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但盡凡心》他山之石
2013/09/22 16:34:56瀏覽475|回應0|推薦0

由劉發泉先生所編《但盡凡心》系列小品,是師大附中研習佛學時的輔助資料,其中有相當多動人的小品故事。第四集中有篇〈他山之石〉相當有意思,值得我們深思~(以下皆為原文)

他山之石

前年到日本北海道及本州北部旅遊,參加了全是教師組成的旅行團,一方面是同行有較多的話題可說;另一方面認為:老師的素質可能較為整齊。第三天,住在本州北部青森縣界邊的十和田湖畔旅社,清晨到湖邊散步,迎面碰到一位老婦人,她很恭敬地向我鞠躬並用日本話道「早安」,其讓我訝異得措手不及,連忙作揖回禮。剛開始,我總以為這是個案的異數,後來陸續碰到好幾位,依舊如此這般有禮,我不得不承認,這是他們習以為常的禮節。通常在旅館或是百貨公司,都可以看到他們很有禮貌地向人打招呼,我們大可認為是商業性的禮儀,但在郊野的禮貌問安,就絕非是有目的的商業行為。

第七天,住在知床五湖附近的知床花旅社,晚餐時,同時進餐的有三團,分隔成三個餐廳,我們在正中間,兩邊是日本本國團,因大家都穿日本和服,坐在榻榻米上用餐,是很特別的一餐,所以在新鮮好玩之下,想照幾張相留念,但又忘了帶照相機,於是便決定回房間拿,等我出來要找拖鞋穿時,發現鞋子東一隻西一隻,紊亂不堪,而反觀隔壁兩個餐廳,拖鞋不但一雙一雙排列得整齊劃一,而且都倒反過來放,也就是等一下要出去時穿起來較方便。我在當時,愣在那裡足足有數分鐘之久,難以言喻的心情全湧上來:我們基本的國民生活教育在那裡?

附註:
我們先撇開民族之間的恩怨不談,單就日本在第二次大戰之後,能復與那麼快,絕不是偶然的。教育基礎打得紮實,應該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記得滿清北洋軍隊的士兵,在砲管上晾棉被、晒衣服.被日本海軍評為「虛有其表」,果真甲午之戰,北洋軍隊幾乎全軍覆沒,其來有自也。漢唐時的「禮儀之邦」,如今安在?也許「禮失求諸野」,還來得及吧!

有人說:「日本人就是那麼呆板,不知變通」,可是基本禮儀,日常的家庭生活教育,卻是一國建設最根本的基石,捨此將復何求?也許「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若能有省思,急起直追,想必也會所成就吧!

師大附中老師編出如此寶書,卓俊辰校長視而不薦,卻去推薦朱學恆的書,真是教育界的怪現象。

【延伸閱讀】 更多《但盡凡心》的好文章請點此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864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