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利福尼亞旅店
2011/05/19 21:34:13瀏覽150|回應11|推薦0

***____ 加利福尼亞旅店 ____***

 作者:李黎--出版:印刻出版

 

都說散文是台灣寫得最好也最特別的文體,前不久讀了「99年散文精選」,接著又發現了這本李黎的散文集,都給了我滿滿的閱讀享受。

 

為什麼起這個書名?我想是作者因了某種感情某些懷念。任何文章的成形,必定源於內心的一些感觸或一份追憶,否則成就不了任何形式的抒情書寫。

 

書中有一篇即名為「加利福尼亞旅店」,旅店位置就在作者住家不遠的那條同名的街角上,外形雖然簡樸不起眼,卻驟然就「帶給我遙遠又豐富的聯想──我立即想到老鷹合唱團那首著名的70年代的同名歌曲」。為文的動機,正是觸動了的隱隱情懷所引起的悸動所致。

 

這本書分三大部份──「行旅」「歸鄉」和「懷舊」。

第一部份是寫些旅遊的經過,她對旅遊時沿途的所見所感,描述得細膩活潑、內外兼修,正如她自己說的──煉出一雙旅人之眼,看得出也體悟得到,寶藏究竟在哪裡。

 

她旅行的新地標和新經驗包括:紐奧爾良、印度、托斯卡尼和希臘的美提峨拉巨石上的修道院,以及南北韓之間的那條分界線。

如果一個人愛旅行,相信這些都算不上是多特別多新鮮刺激的新景點。然而在閱讀她文章的當下,還是很能給人趣味的感染及識見的開啟。原因就在作者不但對景物之美能夠娓娓道來,更著重在歷史縱深的探索和個人誠摯的感受。以致讀來很親切,像是和好朋友促膝談心,而且這朋友頗有見地,於是滿足了你當下某個特定方位的眼界和欲求。

 

像在北緯38度線的南北韓分界線,現場有「板門的第三號隧道」可以進入到地底下觀光,體會戰爭的晦暗与恐怖氛圍。

二次大戰之後,大陸紅軍曾經送去十五萬名志願軍攻打韓國,而今雙方卻已成為親密的貿易伙伴。

 

在都羅山驛(火車站),有一個全新的設計,一條未來的鐵路,它將成為另一條現代絲路的起點,從朝鮮半島南端往北經過中國,再往西經俄國,直到歐洲,成為最新最長的東方特快車。這是屬於明日的希望、未來的藍圖。

 

而今天,南北韓仍處於水火不容的分割狀態,也是世界上人為分割國土的最後一個地方。這種劃分是出於固執還是理性?或只因為權利的爭執?無論是什麼原由,都陷當地人民於離亂的痛苦之中卻是事實。

歷史上的荒謬,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能被徹底洞知和透視,不再被意識形態牽著鼻子走。

 

但是讀到第二部份「歸鄉」時,至少在我個人而言,感動的頻率就低落了下來。不關文筆的問題,而是內容。也不是不喜歡她寫的風光和奇景,想來是因為看過太多類似的報導或感歎所導致的麻痺。不論什麼樣的生花妙筆,要想將雷同的情致付予新鮮感,而讓讀者有撼動的情緒,定會有不小的難度吧?除非真有出色的人文,否則很難出現引人的魅力。

 

最後的「舊情」部份,卻意外地發現,作者寫了不少她曾經看過的電影,而且幾乎是全方位的敘述拍片的背景故事,還有影片情節所本的來龍去脈。所以文章讀起來相當有厚度,十分扎實。這種追根究底可能是讓文章更具份量的寫法。

 

由於我自己就是個影迷,這部份也是我看得最入味的,無論老歌、老電影,都是我的最愛。

其中提到的「何日君再來」,雖未必是我鍾愛的曲調,但在台灣已傳唱了幾十年,而有段時間竟然還上了禁歌之列。最後被鄧麗君柔美的嗓音演繹得柔情似水,倒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

 

看了文章才知道,作曲者原來竟是鼎鼎大名的劉雪庵,他曾寫過「長城謠」「紅豆詞」「追尋」「踏雪尋梅」等廣為傳唱的藝術歌曲。以往總把這些歌曲想像成古早古早時期的作品,原來也不過是1930那個年代而已。當然,每個人對時間的感受各不相同,對一般年輕人而言,那確實已是十分古早了。

