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聊人自說自話
2021/05/02 15:20:47瀏覽1275|回應8|推薦44

***────── 無聊人自說自話 ──────***

 

行走街頭,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很有些熟悉的景象如同固定的風景嵌在畫布上。

那些坐著輪椅,總在紅綠燈轉角處兜售面紙、廚用抹布甚至原子筆之類的人,永不疲累地在那裡來回兜轉,也有些斷了手臂和腿的人,也一樣笑臉迎人的緊湊到每個行人的身邊去。他們即使是笑臉迎人,是否多少隱然含著受傷的自尊

以往的我,在任何地方總是健步如飛,什麼都看到了,但轉瞬即逝。那情況可以用來做一種人生的比擬,能夠健步如飛、行動自在的都屬於人生的勝利組,佔盡一切便利和優渥;而那些四肢殘缺或行動不便的,肯定被劃入失敗組,只能風裡雨裡強顏歡笑地試圖賣掉手中的小小的東西,討一點基本的生活。

而今天我慢步走在街上,不是在悠然欣賞街景,而是因為引流膽汁的傷口不時隱隱作痛,只得慢行。而這慢行的步閥和不趕任何行程的餘暇,竟讓我更仔細更真切地目睹平日早已見慣的這些人和這些事。

覺上和自己平日身強體健時竟有天壤之別。不禁懷疑起什麼才是勝利組?是誰在過自己比較自在的人生?兩相比照,遠在天邊的不說,我認為,他們才是自在自得的一群人。雖然他們都曾經經歷了影響他們人生的苦難,但最痛苦的都已過去,目下都正在為自己努力生活。

而我這個平日可以健步如飛的人,如今只能亦步亦趨一步步慢慢挨過馬路,說什麼也快不起來。當然,目前我這種情況最好是待在家裡,寸步都不要出門。一方面得忍著痛,再方面得忽視別人投來詫異的眼光,怎麼瘦成這個樣,如果不是碰巧這段時間都是口罩不離身的話,幾乎要讓人感覺有點類似巫婆顯形了的樣子。

只一個膽管癌的病痛,讓我在街頭亦步亦趨的慢行中,竟將人生的境遇來了個180度大翻轉的比較,平常的心境和目前也有很不小的差距,悲憫的對象從街上東遊西晃的賣物郎身上,怎麼好像突如其來地跳就到了自己身上?

平日我的活動範圍就是這個房子,當然還是會去陽台的,因為蘭花盛開,一串串的花苞順次開放,每天都可以有一個期待,比對起目前的真實人生好多了。現在對自己能期待什麼?藥到病除?好像沒那麼利索,否則就不須要回診了又回診,也不知要領在哪裡?更不能給自己做什麼計劃,至多一兩個月,半年之後的就都免了,去阿姆斯特丹轉轉,看看那裡的風車和水利工程?只是真的還有那種時間等著我嗎?

都說生病了得開開心心,尤其得了癌症,身體才可能比較有機會復原,我沒有不開心啊!只不過也沒什麼好讓我開心的事。倒是喜歡看電視上大船在怒海的波濤裡抓捕大魚或螃蟹,過過白浪濤濤海上生活的癮而已。

也喜歡看人淘金,從整座山頭的泥土裡,淘啊洗啊的才弄出一小撮黃金,難怪金價貴,該貴,淘得太辛苦了。更喜歡看「家在阿拉斯加」的屯墾節目,看他們自己蓋房子、自己養蜂取蜂蜜、又看他們趕著成群的牛過河渡夏天,冬天到了又接牠們回牧場吃為牠們準備好的乾草。那種野外生活真是舒暢無比,自在快活。週邊不是森林就是遠山,還有河流畹延而過,比起生活在擁擠的都市來說,簡直天堂一樣。

再來就是看「發現大絲路」的景致,雖然早已看過不止一次。說也奇怪,本來覺得胃痛不爽,或疲累得快要東倒西歪了,看這些節目時都會自然痊癒,甚至還可以笑得嘻嘻哈哈。可待節目一結束,胃痛和疲累的毛病就立時又回來報到,屢試不爽。

無聊,對吧?甚麼主題都沒有,就是鬼話連篇。其實日子真是太無聊了,又不能出去亂跑,連大安森林公園都嫌遠,也沒體力自己一個人走,只好自說自話,把日常的無聊紀錄下來。哪天如果我真能好轉,也好回味回味我病中都在做些什麼,想些什麼?也或許連想回顧的時間都沒有了呢?管他!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62338022

 回應文章

linju的“新瓶裝舊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6 03:06
一點也不無聊

給ynn 個讚

病痛纏身,也不一個人躲起來,反而是走向人群,這就是尋找正能量

ynn600(ynn600) 於 2021-05-19 19:40 回覆:

謝謝你不嫌我寫的簡漏, 還幫我打氣, 真是高興.

今天我貼一篇最近出版詩集的自序, 請慢讀.

祝福你.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4 00:21
Y小姐,感到您無時不在,您的好文章猶自張燈結綵,溫馨經時,寬容智慧。可有計劃大致整理主要文章?結集成冊,並置於精選文章區,讓更多人見習省思,知感您的情懷意念。
祝今天好。❤️👏👏👏
ynn600(ynn600) 於 2021-05-19 19:37 回覆:

Dear諾頓, 歡迎你來. 也感謝你一向的鼓舞, 我無時或忘.

