寺位於麗江以北的白沙鄉境內,是麗江五大喇嘛寺之一,距離縣城13公里。始建於清代,建築風格既有漢族、白族建築的特點,又吸收了藏族建築的特點。

路邊販賣著各類商品,其中較令人注意的就是皮草。

寺門口前,有一群納西老太太,看到遊客過來時,就開始手舞足蹈的又唱又跳,唱些什麼,我真的聽不懂。當我們走過後,就聽到老太太們的抱怨,原來她們的又唱又跳是為了討個賞錢呀!回過神,那就趕快打賞囉!

走過寺門,向右邊走去,地陪要先帶我們去看「萬朵山茶」。

看著就在眼前,然而轉過來轉過去,又是上坡階梯,對跛腳兔我來說,可真是吃力啊!

↓玉峰寺內這棵被譽為“環球第一樹”、“雲嶺第一枝”的山茶,這便是名揚中外的萬朵山茶。

山茶為兩株不同品種的山茶嫁接後成為一體,直徑34厘米,高僅2米,但樹冠面積達56平方米。此樹花開萬朵,花期甚長。每年立春花開,立夏花盡,在7個節令100多天的時間內,先後次第開放20多批,〝新花開時老花落,瘦紅才罷嫩紅來〞,總共要開兩萬餘朵,故名『萬朵山茶』。

↓這個納西族老人,名叫納督,他是萬朵山茶的守護人。當我們參觀時,並未見著九十四歲的納督,因為他正在休息。

↓這是一九九八年的報導。當時八十一歲的納督,自豪的說:我這一生,就是為了這棵樹,與這棵樹相依為命。

順便一提,雲南省的省花就是山茶花,而咱們的新竹縣縣花也是山茶花喲!

玉峰寺小卻因萬朵山茶而出名,然正寺卻禁止拍照,故未留下任何照片。印象深刻的是一小喇嘛在寺中一角非常認真的誦經,聽地陪說他是被處罰了;還有一位老喇嘛看見我們一行人,就隨即在一棵梅子樹下拼命摘梅子給我們每一個人。走出寺外,每人手裡都少不了有幾顆梅子。

回到停車場,等幾個落後的團友,突有一位胖金妹騎著馬過來,拿起相機就給她拍,她卻趕緊把頭給轉了過去,所以就留下這樣的畫面。

離開玉峰寺後,來到玉水寨,此時天上的雲變化的好快,天氣似乎又要有變化了。

玉水寨距麗江縣城北部15公里,背靠玉龍雪山,這不但是麗江白沙古鎮的水源地,亦是納西族地區的東巴聖地。

↓紅艷艷的玫瑰花

↓遠望「玉水緣」

↓神龍三疊水乃玉水寨的著名景觀,順著山坡傾瀉而下的清泉分為三層,自上而下分別是出龍瀑、戲龍瀑與送龍瀑。

水兒清澈,魚兒鮮活,數大就是美呀!

玉水寨的泉水從2400米的岩石中滲透出來,有如玉露般晶瑩透亮,千年來養育及守護著納西族人及東巴文化。因此,玉水寨被指定為東巴文化傳承基地。

納西人熱愛自然,崇拜自然,感恩大自然,神泉便成了他們崇拜自然神靈的場地。過新年,納西人總要到這裏朝拜,設東巴祭署儀式,祈求自然神賜與他們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水邊白色與紅色的大理花

↓麗江源頭,自然神金像前有一許願池,供人許願(有一喇嘛坐著的地方)。

↓自然神金像(上身是人,下身是蛇),在它的後方有棵夫妻樹,據說有五百年的樹齡,大概就是那位先生在拍照的對象吧!我是事後才聽人家說的,所以沒去拍照留念。

↓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的紅沙果,原來它是用吸的,就像吸椰子汁一樣。

↓走上階梯,迎面是天香爐,天香爐後即是玉水緣。

『玉水緣』,內供奉著納西族祖先和東巴教諸神。

↓地陪小張正在滔滔不絕的為我們介紹著玉水緣及天香爐。

↑從此小側門前往民俗院

↑納西文化民俗院係完全仿照古東巴生活方式修建的建築,有老式木屋的酒坊,還有豬圈呢!

↑室外曬的玉米

↑也許是木造房的關係,旁邊放著數瓶的滅火器。↓公用電話旁掛著火警119的木牌子呢!

↓東巴文字

↓展演聽

↓花點小錢,你也可以是個演奏納西古樂的胖金妹或胖金哥。

↑路邊美麗的小花↓令人多看幾眼的變化雲

↓世界記憶遺產東巴古籍文獻紀念碑

神門

走出神門,來到世界天然肉石博物館,奇石齊聚一堂。

別當真,它們可不能吃呀!

它們可是石頭喲!肉石啦!

各類化石

↓海上明月。以下奇石顯現的情境,可能需要一些想像唷!

↓破鏡重圓

↓佛光普照

真是令人不敢相信,整桌的菜餚,整桌都是石頭!

唯妙唯肖的食物菜餚,竟是肉石!

飯後還有點心呢!

怎麼會有這麼像的肉石?看都看飽了。走出天然肉石博物館,大夥還在津津有味的大談肉石餐,這時領隊告知要幹飯了,大夥都露出會心的一笑。雖然看都看飽了,也只是視覺效果,然而肚子的感覺才是最實在,去幹飯了,吃飽喝足才有精神繼續給他玩下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717&aid=5582130

 回應文章

阿良
2013/08/04 09:45
請問背景音樂有關閉的地方嗎?(lenchen@mis9a.com)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1/09/01 22:42

整桌的滿漢全席,竟然都是石頭,看得都傻眼了,

麗江真是個好地方,我去過二次,人文風情很棒,

值得一遊,謝謝詳盡的分享~!!

yu fun(yu717) 於 2011-09-03 02:04 回覆:

雖然是第一次造訪,就如您說,麗江真是個好地方

不管是人文建築,風土民情,在在吸引著人,真的很棒

值得再遊,有機會想上玉龍雪山,想一探瀘沽湖,也想去中甸,還有...

謝謝Jack的來訪回應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滇遊麗江(官房大酒店別墅+玉峰寺+玉水寨)
2011/08/31 00:59

太精采了! 真是難忘多彩多姿的好風光.

辛苦您熱心的分享~

yu fun(yu717) 於 2011-09-01 21:02 回覆:

是啊!美麗的風光真是難忘.

從雲南回來也有半個月了,如今寫遊記時還沉醉其中呢!

分享美好的事物是件幸福的事,何來辛苦!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後悔
2011/08/30 01:08

這趟旅程風景太美了

看了您的美圖佳文

更加後悔六月沒和鄰居一齊去昆大麗

yu fun(yu717) 於 2011-08-30 23:13 回覆:

告訴您,我在其他部落格也觀看很多昆大麗的照片

其實,隨著季節的變化,當地的景物也會隨之變化

四季的轉換,她的美也隨之不同

不管如何,總說就是美

所以不用後悔,何時去都能一覽她的美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11/08/29 16:25

好特別的石頭博物館

展示得石菜石肉

維妙維肖 還真讓人大開眼界啊

yu fun(yu717) 於 2011-08-30 23:02 回覆:

唯妙唯肖的肉石,幾可亂真

大自然的力量,真是莫測

大開眼界後,可要感恩這莫測的力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