 

另外「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愛情故事,在我們華人文化圈而言,一向膾炙人口,近年有兩位年輕音樂家共同以這個故事為本,創作了一首「蝴蝶戀人」的小提琴協奏曲,讓西方的聽眾也知曉了這個流傳已久的東方浪漫。

 

而作者之一的陳鋼,他的父親就是陳歌辛,風行一時的「夜上海」「秋的懷念」「初戀女」等都出自他手。其中「玫瑰玫瑰我愛你」,甚至被美國譯成英文翻唱,就因為玫瑰是美國人的最愛,幾乎要推崇為國花了。

這些都只是文中偶爾的提及,倒不是全文在作考據。

 

電影方面,像曾熱門一時、毀譽參半的「色戒」,作者也細細評比了張愛玲的原作和電影內容的孰優孰劣,書中和劇中主角外型的、內心的各種差異和反應。

 

「貧民百萬富翁」裡,孟買貧民窟所代表的印度現象,也以客觀的數據顯示客觀的實情。而電影所說的那個幸運猜獎,可以成為當地貧民翻身的願景,還是充其量不過是另一盞阿拉丁神燈的魅惑?僅僅讓當地貧民窟的眾生靈望梅止渴?讀後免不了會陷於不捨与沉思之中。

 

感性固然重要,知性正像扶持文字的支柱,同時也展現了學養,得到讀者的首肯。感性+文采+知性的總合表達,才會是絕美又耐讀的文章。

 

當然,散文未必全都得帶著知性之美,也不是賣弄知性的都是好文,散文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寫法,也可以有各自的賞讀角度。

但我多少偏向欣賞帶有知性之美的文章。應該說,這只是我個人的閱讀偏好。而這位作者的文筆和思路,倒是頗合我的脾胃和興趣。

 

據知作者的其他作品還有「樂園不下雨」「威尼斯畫記」「海枯石」等,或許哪天也找來細細欣賞。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拉拉@guest
Re: 加利福尼亞旅店
2011/05/29 17:04

我之所以活著,就是為了寫這本書,並為它推遲了死亡

光是這句話,就讓人心嚮往之~~

 

[版主回覆05/29/2011 20:03:54]

是啊, 可見作者自己多看重這本書, 也就是多重視裡面那老打包工所代他說的話.

作家能有自己的堅持和理念, 才能寫出值得讀的內容,

我想, 這位作者真可說當之無愧了.

ynn


拉拉@guest
Re: 加利福尼亞旅店
2011/05/29 17:00

我覺得散文要寫的動人,"頻率"很重要,
曾經讀過不少知名作家的散文集,大抵逃不過ㄧ個循環:
初時的感動,之後發現跳脫不了類似的角度,然後漸漸的有些麻痺....

還有我喜歡簡潔的文字,
過於優美修飾的辭彙,或非常多感的文字,
都會讓我....總之頻率有落差!

[版主回覆05/29/2011 20:00:48]

文字的功力, 有人是天成, 如拉拉.---沒哄你哦.

有人喜歡雕琢, 難免就有作做之嫌.

想法還是排第一, 文字呢, 至少能表情達意即不差---即你說的簡潔吧? 雖不是完全相同.

欣賞呢, 很多元, 每位作者都有自己的脾性和特色, 最好讀到不同於一般而又有趣味的,

像是發現新大陸, 很過癮.

ynn

 


雲大少爺@guest
Re: 加利福尼亞旅店
2011/05/23 20:34

其實作家和讀者是非常講磁場相近的

寫給知音人

讀到一本好書的歡喜就如你所描述

 

[版主回覆05/24/2011 04:34:49]

你的想法應該完全正確, 就是磁場相近才會彼此吸引.

同時間買的另外幾本書裡, 有的勉強吞了三分之一後, 還是放下.

何必? 又不是非讀不可, 還是對胃口的才讀. 天下的書已經夠多了.

ynn


米琪林@guest
Re: 加利福尼亞旅店
2011/05/23 18:38

我喜歡閱讀散文,因為它的隨時隨地隨心所欲,能很快進入文字中,能滿足家庭主婦很是片片斷斷的時間。

還有,許多散文多寫出了作者的生活感受(或隱或顯),我也常常讀到自己內心的一隅感動,那個遺忘的又被文字勾起的熟悉,也很滿足我。

[版主回覆05/23/2011 19:44:39]

說得真好, 真貼切.

