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境轉換
2011/01/25 00:06:36瀏覽749|回應2|推薦85



在雨中,駕著小白劃過長長的黑夜。

窗外微雨,窗內悅耳的音樂悠揚環繞,我聚精會神的握穩方向盤,正朝山城的
家前進,而孩子們早已進入夢鄉。

這兩年,隨著年紀的增長,精神體力逐漸走下坡,我盡量不在夜裡開長途的車
,尤其載著孩子的時候,這當然是安全的考量,除非是不得已,不然能避之就
避之。

年關將近,還有好多事要忙,苗栗的〝兩個家〞(註)一直向我招手呢!單單
打掃就要花掉我好多的時間。雖然,學校今天休業式後就放寒假了,但女兒補
習班的課程要到月底才結束,原本星期天才要回苗栗,卻因星期天有個重要的
喜宴非參加不可,上週又因孩子期末考沒回去,所以本週一定要回去。

回去看看老人家,讓公婆看看他們的孫子孫女,而我也能做一些除舊佈新的工
作,以減輕月底回去的工作量啊!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停留,但其蘊含的意義
及功效可不小喔!尤其對老人家來說,所以才會有今晚的夜駛,還好新竹苗栗
間的距離還算近程,最多花一個鐘頭就到達了。

上來新竹四年了,新竹←→苗栗這條熟透的路,來來回回不知走了多少回。今
夜駕著小白在黑夜裡飛馳,雖然是微雨,但可濃密呢!雨刷在眼前晃來晃去,
刷來刷去,此時心情卻是平靜的可以,因為回去已不再是一種負擔。轉頭看看
前座的女兒,再看看後座的兒子,我的臉上泛起一抹微笑。

以往總是心情煩雜沉重,自我要求的壓力常讓自己喘不過去來,且常常顧此失
彼,既辛苦又痛苦。而今卻能以平靜的心面對處理,為何有這樣的改變?其實
這也是一種學習,一種成長,因為在過程中,我發現了很多事情並不是自己可
以改變的,與其等待別人那遙遙無期的改變,不如自己先轉換心境去適應他,
並做小幅期待的修正,如此失望減少了,痛苦減少了,因而希望增多了,快樂
增多了,這一來一往,我得到了好多意想不到的自在快活,原來心境的轉換,
可以讓一個人鮮活快樂呀!

從過去的「盡力」而為,盡善盡美,到現在的「量力」而為,面面俱到,好長
的一條學習之路。這條長路一路顛簸難行,讓人遍體鱗傷,我竟然走過來了。
艱辛漫長的過程,也讓一個有稜有角的人,一個一板一眼的人,磨得圓滑許多
,身段也更加柔軟了。感恩這一路走來,有這麼多的人給我安慰與鼓勵,讓我
得到撫慰與勇氣,得以勇敢面對困難,解決困難。

我要感謝這一路的躓礙,讓我精進不退;我要感謝這一路的摯愛,讓我溫暖向
前;我要感謝過去的一切,讓我更有智慧去面對未來,享受未來。

註:這兩個家,一個是目前公公與婆婆的住家,另一個家是還沒上來新竹時的
  住所,也是我們回苗栗時的住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加油喔
2011/01/28 10:14

多麼期盼有不辛苦的成長

但好像不可能

但有摯愛陪著一路走就多了份甘心樂意與耐力


yu fun(yu717) 於 2011-01-29 11:36 回覆:

祝福您

摯愛相隨 幸福相伴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11/01/25 13:53
不論是盡力
或者是量力
都曾經是用心

走過的這段過程
那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
無悔無怨
yu fun(yu717) 於 2011-01-29 11:31 回覆:

用心對待當下

用心關愛當下

當下辛苦亦甜

真的無怨無悔

感謝您的回應 有空都會去給您「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