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建管理(簡易版) 第五講~~
2009/01/05 12:53:43瀏覽1497|回應1|推薦36

本次主題為工程管理相關,從無到有的主體工程開始講起。

有一些人認為蓋一棟房子很簡單,亦有一些人認為好困難,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別?原因是您要蓋的是什麼樣的房子,鐵皮屋、木造屋、磚牆屋、鋼筋混凝土屋、先進的帷幕大樓鋼骨大樓….等,好像愈講愈摸不著頭緒了,其實不論蓋什麼樣的房子都有一定的步驟及方法,下列簡易說明供大家參考。

一、堆積木:

一張桌子就當做一塊土地,積木材料就是建築材料,接著腦袋是不是裝了一些圖案(平面或立面),再來就是動手做你心理所想的東西,經過不斷的失敗終究完成了你所要的東西呢!

這就是每個人心理最直接的簡易建築形式。

二、建築構思:

一棟好的建築不能只靠建築師大筆一揮的建築圖,畢竟房子是給你自己要住的,每個家庭所需求的皆不一樣,建築師能提供一個符合建築法令大框架,故而延伸室內設計及裝修業,配合客戶所不同的需求加以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溫馨小屋。

上述說明是不是跟堆積木如同呢。

三、付諸實現

一小塊土地就是透天厝或別墅囉,一大塊土地就是與他人共同持有蓋一棟集合住宅囉,建築構思則由建築師替你或大多數人們使用方式做一統籌規劃後繪製圖說之依據,當然還可以小部份修改方案!

營造廠依建築圖說及相關法令申請完成後開始興建建築物,室內可依當事人(暨屋主)要求做小部份修改,興建完成之房屋充其量就是(毛胚屋),台灣與大陸不同於(台灣仍有基本配備而大陸僅廁所廚房完成,室內裝修材自己處理)各有利弊。

屋主講究一點的話則請室內設計師及室內裝修依據屋主需求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房屋。

註:

建築師所規劃設計的圖說原則上屬安全結構,經由營造廠施工時則會出現部份不正常施工順序或材料差別或天侯因數等不確定因數,導致安全結構會出現小部份瑕疵,一般大致來說尚不致於產生結構體破壞現象,再經由設計師對屋主個別需求難免敲敲打打一翻,若再未經內政部正式申請之室內設計裝修業(具專業設計及工程人員)之其他相關工程行施工,就要 注意 自己的房屋會不會因敲打等原因而影響結構,屋主可要擔負起工安問題(屬公共安全)而得不償失喔!

以上論述就是蓋房間很簡單的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mmomo&aid=2536808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06 13:22
你把蓋房子變簡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