賞文之外, 會勾起 "自己內心的一隅感動", 這應該是十分引人的因素之一了.

ynn


村逸@guest
Re: 加利福尼亞旅店
2011/05/23 12:02

散文是台灣寫得最好也最特別的文體,

那真值得驕傲。

台灣的散文,很很多年輕學子就寫得很好。

 

我喜歡那張名片,好。

[版主回覆05/23/2011 17:34:19]

的確, 報刊上常可看到年輕人的寫作, 氣息清新又文筆老練, 很驚人的.

你指哪張名片? 我都要上天入地尋之遍嘞?

ynn


恒星阿嬤@guest
Re: 加利福尼亞旅店
2011/05/22 23:28
年輕時看散文,年老時我居然都看些怪裡怪咖的書,都和一些大腦有關的書或遺傳學或基因方面的書,有一天麻吉跟我說:你的人和你的思想與外在落差很大!她說這話那天我包包裡放著看一半的書,書名是洪萬生教授的<阿基米德原理>書,我想我是老了吧! [版主回覆05/23/2011 10:02:21]

有段時間我也看些非休閒的硬讀物, 為時甚短,

因為看完也沒記住什麼, 也未必真了解了什麼.

像李約瑟談中國古代的科學, 讀完只能有一個概略的印象.

而 "世界是平的" "微趨勢" "亞半球大國崛起" 等,

對我們生活環境的目前走向, 倒還有興趣, 至少看得進去.

至於你看的 "阿基米得原理", 對我而言, 大約和天書差不多,

雖沒摸過, 看題目就敬而遠之. 你讀得下去, 佩服 !

ynn


Cher@guest
Re: 加利福尼亞旅店
2011/05/21 23:34

我愛散文,還有什麼文體比這更能隨心所欲地發抒己見的,曾看過一段詮釋散文的話:

[散文主旨的表達需要意象來包容,使之具有藝術美,需要豐富的內容來充實,使之具有厚度和景深,還要有美的語言的靈動表達,使之具有彈性和質感],

如此看來好的散文也不易為了,因此對於那些敢於付梓接受公評的作者,多少也該給予掌聲了!

[版主回覆05/23/2011 09:51:17]

這段話真是說得好, 把散文的特質都說明白了. 簡直少一項都會是缺憾.

余秋雨的散文知性之外, 美居首位; 蔣勳的散文亦然;

劉大任的感懷時事, 說到自己, 倒像退隱於田園的透達.

我最喜歡的作者之一是張北海, 速度節奏之快, 知識之豐, 讀起來很過癮.

韓良露和平路的我也喜歡, 最高興就是突然發現一位以前沒讀過的,

很新鮮, 也多一個層面, 閱讀的當下, 時光流淌, 毫無知覺, 美好的享受.

ynn


小狐狸@guest
Re: 加利福尼亞旅店
2011/05/21 12:51
我也沒聽過這位作者耶,不過這本書的書名統滿著異鄉與懷舊的味道,也吸引著我的好奇心~ [版主回覆05/21/2011 17:19:11]

她在印刻出版的書還不太少咧, 讓我感歎怎麼趕得完看這麼些書?

都是碰上哪本就哪本吧. 以她的文筆和見解, 想來其他的也不會差吧.

ynn


寶人@guest
Re: 加利福尼亞旅店
2011/05/20 16:58

呵呵.....導讀時間又到了!

旅行很容易,要當個旅遊作家不容易。

我喜歡這一段話:當一個人到過夠多的地方之後,

才會煉出一雙眼睛,看得見自己家中的寶藏在哪裡。

 

[版主回覆05/20/2011 20:05:52]

看來作者的知音可不只我一人哦.

這本散文前天買, 昨天一天就K完了.

現在正在看一本好玩的, 希望到時也能与你分享.

ynn


Kerry@guest
Re: 加利福尼亞旅店
2011/05/20 13:24

你眼睛剛開刀

閱讀不吃力嗎?

我因老花眼 已不太作書本閱讀

電腦可放大字 就好一點

[版主回覆05/20/2011 20:08:51]

開白內障至今已滿兩個月了, 回診時醫生說一切OK.

所以就放心為所欲為. 謝謝你惦記著, 果然貼心.

不看書的話, 日子難挨耶.

yn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