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的最後一頁
2010/02/25 20:04:25瀏覽281|回應0|推薦5

學校老師要我們採訪一位自認成功的人物,我想起了我的爺爺…。 

我的爺爺:當您在世時,我在您膝下,聽您訴說著當年祖宗們來台的開荒史、我們的家譜,和您年輕時的奮鬥歷程。爺爺:雖然您已不在,但您是我夢中想採訪的人,我願為您寫下您人生的最後一頁… 

--

叔叔打電話來,說:爺爺送急診室了…。

我和媽媽坐火車去看爺爺。

急診室的小姐說:他己經轉到707病房。 

嬸嬸在醫院照顧爺爺,她在病床邊睡著了。 

媽媽輕喚嬸嬸的名字,邊看著病床上的爺爺,驚訝的說:啊!怎麼整個人都不一樣了!忍不住流下眼淚。我看著身體衰弱、臉都變形的爺爺,也忍不住傷心趕緊走到病房外擦眼淚  

回到病房時,我看到媽媽和嬸嬸的眼睛也紅紅的。 

爺爺側縮在病床上,鼻子上插了一條管子伸進胃裏面,是要灌食用的。他的嘴巴張的開開的,用嘴巴呼吸。問他話,他一句也答不上來。 

我的爺爺,年輕時曾北上在台北車站尋找工作的機會,聽到有人在談去太魯閣挖隧道的事,逐上前詢問而得到這份每天二塊錢的工作,第一次放假回家時就有錢可做西裝穿,這在村裏可是風光的事。 

爺爺也在新竹火車站做過外燴和鐵路便當,所以爺爺可是煮得出辦桌的菜喔!

自我小時有記憶以來,他就在鑄鐵工廠工作,穿一身的藍衣,騎著那輛黑色的腳踏車上下班,我喜歡坐他的腳踏車,因為它後座的位子很大,坐起來很舒服。 

爺爺會將他的薪水袋收集在一起,有一次他整理東西,準備將這些袋子扔了,請我先檢查這些袋子確定是空的才扔;我檢查到一封裏頭還裝著壹千元,興奮的趕緊告訴他。 

我幫爺爺刷過家裏牆面的白油漆,和他一起到田裏除過草,他都以酬勞來請我做這些事。我刷牆時想起湯姆歷險記裏的湯姆刷籬芭牆,覺得自己也能像卡通裏的主角有牆可以刷,心裏很高興。 

我最喜歡在他鋸木頭時坐在木頭上幫他穩住木頭;我和妹妹一人坐一端,聽著鋸木的聲音,看木屑涮涮的落下,覺得很有趣。

他每次吃飯都固定坐上主位,吃完飯就順勢將骨頭拿去餵小狗。 

有一次他在庭園發現一隻龜,他將牠放回河邊-我和妹妹都為他高興,因為曾聽大人說放生烏龜會添壽的。 

爺爺是爽快的,他帶我參加姑姑社區辦的阿里山旅遊時,拿了一張50元的紙紗給我,說:去買妳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很高興,覺得爺爺送給我一份好禮物,叫:自由。當時有50元算是多的,買了什麼我已不記得,可是那份自由的滋味,比糖還要甜…。 

晚餐時間,媽媽從鼻胃管灌了一罐牛奶到爺爺的胃裏。姑姑和姑丈們陸續來看他。 

爺爺大便了,學護理的小姑姑幫他換尿片;還來不及穿好尿片,爺爺又尿尿,把床單弄濕了。

媽媽、嬸嬸、兩位姑姑一起合力換床單,大家七手八腳的,總算大功告成。

小姑姑問爺爺:要吃東西嗎?爺爺說話了!

他用台語回答說:等一下(慢請)

姑姑好高興他終於說話了!

爺爺又說:唉!做人就是這樣。他的氣色看來好些,像一個外表老老的小寶寶躺在床上,通常小寶寶旁邊都會有很多大人在看他,而爺爺,他身旁也有很多大人在看他,是他的孩子們…。 

我的爺爺,民國九年出生,今年八十六歲,他倦縮在病床上,是名符其實的老公公,他有好幾個曾孫和曾孫女,他當曾孫祖父己好多年。 

又隔了兩三天,爺爺因呼吸道不順暢而戴上呼吸器,醫生又說他一邊的腎臟感染 

爺爺後來改騎機車上班,他曾載著我和妹妹上學。有一回趕時間,在出家門不遠的叉路上和一輛汽車擦撞,還好旁邊是一小欉頗高挺的竹子,我們就順勢被竹子扶住了,人車才沒倒下來,真是驚險! 

爺爺在我國小園遊會時,列席觀看我在舞台上的表演,那時他的身份就像媽媽。 

後來爺爺被送進加護病房,情況一直不樂觀。

加護病房不能住得太久,爺爺只好轉到長庚醫院。 

在爺爺的告別會上,我看著爺爺年輕時英挺的黑白照片-爺爺,您在生命的最終點,彷彿告訴我:孩子,我什麼也沒帶走,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孩子,你要再快樂點,像我一樣-樂天知命。 

爺爺,在我心中您是個成功的人,您為您的家族和親人奉獻一生而樂天知命,我會記得您所給予的禮物,珍藏我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cg&aid=380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