目前我已出版一本新詩集, 5日剛辦了簽書會, 熱鬧開心.

接下來預備出版散文集. 但因現下台灣肺炎疫情嚴重, 不得不耐心等待過段時間.

今天我先把 '自序' 貼上, 改天再補簽書會的照片. 因為我忘了怎麼上傳照片了.^-^

祝福你事事如意.

ynn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4 12:18

心疼妳病中的不適,願妳能調節心情,

以妳的善良慈悲與病體共生


ynn600(ynn600) 於 2021-05-19 19:25 回覆:

謝謝雨僧.

現在已經比較習慣与疾病共存, 沒之前那麼大驚小怪了.

主要因一向身體好, 不識病滋味, 這下可嚐到了, 辛苦是一定的.

祝福你, 老朋友.

ynn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3 14:34

ynn,

原本想偷偷留個悄悄話給妳我家地址和電話

等身體好一點來澳州找我玩 喝下午茶 妳若是喜歡銀器送妳幾個都行

訪客簿我上不去

我連休四天假 三天沒出門 昨天下午還在念著妳呢

 

ynn600(ynn600) 於 2021-05-19 19:22 回覆:

你真爽朗, 願意聵贈你的寶貝收藏. 

如果能夠好起來, 說不定真跑上一趟, 專為接收你的寶藏, 擔心嗎?哈哈!

澳洲我去過雪梨, 好美的城市, 還有港口叫 'Darling Harbor', 可見浪漫.

墨爾本我連電車, 公車, 火車和賭馬場全摸熟了, 惟獨沒去過你住的城市.

等著我, 可能會去拜訪哦!

ynn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3 11:35

ynn真的很堅強,保重啊

祝福妳~

ynn600(ynn600) 於 2021-05-19 19:13 回覆:

謝謝你來打氣, 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堅強.

心情可能很重要, 我總看些開心的電視節目, 打打殺殺的都免了, 看了累.

希望精神好些到各處拜訪, 欣賞好文.

祝福你

ynn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3 10:28

你上次文章說,身體檢查,有內部疾病要開刀,我以為是婦科病,原來是膽管癌。

我也開過四次大刀,最近的是乳癌二期,開刀後血不凝固,住院住了很久,如今重大傷病卡的五年期限將至。每一個算命的都說我只能活到68歲,結果68歲時因藥物附作用迅速長出大腫瘤,後又因血液不凝固傷口一直出血,各種止血的方法都沒用,所以我沒有化療和放療。 之後找算命先生說我68歲過了、沒死,算命師說那是小限,我的大限是70歲,但如今已超過70歲了,也經歷肺炎、流感、摔破頭殼等等與死神交叉的事情,感覺冥冥中有一隻手托住我。我現在活得很感恩。

有空就唸唸經,或寫寫字,心要定下來,要正念,病體就恢復得快。多保重喲!

ynn600(ynn600) 於 2021-05-19 19:09 回覆:

醫生預估我只有兩個月的時間, 於是我一回來打開衣櫥, 把所有好看的外套都送出去,

擔心送晚了就沒人要了.

豈料我回診已五次, 每次驗血報告醫生看了都笑呵呵地說進步了.

只是我一直胃口欠佳, 體重很難補回來. 如今什麼都順其自然, 不必勉強.

每天疲累的情況並不一定, 有時一天都有精神, 有時則疲累不堪.

以前很少生病, 這下可嚐到滋味了, 真不好受.

謝謝你那麼溫馨的打氣.

祝福你.

ynn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3 08:34
療養階段心情難免起伏不定,冥想或心靈音樂有助於安定情緒;疾病最痛苦的時候大概在初期,因為除了生理的折磨外,更大的是心理上的打擊。我從2012年陪我先生歷經診斷錯誤、錯誤的反覆手術與治療、2013年血尿換醫師檢查確認為膀胱癌。醫師建議我切除膀胱以絕後患,我趕快從台大轉到成大醫院找醫師重新診治。第二次刮除手術後做了連續9周灌藥化療,療程結束他參加溪頭團森林療癒。本來每3個月追蹤門診,如今改為半年,指數已恢復正常。您家附近有林木蓊鬱,負離子強的地方吧?多到大自然深呼吸。邱兄罹癌化療那年,我都定台塑生技有機蔬菜,三餐盡量吃五穀雜糧魚蛋類的食物而非食品。各縣市社會局可申請居家照護,可以到家按鐘點服務。有個信仰依靠對身心靈健康很有幫助,深深為您祝禱!
ynn600(ynn600) 於 2021-05-19 18:59 回覆:

膽管癌可能很怕油, 所以我胃口不開, 體重猛然掉了12公斤, 卻怎麼也補不上來.

瘦得皮包骨, 難民似的. 回想之前還嫌自己過重了點, 現在才知道那才是幸福.

我盡量鼓勵自己多吃點, 至少目前較少嘔吐, 算是前進了一步.

謝謝你來打氣, 看到老朋友來, 心中很感動, 謝謝!

祝福你!

ynn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3 08:07

好好養病,且戰且走。

過好每一天,不要想太多。

祝您早日康復。多保重。

ynn600(ynn600) 於 2021-05-19 18:52 回覆:

真是最實戰的精神--且戰且走.

目前我並沒有放棄, 但也不過份熱望, 就是過好每一天, 聽其自然.

謝謝你來打氣, 我沒出門拜訪, 因體力尚差. 待好些會走訪各地, 好好欣賞好文.

ynn