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潮州國小英語賽奪冠」報導誤導讀者 當事人澄清
2013/03/15 10:56:54瀏覽895|回應0|推薦2
改編童話故事 潮州國小英語賽奪冠
屏東縣潮州國小六年級10名學生,參加中華電信第三屆MOD讀者劇場南區複賽拿下優等。
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縣潮州國小六年級10名學生組成「帽險野狼之閃光飛翔」,改編、解構童話故事,學生們腦力激盪,融入生活經驗,自編劇本「誰愛上大野狼?」,藉由生動活潑、豐富肢體表演,在中華電信第三屆MOD讀者劇場(Reader Theater)南區複賽拿下優等第一名佳績。

10名學生們分別來自不同班級,利用午休、周三下午或周末假日,展開練習。英語老師林鈺城說,從劇本編排、角色設定,都是學生們開「圓桌會議」決定,學生們丟出喜歡童話人物,決定以愛情議題為主軸。

林鈺城說,讀者劇場重視學生閱讀、發音的展現,不用背稿,也不需要誇張的道具、服裝、梳妝,最重要的是激起小朋友學英文的興趣,但他發現有不少學校參賽隊伍走調,參加讀者劇場只為「得到名次,獲取獎勵」填鴨式的要參賽者死背劇情、旁白,很可惜。

六年級學生蔡昀穎飾演「小紅帽」,她說,劇名為「誰愛上大野狼?」,大野狼暗戀小紅帽,三隻小豬幫忙出主意,白雪公主也來插一腳,最後愛情昇華為友情,有別於以往童話故事的快樂結局。

「很享受說故事的樂趣!」賴品咸、黃子宴等10名學生們異口同聲說,讀者劇場「太好玩了!」讓英語學習沒壓力,還可認識許多新單字,唱出好聽的英文歌。

中華電信第三屆MOD讀者劇場比賽,共有全台400多隊參加,隊伍先上傳影片,再由評審選出,南區18隊、北區、中區各25隊,舉行分區複賽,獲得特優隊伍可參加全國賽。

【2013/03/14 聯合報】(看新聞原文)

聯合滋事庫轉貼當事人澄清。聯合報至今未回應。

fatbat 發言於2013-03-14 13:24:00         

大家好, 我是潮州國小英語老師林鈺城. 上新聞是很開心的事兒, 對於南部鄉下地方的小朋友而言. 是希望分享喜悅, 讓大家知道我們玩得開心, 做得愉快~ 但報導內容如果跟訪問過程有出入, 就失去了美意了. 很高興我們學校的小朋友上報了~ 值得開心! :) 但這篇報導對我的人格有很大的傷害... 1. 我從沒講過「但他發現有不少學校參賽隊伍走調,參加讀者劇場只為「得到名次,獲取獎勵」填鴨式的要參賽者死背劇情、旁白,很可惜。」一比賽完我就覺得好多隊伍超級精采, 點子棒, 表演炫! 是記者小姐跟我說, "聽說有些縣市逼小孩唸稿, 弄得苦不堪言?" 我還嚇一跳! "看不出來啊... 有這種事???" 結果登報後, 就變成我的話了... 雖然我在FB上對比賽的模式和目的提出了個人看法, 但我絕對沒有在公開場合或私下講過那一段. 因為自始至終, 我都很欽佩每個縣市每個隊伍的用心!

2. 我們沒有奪冠. 閃光飛翔拿到的是優等. 文章的標題就錯了, 會誤導大眾. 把1.加上2., 一整個會讓人誤解: 這老師怎麼那麼臭屁又輸不起. 我早上看到新聞, 心情大受影響... 早上某六年級小朋友就說: "我阿嬤一早看報紙, 就一直罵你. 說你怎麼能教壞小朋友..." 誰來還我清白啊???

跑新聞的記者小姐很辛苦, 但上面的總編可能為了更有新聞性, 而添加了一些他們認為無妨, 但事態嚴重的話語. 小朋友看了新聞也是覺得很奇怪, 這麼重要又盛大的比賽, 我不可能去惡評其他隊伍的努力!!! 五年級小朋友也想參加下一屆MOD, 她們說: 這樣太誇張了! 可以告報社嗎?.. 我說沒那麼嚴重吧! 但想起來, 如果在沒有網路, 沒有FB的年代, 大家只靠報紙得知消息, 我根本百口莫辯! 這在以前, 有風骨的人, 就去跳河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739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